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残联:坚持“三项原则” 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质效
来源:县残联   2023-04-04 15:09
浏览量:1 | | | |

今年,为全县218名0-6岁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纳入了省重点民生实事。县残联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效果。

坚持应救尽救原则。建立了“发现一例、评估一例、康复抢救一例”工作机制,确保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县残联专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在全县深入开展儿童康复需求调查,对残疾儿童的残障程度、潜在功能、生活环境和个人需求进行逐个摸底,根据调查情况和个人需求,加强与儿童家长沟通,正确引导就近就便接受康复训练,实现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全覆盖。

坚持个性服务原则。针对0-6岁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不同的康复救助需求,分别提供听觉言语功能、运动、认知、沟通及适应性训练。目前,我县符合救助条件的231名残障儿童已分别进入全市12家定点机构接受康复训练。各机构分别建立规范化服务流程,因人而异采取解决措施和办法,形成“一对一”的个性化康复服务方式。坚持“康教结合”,让残疾儿童在接受康复训练的同时,在语言、认知、理解、配合、身体协调及生活自理等方面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和提高。

坚持严格评价原则。制定出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绩效评价方案,通过看现场、查资料、座谈、电话回访等方式,对各机构的管理制度建立规范、残疾儿童康复评估训练建档、训练总有效率、家长培训、训练时间、服务态度、家长满意度等方面情况进行不定期督促检查,督导各机构规范管理,提升康复服务质量,确保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