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县人社局 > 文明创建专栏

保姆式招聘 订单式培训 岳阳县优化服务助力员工与企业“双向奔赴”

来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11-22 11:04浏览次数:1

今年来,岳阳县人社局主动对接企业,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招贤纳士”,打出服务企业用工“组合拳”,助力县域营商环境提升。

该县每年利用春季企业用工“高峰期”,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开展企业用工形势监测调研,摸清企业用工需求,提供保姆式招工引才服务。

“春风行动”送岗位。今年初,岳阳县人社局先后在县城、乡镇、社区、渔民集中居住点和高新技术产业园举办了多场“春风行动”暨稳岗留工现场招聘会、春节招聘周和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1000余个,1500余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针对春节期间企业招工需求强烈和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特殊性,该县人社局扎实开展“个十百千万”促就业。即:针对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求职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县电视台滚动发布等十种途径做好用工信息发布;组织百家企业参与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帮助数千名劳动者实现应聘就业;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供求职者挑选。

年初,编印《岳阳县2022年迎新春送岗位企业招聘简章》,将全县近百家有招工需求的企业招聘简章编印成册,春节前下发到各乡镇,再由乡镇下发到村、社区、渔场以及超市、客运班车等公共场所,让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在春节期间全面了解本地企业招工情况,既促进了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又及时化解了企业用工缺口,得到了广大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一致好评。为方便劳动者应聘求职,该县人社局还以乡镇、村社区、渔场为单位,组织有求职意愿的劳动者赴用工企业现场观摩、应聘,并现场办理入职手续。

针对部分企业存在缺少熟练技术工人的问题,县人社局联合县培训机构开展了“给企业送培训”活动,通过外聘专家、教授,开展订单、定向式免费培训;通过“送课进车间”活动,为企业培养急需的技术人才。今年来,该局先后为湖南岳盛新材料有限公司、岳阳大力神电磁机械有限公司、岳阳新一步科技有限公司、岳阳民康医用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免费开展金属加工、机械制造类的企业员工在岗培训180余人。

优质服务助力员工与企业“双向奔赴”。今年来,县域重点企业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湖南岳盛新材料有限公司专门给该局赠送锦旗,省重点企业湖南蓝思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来函来信,感谢县人社局在企业用工方面给予的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