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财政局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财政局   2023-03-16 15:47
浏览量:1 | | | |

面对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县财政局将以起跑就冲刺的精气神,全力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

一是积极稳妥抓收入。持续强化财政征管措施,围绕存在的短收的行业领域,加强部门联动协作,强化综合治税等收入征管措施,继续加大土地、矿山、砂石和特许经营权等资源资产的出让处置力度,确保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2022年完成数增长1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增长10%;地方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增长8%。

二是强化过紧日子的思想认识。坚持厉行节约,进一步压缩非刚性预算支出规模,强化预算安排顺序,强化民生支出管理,强化人员经费管理,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坚持以最精简的资金资产保障部门履职和事业发展。

三是加大资金资产资源统筹力度。加大专项资金统筹力度,将支出目标接近、投向类同、管理方式相近的专项资金予以整合使用,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强公共资源综合管理,加快推进闲置国有资产资源清查处置工作,切实将资产资源盘活利用收益全部用于“三保”和化债。

四是强化项目管理。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管理,必须对项目实施的资金来源进行评估论证。未通过资金来源审核的政府投资项目,一律不得实施。

五是规范民生支出管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决落实中央和省级民生政策,建立民生支出清单管理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完善民生支出预算管理,及时清理到期及与政策不相符的民生政策。各单位在新出台省级统一政策之外的民生政策时,要充分开展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不得随意扩大政策范围、提高补助标准,增加财政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