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畜牧水产发展服务中心2023年养殖业工作思路
来源:岳阳县畜牧水产发展服务中心   2023-03-23 09:58
浏览量:1 | | | |

抓产业发展,助乡村振兴 

强作风建设,树一流形象

             ——2023年养殖业工作思路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绿色发展工作主线,守住生态环保底线,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全面推进动物防疫体系、食品安全监管和自身能力三大建设,努力防范化解养殖业风险,全面加快养殖业高质量发展。争省部级以上荣誉5项以上,继续创全县综合绩效考核优秀单位。

二、工作目标:

坚守产品质量、动物卫生、生态环保三条安全底线,做到“三保三促”。一是保稳供。稳定生猪基础产能,保障水产养殖基本面积,实现年出栏生猪120万头左右,年产水产品4.9万吨左右。二是保安全。强化动物防疫,严格非洲猪瘟管控,实现全县无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爆发。推行标准化生产,落实减抗降抗要求,继续稳定全县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三是保生态。强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和运行,严格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继续推进天然水域禁投,落实精养渔池禁止投肥、合理投饵要求,实现养殖尾水达标排放。四是促品种改良。加强良繁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岳阳王鸽畜禽育种、中洲渔场水产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和县畜禽良种繁殖场种公猪站等建设,全面提升畜禽水产良种化率。五是促品牌创建。强化龙头企业支持,引导打造企业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加快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大产品品牌宣传,以“互联网+”为载体,鼓励支持建立专营电商平台。六是促全产业链发展。支持大型企业在养殖生产、屠宰和精深加工等环节进行产业链的优化,补齐产业发展短板。落实渔业生态健康养殖要求,重点打造岳阳王鸽、中洲草鱼、鲈鱼、肉鸡等养殖板块。

三、重点工作:

1.不遗余力抓产业发展

发展标准化养殖。重点推进生猪、肉鸽、水产养殖扩量提质增效,建设一批生物安全防护能力强、智能化水平高、池塘基础条件好的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引导新祥和、天心种业、易军生态等大中型生猪企业“多点布局、分场饲养”,支持益豚农牧、鑫安菁华大型养殖企业采取“公司十农户”等方式,积极打造一批生猪现代养殖产业化联合体。支持湘佳牧业、全民鸽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养殖合作模式,大力发展肉鸡、肉鸽养殖。以渔美康、中洲渔场为龙头,积极发展生态优质渔业,重点在洞庭湖区周边乡镇大力推进中洲草鱼、鲈鱼、翘白等水产养殖。推进育繁推建设。支持全民鸽业与岳农集团合作,聘请专家团队从事“岳阳王鸽”品种培育。支持中洲渔场开展“育、繁、推”一体化建设,积极打造水产联合育种基地。支持县畜禽良种繁殖场加大种公猪站建设,全面提升全县生猪良种化水平。指导各乡镇因地制宜确定“1+X”主推品种、主推技术,扩大主产区“一村一品”覆盖面,加快主导产业的培育。提升品牌影响力。实施“品牌兴农”发展战略,加强“岳阳王鸽”区域公用品牌和“一县一特”优秀农产品品牌的宣传推介。引导全民鸽业、中洲渔场强化品牌意识,加强岳阳王鸽、中洲草鱼等品牌资源整合及品牌推介力度,着力打造湖南省著名商标和区域公用品牌。引导养殖主体参加各类农业展会,支持企业开展无公害、绿色食品认证。强化深度融合发展。支持全民鸽业申报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引导以全民鸽业牵头的肉鸽产业化联合体发挥联农带农作用。依托湘佳牧业的销售网络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商超和专卖店建设,畅通岳阳王鸽、中洲草鱼商超销售渠道。创新岳阳王鸽、中洲草鱼餐饮消费体验,培育渔业、家禽特色观光、精品民宿以及渔(农)家乐等新业态,引导开展节假日休闲垂钓和家庭一日游活动。

2.千方百计抓项目建设

突出项目落地。严格落实县政府2022年11次会议纪要精神,从严审核工程建设内容和工程造价,依法依规组织开展项目招投标工作,在今年8月30日前必须完成渔业绿色循环发展试点项目建设任务,高标准打造省级项目实施样板工程。制订东洞庭湖流域中洲片区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专班,迅速启动项目开工建设。要积极协调乡镇、村组,加快推进湘佳牧业肉鸽、肉鸡养殖基地的选址和开工建设。强化项目跟踪。强化部、省、市项目工作对接,重点跟踪中洲渔场水产种业育繁推一体化示范项目、种公猪站建设项目,继续争取生猪良种补贴、生猪调出大县奖励政策扶持。积极研究养殖业发展政策,全方位包装养殖业发展项目,主动对接相关部门,争取项目储备、入库、获批,下好项目争取的“先手棋”。严格资金管理。各相关股室、相关二级机构要建立涉农项目实施库,严格遵守项目申报、中心党组会研究审批上报的相关程序,确保项目资金使用跟着项目走。要规范项目资金安排,特别是涉农资金必须账实相符直接打卡发放到户、到主体,严禁套取资金、公职人员冒领资金、私设“小金库”等,强力防范项目资金风险。

3.齐心协力抓底线工作

严格动物疫病防控。保持对非洲猪瘟、H7N9禽流感、牲畜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疫情动态的高度警觉,全面落实《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办法》,保持畜禽群体常年免疫密度在90%以上、强制免疫病种抗体合格率在70%以上,同时做好动物血吸虫病的防治,努力实现动物血吸虫病阳性率控制在1%以下的目标。加强部门联动,进一步落实无害化处理联席会议制度和保险联动机制建设,严肃查处随意抛弃病死畜禽、加工制售病死畜禽产品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病死畜禽收集无害化处理100%。严格质量安全监管。全面规范养殖生产行为,着力推进《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实施,加强例行监测、整县排查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春、秋两季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全县大排查,加快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非法添加、兽用抗菌药滥用等违法行为。严格养殖环境整治。全面落实新建养殖场“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杜绝新的污染源产生。加强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配套设施运行监管,确保全县畜禽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和运行率100%。严厉查处复养反弹、未批先建及超总量养殖的违法行为,继续推动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确保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100%。强化东洞庭湖、新墙河流域范围内的畜禽水产养殖场(户)监管,定期进行水质监测评估,坚决落实养殖尾水排放报告审批制。严格畜牧水产行政执法。进一步完善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化建设,严格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加强动物卫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规范案件移送程序。全面压实属地乡镇主体责任,持续开展新墙河流域“清湖行动”“绝户网”等非法捕捞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维护渔业生产正常秩序,禁止电打渔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未经许可擅自排放尾水行为。

4.一心一意抓队伍形象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做到政令畅通,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正风肃纪守清廉。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党组主体责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廉政建设与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多做提领子、扯袖子的工作。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存在严重违纪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实行“一案双查”,从严从重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管人、管财、管物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实干担当转作风。弘扬实干精神,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狠抓落实上来,确保严而有实、严而有效。全面强化工作调度督导,切实加强对政府工作报告任务清单、重点工作任务的检查,每季度召开讲评会。围绕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梳理细化、逐项拉条挂账、实行清单管理,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推动全系统总体工作争先创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