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湖南:以标准引领食品安全监管创新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00:00 浏览次数:1

湖南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及示范店评定规范》团体标准

以标准引领食品安全监管创新

记者30日从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我省日前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及示范店评定规范》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将餐饮行业量化分级工作打造成行业自律、社会共治的载体,保障民众“舌尖上的安全”。

该《标准》的制定,遵循政府推动、市场引导、协会牵头、企业自律的原则,由长沙市饮食安全协会等17家单位联合起草,主要包括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量化分级及示范店评定的术语和定义、评定原则与依据、基本要求、评定要求、评定结果、评定流程和违规处理的要求等内容。

《标准》以建立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评定的流程和要求为出发点,参照市场监管部门对各类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要点,依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明确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及示范店评定的评价细则和示范店参评单位的必备条件。

近年来,湖南在创新食品安全监管、压实食品安全责任方面推出系列新举措。11月,省市场监管局制定《湖南省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3)》,指导行业协会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在餐饮服务行业建立和健全食品安全的服务和操作评价体系,推动形成餐饮业品质不断优化、健康发展的局面。(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黄晓岚 周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