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湖南“三线一单”编制成果发布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1-05 00:00 浏览次数:1

记者1月4日从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随着全省14个市州全部完成印发“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意见及清单,湖南省“三线一单”编制成果发布的任务画上圆满句号,成为全国首个发布全域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的省份。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以及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建立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旨在统筹推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湖南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分两个层级构建。省级层面“划框子、定规则”,确定了全省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构架,划定了全省的环境管控单元,构建了“1+4+14+860”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体系。860个环境管控单元包括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一般管控单元,实现全省国土空间全覆盖。全省以环境管控单元为基础,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和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明确准入、限制和禁止的要求。2020年11月10日,经湖南省人民政府同意,省生态环境厅印发《湖南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总体管控要求暨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4个市州在省级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三线”管控和要求,分别明确各市州的管控重点和特色要求,以突出目标实现和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将860个环境管控单元的具体要求落实到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中,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要求。

随着全省14个市州全部完成“三线一单”编制成果的发布,标志着我省已构建完成完整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面进入省市联动的“三线一单”和“1+4+14+860”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体系全省“一张图”“一盘棋”的落地实施应用阶段。(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黄昌华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