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十八洞村:饮水思源,自立自强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2-10 00:00 浏览次数:1

2月1日,艳阳高照,记者来到精准扶贫首倡地——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春节将至,年味渐浓,村里张灯结彩,村民们忙着打扫卫生、采办年货,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喜人的场景,离不开我们的村规民约。”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金通告诉记者,2018年9月,村支两委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制定了《十八洞村村规民约》。村规民约共12条192字,涵盖党建引领、民主管理、勤劳致富等方面,全为四字句,朗朗上口、通俗易懂,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五六岁的小孩,都熟记于心。

“雨露阳光,润我家乡;饮水思源,自立自强。”村规民约第一句,就表达出村民们对精准扶贫政策的感激之情。70岁的村民隆友进亲历了村里8年来的沧桑巨变,于是他编写苗歌告诫村民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精准扶贫送上门,脱贫致富示范村;世世代代要牢记,永远不忘党的恩。”

趁着好天气,67岁的村民石顺莲把“行头”搬到院子里,一幅苗绣《丰收》就要绣完,黄桃、猕猴桃、玉米等跃然布上。“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村里来,问起村民们的收入情况,我觉得很惭愧。”石顺莲是当时的村支书,2014年卸任后,她牵头成立了十八洞苗绣特产农民专业合作社,把村里的留守妇女组织起来制作苗绣。“目前合作社有28名绣娘,每年都有20多万元订单哩。”石顺莲说。

“党员干部,树立榜样;五兴互助,共创辉煌。”十八洞村创新施行“互助五兴”(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等)农村基层治理新模式,建立41个“互助五兴”小组,推选党员骨干、乡贤能人为组长,每人联系5户群众,在生产生活、乡风文明等方面,带动广大村民共同进步。

村民石献英的公婆常年卧病在床。石献英辞去工作,专心在家服侍老人。每天端茶倒水、洗衣做饭,还要换尿布、按摩,经常从天亮忙到天黑,可她毫无怨言:“为人子女,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潜移默化之下,石献英的小女儿、年仅6岁的隆石娇脱口而出:“百善孝为先,孝敬是根本。”

“村规民约,牢记心上;乡村振兴,美名远扬。”近年来,十八洞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20多项“国字号”荣誉。(记者 莫成 向莉君 见习记者 胡承鼎 通讯员 周树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