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鹿角区域发展服务中心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岳阳县鹿角区域发展服务中心   2023-03-24 09:28
浏览量:1 | | |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鹿角区域各项重点工作加速推进的起步之年,鹿角区域发展服务中心成立以来,规划编制、机制体制、招商洽谈、资金筹措、用地保障等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开展。现将鹿角区域2023年工作思路具体汇报如下:

一、加快港口经济崛起和北向融城步伐。

1.鹿角港是我县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也是今后加快发展的强劲动力。中心将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全力推动鹿角港深度融入省、市港口经济统一规划和建设,全力争取项目支持,实现港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启动砂石集散中心、港池清淤疏竣、装配式建筑基地等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力度,推进港口经济强势崛起。

重点工作齐推进,一是筹建岳阳港鑫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023年2月8日岳阳港鑫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二是启动《岳阳港总体规划》岳阳县港区岸线规划修编工作,完成与中铁建发展集团洽谈岳阳县鹿角港区建设及城区提质扩容项目,并签订框架协议,确保项目落地。三是启动岳阳县砂石集散中心项目。启动项目的可研、设计工作,力争2023年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启动建设。四是启动岳阳县港区鹿角作业区港池维护性疏浚工程。完成岳阳县港区鹿角作业区码头港池维护性疏竣工程一阶段施工图设计,通过专家评审,明确实施主体,成立指挥部,完成招投标,完成有关程序手续后,择期进行施工。五是启动临港产业区一期汗水坡地块815亩土地的征拆报批工作。完成地形图的测量、房屋、硬化的道路及地坪、树木等地上附着物的调查。确保与砂石集散中心前期工作同步。六是争取2023—2024年砂石集散中心建设项目专项债。在做好砂石集散中心项目前期工作的同时,结合政府专项债的申报要求,同步编制专项债项目资料,确保争取2024年政府专项债成功。七是尽锐出战全力招商引资。集中力量与多家大型国有企业进行项目洽谈,全力引进投资主体、建设主体、运营主体和产业项目主体。主要包括鹿角港区所有泊位、经营性锚地的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临港产业园产业项目的招商;荣湾湖西片区商住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的招商。

2.积极对接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沿湖风光经济带,将荣湾湖西片区建设成综合服务核心区、产教深度融合区、生态活力宜居区。引进更多商贸物流、职业教育、农旅融合等产业入驻,实现“产业融城”;启动荣湾湖西片区滨湖西路和富荣路延伸至景祥路两条市政道路和荣湾湖岸线工程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扎实推进城市精细治理,全面规范城市管理秩序,持续更新城市发展面貌,实现“管理融城”。

二、加强社会事务管理

1.全面落实上级部门部署的工作要求,加强风险隐患排查,防范化解信访、宗教、暴恐、金融等领域风险,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坚决防范打击电信网络犯罪。

2.扎实做好乡村振兴、文明创建、人居环境相关工作。认真开展好垃圾清运、门前屋后杂物清理,道路两侧违建的清理,以及道路提档升级、农村改厕革命、危房改造等工作,争取年底实现积存垃圾清理全覆盖。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工作,全面查漏补缺、消除风险隐患,加大动态监测力度,积极做好就业帮扶,全力推进产业发展,促进持续稳定增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3.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工作力度。制定各村森林防火预案,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及措施,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加大各村森林防灭火的宣传力度。加强村级森林防火巡查,检查确保全年中心无森林火灾发生。加强公益林森林资源管护,规范落实公益林管护及天然森林资源的保护工作,联系县直相关部门加大对破坏天然林资源案件的处罚力度,确保无毁林案件发生。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开展非农性建设开发,协助林业局处理违法违规涉林案件,按规定审批办理林木采伐证。

4.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严格实行耕地保护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加大永久性基本农田的重点监控,确保“良田良用”,协助县农业局,大力开展抛荒专项整治宣传和打击力度。

5.全力保障维护好本中心辖区“十年禁渔”政策,协助好农业农村局和渔政执法部门做好辖区禁捕禁钓工作,宣传和协调好渔民上岸政策落实及渔民信访安抚工作。

6.落实好财务管理的各项工作。一是要帮村(社区)管好钱,用好钱;二是指导村级财务管理更进一步规范;三是按财务制度要求对各村(社区)财务公开进行监督;四是进行登记,发现问题指导及时更正;五是加强自身业务知识培训,多与县直相关股室衔接并制定相应的措施。

7.加快发展集体经济。制定切实可行的“三年强村计划”,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更多优质乡村产业,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确保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让广大群众“钱袋子”更鼓、“家底子”更厚。

三、全面从严治党

1.全面加强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筑牢广大干部的政治根基。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加强外出考察和专题调研,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坚定信仰,转化为统筹谋划、开展工作的思路办法,转化为解决问题、促鹿角区域发展的实际成效。

2.严抓作风大整治。以作风建设年“三大行动”为契机,坚持把作风建设年“三大行动”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结合起来,加强纪律监督制度建设,把严格监督体现在日常,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下功夫。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作风建设的要求,突出整治作风顽疾,着力解决“不担当、不务实、不高效、不争先、不为民”突出问题,对具体的工作出具集体的指导意见及专门的培训,纠正“四风”不止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搞好经常性警示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筑牢思想防线。

3.严格落实干部管理制度。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有奔头。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解除干部后顾之忧。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关爱干部,给予干部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让广大干部更切身地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激发干事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