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砂管局2023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砂管局   2023-03-30 08:38
浏览量:1 | | | |

2023年,砂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绿色发展为主题,以采砂规划为重心,以航道建设为关键,以巡查执法为抓手,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团结奋斗,实干担当,奋力谱写东洞庭湖采砂管理工作新篇章。我局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1.全力实施胜利采区采砂工作。如果胜利采区能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批,我们要争取在5月底前完成胜利采区采砂年度实施方案审批工作。一是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成立岳阳县胜利采区采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协调胜利采区采砂工作。二是按照省政府审批的采砂规划2023—2027年要求,科学合理编制我县胜利采区年度实施方案,制定好采砂日常管理的“六控七制”制度。即控总量,控范围,控深度,控船数,控时段,控功率和采运砂票据制、采运砂稽查制、旁站管理制、签单发航制、视频监控制、运输船排挡叫号制、生态监测评估制。三是厘清采砂工作中的生产经营、施工监管、执法监督、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关系,明确砂管办、砂石公司在本轮胜利采区采砂实施过程中的职责。加大与有关部门对接力度,争取在5月底前完成胜利采区采砂年度实施方案编制和审批工作,6月底前正式启动采砂实施工作,确保完成采砂年度目标任务。

2.迅速推动航道建设。煤炭湾至大通湖区五门闸四级航道建设已纳入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其中煤炭湾至简易闸段在我县区域(下行河),目前省交通运输厅已同意该项目分段立项、分县实施。此航道途经我县胜利采区,是枯水季节胜利采区砂石运输的生命通道,加速推进航道建设对胜利采区采砂工作十分重要。1月份县长碰头会上明确,该项目要在6月底前启动建设。因此,我局要全力配合县交通运输局做好航道立项审批工作,审批完成后,迅速组织力量开展航道建设。

3.积极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我局保障性租赁住房已纳入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3部门制定的《2023年保障性租赁住房改造计划任务》。该项目位于局机关办公楼北面,用地面积900平方米,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50套,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总投资600万元。目前,已办理政府常务会议决议书,财政部门出具了资金来源审核意见,住建部门出具了行业审批意见,规划设计方案也基本完成,其他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力争在5月底之前完成相关手续项目开工建设,11月底之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年底前投入使用。

4.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以“领导抓、抓领导,重点抓、抓重点,反复抓、抓反复”为抓手,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和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为重点,加强安全生产全领域全方位监管,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加强技术培训与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安全隐患治理整改,推动河道采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确保全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5.创新推进打击非法采砂。根据2022年9月13日县东洞庭湖水域采砂工程船集中停靠点问题整改会议精神,东洞庭湖水域采砂工程船集中停靠点的管理主体由县砂管办移交至县交通运输局水运事务中心。今年,我局将结合胜利采区采砂的实施情况,厘清职能职责,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抓好打击非法采运砂常态化工作,利用数字化监控平台,结合砂管办执法大队巡查值守,对非法采运砂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为畅通采区采运砂秩序提供坚实保障,推动打击非法采砂工作成为全市亮点。

6.全面筑牢夯实工作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要筑牢了基层基础工作,就为其他工作推进构建了“四渠八稳”的柱子。今年,我们主要开展以下三项基层基础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党的建设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党建责任,着重开展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先创优,推动工作全面落实。二是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落实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筑牢自律底线,确保无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三是扎实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媒体网络对接,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积极处置重大舆情,传播砂管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