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塘办事处:扎实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做到防患于“未燃”!
来源:岳阳县麻塘办事处   2024-04-12 09:37
浏览量:1 | | | |

  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连日来,麻塘办事处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火灾隐患,广泛开展安全宣传,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抓宣传引导,在“正”字上下功夫

  办事处应急办联合洞庭村在辖区内重点楼盘、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出入口张贴《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车安全管理的通告》;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小区业主群以及组织网格员上门入户等多种渠道,高频次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电动自行车火灾预防知识,引导居民对楼道和地下车库停放的电动车及时清理,不乱占用消防通道,不私拉电线进行充电,增强火灾防范意识,形成人人重视、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

  抓整治力度,在“实”字上求突破

  办事处组织各村(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广泛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采用“网格作战,楼栋覆盖”的方式,全面排查居民小区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飞线充电”和违规占用消防通道等突出问题,建立隐患台账,切实督促整改。同时,及时清理久放不用的“僵尸”电动自行车,对违规停放的住户进行安全教育和劝导,并引导居民自我排查、自我除险。

  抓长效管理,在“深”字上显成效

  办事处充分发挥社区居委、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基层组织作用,进一步调动社区党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建立“网格-小区-楼栋”网格化治理模式,形成问题隐患立即报告、现场处置、上门宣传、跟踪督办等工作机制,确保问题隐患及时排查整改到位,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燃”。据悉,本次专项排查行动共发现问题隐患3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安全无小事,警钟须长鸣。接下来,麻塘办事处将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定时开展“回访式”检查,全力构筑辖区电动自行车出行安全“防火墙”,确保全域安全整体形势稳定,切实守护群众出行和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