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县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岳阳县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县长信箱对岳阳县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县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公田镇唐田村涂家片区黑臭水体治理申请报告
来信人: 涂新满
来信时间: 2022-07-28 14:46:04
内容:

尊敬的县长大人:

近年来,在政府持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不断加大资金投入,聘请专业保洁人员,购买垃圾收集车、垃圾桶、建设垃圾收集池,做到日日清洁,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取得显著的效果。但公田镇唐田村涂家片区存在黑臭水体,影响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成效。

公田镇唐田村涂家片区,下辖两个自然组,86户450人,房屋依山而建形成了四水归池的地理格局,在片区中心有一水面积约3.5亩的池塘,承担了片区消防、雨水收集及生活洗涤的功能。但由于近些年来住房条件的改善,雨污未分离,没有污水处理设施,所有卫生间、厨房等生活用水、甚至部分养殖污水都汇入池中,加之无清洁活水进入池中,在夏季降雨偏少时成为一个臭水池,水面蚊虫飞舞,严重影响池塘周边生态环境。经过7月9取样检测,池塘水体COD达175mg/L,氨氮2.83mg/L,总磷达0.858mg/L,粪大肠菌群达25000个/L,达到了地表水劣五类水质标准。由于长时间地下渗透已进入到了地下水系,导致池塘周边住户的自挖井都已不能直接饮用,水质氨氮、总磷等都超标。特别是近几年来,池塘周边住户患癌人数在增加,已严重影响周边住户生命健康安全。虽然去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池塘进行了清淤处理,但未做到截污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黑臭水体的问题。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7号)有关规定,及《2022年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清单》有关要求,为彻底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从根本上解决黑臭水体带来的影响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健康影响,请予以治理解决为盼!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公田镇
回复时间: 2022-08-05 09:19:54
回复内容:

网友:

您好!您反映的问题已收悉,经调查了解核实,回复如下:

您反映的池塘位于公田镇塘田村涂家片,涂家片下辖2个村民小组,共86户450人,其中生活污水排放到该池塘的有 40 余户,目前在家居住有80多人,周边没有规模和专业养殖场所。该池塘面积约1.9亩,目测水面有零散漂浮物,通过走访农户,存在村民生活污水和零散家庭养殖污水直排的现象。经村、组干部共同讨论协商,初步确定如下整改措施:

1、塘田村负责组织对周边污水排放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有意愿、有条件实施厕所改造的,纳入今年度厕所改造计划,及时改善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养殖污水排放的,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督促养殖户按环保要求进行养殖场粪污治理,解决养殖尾水排放的问题。

2、塘田村负责调派涂家片群众对池塘现有漂浮物及周边杂草、垃圾等进行全面打捞和清理,改善水面环境和周边环境状况。

3、公田镇政府将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申报,争取黑臭水体整治相关的项目及专项资金,尽快从根本上解决该池塘的水环境问题。

4、塘田村负责组织您及涂家片党员、组长、村民代表等召开座谈协商会议,梳理目前存在的问题,督促村民提高环保意识,加强对水环境的保护。另外,就当前的问题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告知当前的整治措施,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公田镇人民政府

2022年8月5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