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县人社局 > 文明创建专栏

湖南省岳阳县人社局服务大厅:多管齐下 打造靓丽服务新名片

来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11-22 11:08浏览次数:1

湖南省岳阳县人社局服务大厅设有17个窗口,16个由女性负责。今年以来,服务大厅以岳阳市人社系统“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为基础,多管齐下,打造靓丽的服务新名片。群众通过窗口解说员的细致讲解,很快就可以得到满意答复。

为培养更多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岳阳县人社局一方面积极组织金保二期业务培训、基层政务平台培训,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等各类业务培训,让经办人员熟悉政策、了解业务;另一方面,组织员工积极参加政务中心的公共礼仪及政务服务礼仪讲座,有效提升了人社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的素质。

该县人社局以打造“清廉机关”和“清廉大厅”为契机,组织员工观看警示视频,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廉政建设教育,进一步增强窗口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另外还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承诺,每名窗口工作人员参与签名,引导其自觉守牢底线,杜绝“吃、拿、卡、要”和违规办事等行为。

结合“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该县全面梳理服务事项。将事项的办理主体、环节、时限、材料等都加以规范并在平台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操作留痕。所有事项一经受理,必须在承诺期限内办结,确保服务事项无积压。目前,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平台中,人社的285项业务全部有法律法规可依,有流程时限可看。

该县积极落实“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要求,推动服务事项网上咨询、预审、受理、查询、审批和公示,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不进人社门,也能办成人社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疫情期间,失业保险通过“免申即享”,给90家单位直接发放稳岗补贴172.72万元,企业无需办理任何手续。失业金申领、生存认证等高频业务已越来越多地实现网上“指间”办理。

办事群众也倍感温暖。荣家湾镇中信村的付先生表示,自己的弟弟瘫痪在床多年,不方便来大厅照相办理证件,大厅办事员手把手教自己如何手机拍照,难题迎刃而解。“人社大厅窗口的‘娘子军’,举止文明、态度热情,群众来办事‘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让人倍感亲切!”

凭借优质的服务团队,人社大厅连续四个季度获得政务中心“红旗窗口”称号,涌现出一批红旗岗位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人社大厅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风建设,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助力全域营商环境提升。”岳阳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