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残联:辅具进校园 为梦想添翼
来源:县残联   2023-04-21 08:18
浏览量:1 | | | |

近日,我县“辅助器具进校园工程”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全面启动。县残联组织多名精干力量及助残志愿者到全县各乡镇中小学开展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多名专家和技师根据残疾学生的身体功能、学习生活环境以及对辅具的个性化需求,逐一进行评估、建档和适配指导。荣家湾镇随班就读学生阳阳(化名),今年12岁,因患脑瘫致双下肢萎缩变形,家人因担心其走路摔跤便常年使用代步轮椅,致使阳阳对轮椅过度依赖,不敢下地走路。经过现场评估测试,专家认为其手臂有力量,可以依托助行器对双下肢进行行走训练,且更加有利于今后的身体康复。初次体验行走带来的快乐,阳阳灿烂的笑容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辅助器具是帮助残疾人克服物理障碍、改善身体功能、提高独立生活、学习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今年,我县被纳入全省“辅助器具进校园工程”试点县。县残联将结合我县特殊教育实际情况,免费为义务教育阶段有辅具需求的残疾学生提供基本型辅具适配服务。

据悉,通过初筛统计,全县有117名残疾学生将获得轮椅、助听器、随身定位器、听书机、站立架等个性化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下一步,县残联将扎实做好辅具适配后续跟踪服务,提升辅具的使用率,提高残疾学生学习生活的便利性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