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县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岳阳县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县长信箱对岳阳县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县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微博热搜里加拿大一枝黄花是有害植物么?
来信人: 佟翔
来信时间: 2022-11-01 13:37:25
内容: 这种野花应该怎么去无害化清除?在修的新墙河路,印象新墙河沿路。望专业人士去调查。

附件1:IMG_20221020_163043_edit_19419982268389.jpg

附件2:mmexport1667280295051_edit_19350326873087.jpg

附件3:IMG_20221020_163614.jpg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县人民政府(县农业农村局)
回复时间: 2022-11-07 08:27:12
回复内容:

佟先生:

您好!感谢您对我县境内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关注,对维护地区生物多样性,构建生态安全意识行为表示敬佩!

加拿大一枝黄花花色鲜艳美丽,是主要插花品种,有较好观赏和经济价值,在没有把其列入检疫性有害生物之前,加拿大一枝黄花被人为从外地有意引入,并通过花卉市场等途径销售,造成大量传播,开期株数多,花冠大,因此产生的花粉也特别多,对花粉过敏者可能引起呼吸道感染。加拿大一枝黄花花后成仔,一株植株可形成2万多粒种子。种子具有较高的发芽率, 尤其是散落在表土层的种子,能萌发成近万株小苗。在入侵地争肥、争水、争光和争空间的能力特别强,在生长过程中的化感作用还会排挤其他植物,造成地带性植被退化和生物多样性降低,甚至引起农田、耕地作物减产。近几年来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技黄花”在我县形成了点、带的分布,陆生的主要是加拿大一技黄花、豚草,一旦形成优势种群,将对本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构成威胁。外来入侵物种具有繁殖力强、扩散快、治理难度大的特点。根据外来入侵物种属性和可控时间段,我们将按照《外来入侵物种管理条例》积极履行牵头指导,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属地管理、群防群控”的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水利、林业、城乡建设等部门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探索、创新办法,共建防控长效机制。针对农田生态系统、渔业水域,我局每年都组织乡镇开展宣传培训,制定防治措施,组织现场清除活动。针对您反映的新墙河路、印象新墙河沿路出现“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情况,我局已联合乡镇及其它部门开展调查,今天工作人员已联合村民在岳阳县岳武村一起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但外来入侵物种防控难度大、涉及面广,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绵绵发力,久久为功,也希望广大群众携手共进,群防群控,把外来入侵物种限制在可控范围内。

感谢您对外来生物的关注,祝您生活愉快!

 

 

岳阳县农业农村

2022年11月4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