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湖南:明亮“冻人”冷晴天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00:00 浏览次数:1

冷空气来势凶猛,暖湿气流迅疾抽身,雨雪戛然而止。12月30日,湖南省内天气全面好转,长沙城阳光普照而北风凛冽,气象预报称,一直到2021年1月6日前后,全省都会以“晴冷”为基调。

雨雪为何点到为止,冷晴天是怎样形成的?记者就此专访了省气象台气象专家。

降温和大风如约而至,雨雪为何点到为止?

从28日下午开始,长沙便下起了雨,气温一路下降。

强冷空气于28日夜间开始影响我省,湖南自北向南持续降温、较强偏北大风、低温并伴有短时雨雪天气。全省大部分地区以小雨为主,其中湘东北和湘东南局地出现短时雨夹雪或小雪。雨雪并不大,但降温和大风如约而至。

雨雪为何在湖南点到为止?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静静表示,降雨需要水汽、热力和动力3个条件。水汽从南边热带洋面来,为暖湿气流,冷空气自西伯利亚而来,为干冷空气。如果冷暖空气势均力敌,水汽充足,中低层的大气整层气温又都在零摄氏度以下,那么就会出现大雪纷飞的景象。可是这次冷空气太强了,瞬间击退了暖湿气流,因此雨雪天气快速席卷而过。

虽然降雨时间不长,但气温降幅却相当明显,大寒潮名不虚传。降温方面,据29日7时气象资料统计,省内除湘西北外,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10℃以上,达到寒潮标准,其中湘东、湘东南部分地区下降14℃以上(郴州、衡阳等局地下降20℃以上),达到强寒潮标准。

大风方面:28日8时至30日8时,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5级以上大风,其中常德市区、长沙市区、衡山、临澧、韶山、安乡、娄底、南县、汨罗、湘阴10个县市区风力达8级以上,常德市区最大风速达25.7米/秒(9级)。

白天明明阳光普照,夜间气温为何会降至冰点以下?

30日的长沙,是明亮“冻人”的一天。网友称,太阳像冰箱里的灯,明亮而冰冷。省气象台预计,湖南各地雨雪停歇,开启“晴冷”模式,将一直延续至元旦假期。其中,31日和2021年1月1日,大部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但夜间降温明显,最低气温仅-4℃~-2℃。

为何白天阳光普照,夜间气温却降至冰点以下?陈静静解释,这是受晴空辐射降温影响。晴空辐射降温是指晴朗的夜晚地面及其附近空气通过辐射长波辐射而冷却降温的现象。

陈静静称,白天气温虽然不高,但在阳光的烘托下,人体感觉还可以接受。到了夜间,如果有云,那么云层就相当于大地的一床“被子”,地面向外的长波辐射被云层吸收,并反射回地面进行热量补偿。如果是晴朗无云的天气,少了“被子”,地面辐射出去的长波就很少有“返回”,这种辐射降温在晴朗的夜间尤其明显,气温也下降得厉害。

陈静静指出,这种晴冷的天气在北方更为常见,而南方主要出现在寒潮过后、受干冷空气控制的时期。

气象专家提醒,元旦假期期间,湖南天气晴好,适宜出行,但受夜间辐射降温影响,各地最低气温仍维持在冰点以下,需警惕有水的路段道路结冰等给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谨慎慢行。(记者 周月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