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以“党旗红”引领“生态美” 不断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来源: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   2023-08-30 08:03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着眼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需求期盼,坚持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为抓手,持续优化党员教育管理载体,丰富支部活动方式,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在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和实效性,推动党员教育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上取得了较好成效。

  着眼强化培根铸魂抓实“一课” 坚定信念锤炼党性

  8月18日,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监测站支部纪律委员以《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为题,从提高站位,深刻把握从严治党重要含义;把握要义,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强化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等三个方面分享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微党课”,引发全体党员的思考和共鸣,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党性党纪党规意识。

  人人都是主讲者,事事都可感人心。该局采取党组书记带头讲、联点领导和支部书记“示范讲”、老党员“现身讲”、身边党员“轮流讲”等形式,改变以往党课“领导干部坐台上讲、普通党员台下听”的单一模式,引导广大党员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由“我要听”转变为“听我讲”。今年以来,该局以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三会一课”、党日活动、党课竞赛、学习研讨等为载体,组织3个党支部20余名党员或以朗诵、或以演讲、或以史例、或以故事等多种形式上“微党课”,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唤起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与动力。

  着眼丰富优化载体推动“一片”   践守初心忠诚为民

  以党员教育“月月学”资源包、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红星云网等为依托,采取每月自主观看、每季度集中观看的方式,以必看推荐教育片加选看本土党员教育片的形式,多渠道多形式多载体掀起观影学习热潮。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党组注重从红色资源、身边榜样、反面典型中全面发掘教育片素材,并组织党员在支部会或学习交流会上积极分享学习体会。

  8月21日,该局大队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了教育片《榜样的力量》,学习了时代楷模老支书黄大发历时36年,带领全村群众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绝壁凿出贵州“红旗渠”的感人事迹。预备党员刘梦奇说:“老党员黄大发把信仰熔铸在行动中,他把理想实践在作为里,大气凛然、大公无私,心中始终惦记着老百姓。作为一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我将牢记黄老支书忠诚于信仰、服务于人民的精气神,脚踏实地为人民群众环境需求服好务。”

  今年以来,该局通过走进电影院开展“光影铸魂”观影活动,观看主旋律影片,播放微视频、专题片、警示片等党员教育片,为广大党员带来了学习教育视听“沉浸式体验”。

  截至目前,该局共组织观看《何叔衡》《永远吹冲锋号》《忠诚与背叛》《榜样的力量》《铁山水库修建纪实》等各类党员教育片16余场次,着力提升了党员党性意识、纪律意识,积极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着眼党建业务互促做活“一实践”  展现生态环保担当

  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常态化开展助力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禁毒宣传等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党员接受锻炼、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结合“3·5”学雷锋纪念日、“6·5”环境日,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守护一江碧水,环保宣教进校园”“垃圾分类知识宣讲进校园”及“清河净滩”志愿活动,让“雷锋精神”遍布志愿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个领域。

  一是紧扣环保民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着力改革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该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定“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站位、“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情感站位、“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的工作站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效果站位,做到畅通信访渠道,全面落实环境信访责任制,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截至目前,该局共处理信访件128起,所有信访件均已按期办结,回复率100%,满意率95%以上。

  二是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面对开年以来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该局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执法大队、监测站三个支部32名党员勇挑重担,成立6个专项检查组,采用日常监管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陶瓷厂、砖瓦厂、加油站、建筑工地、汽修厂等重点涉气企业行业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530人次,检查企业300余家次,督促36家立行立改环境问题企业及时落实整改措施,从严查处了4起擅自闲置污染治理设施及偷排漏排等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压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同时,通过常态化开展柴油货车路检路查工作、推动涉VOCs企业制定低效设施治理、LDAR排查整治、工业炉窑综合治理改造方案等系列举措,全力推动了空气质量提质进位。1—8月(截至8月20日),被考核天数229天中优良天数202天,优良率88.2%,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27,综合指数排名较去年同期上升4个名次。

  三是推行监管与服务并重的工作模式,积极融合干群鱼水情深。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开展“纾困解难”帮扶活动,对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环保难点、堵点问题,主动靠前服务,从企业角度考虑、分析、解剖并解决问题。同时,坚持宽严相济原则,推行柔性执法。既保持打击恶意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首违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免罚,以服务的执法理念护航实体经济发展。今年已实地指导帮扶企业30余家次,下达不予处罚决定书6件,免罚金额67.2万元,充分彰显了生态环境执法的“力度”与“温度”,收获了企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