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台湾农民创业园事务中心 2024年工作规划
来源:台创园   2024-01-29 13:25
浏览量:1 | | | |

  2024年,我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县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台立本、以农为先、以工引农”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服务对台工作大局的工作思路,促进岳台两地农业融合发展,推动我县农业发展由“大”变“强”。

  1.高标准完成考核。台创园在农业农村部对全国28家台创园和5个试验区的考核综合评价中排名第14名次。针对上年度的考核全面进行总结,仔细分析失分项目,加强组织领导,争取在2024年5月前按时按质的完成农业农村部年度考核工作争取考核排名稳居前列。

  2.建好交流平台。积极对接省委台办、农业农村厅,争取创建省级两岸文化、经贸交流基地和台湾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全力建设海峡两岸合作产业区现代农业板块,积极与省市台办、农业农村部门对接,争取现代农业建设的政策和项目支持,推进我县现代农业发展和对台农业交流,为农产品外销创汇提供平台支撑,将岳阳台创园的这块全省唯一的“金字招牌”做大擦亮。

  3.精准招商引进。完善重点台商联络机制、重点产业招商目录,力争在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冷链物流和农业观光休闲项目上取得突破。采取平台招商、专场招商、以商招商的形式,引入台湾技术、资金等元素,促进融合发展。开展岳阳、福建漳浦、四川盐边、新津的“三省四地”友好招商活动,吸引福建等地的台湾农业产业外溢和转移。围绕县政府提出的低效林改造工程,2025年新增油茶20万亩、金盆柚5万亩、中药材5万亩的目标,台创园争取引进台湾资金在我县茶叶、油茶、中草药、有机肥等4个产业入驻岳阳县,加快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抓住建设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契机,从台湾引理念、引人才、引品种、引技术、引管理,把台湾精致农业理念嫁接到我县,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争取我县筻口润生稻业、公田隆平高科的育秧基地60亩大棚的使用空仓期,引进台湾农业品种、智慧农业技术,打造现代农业示范点、推广区,提升我县农业产业发展竞争力。

  4.提升服务水平。一是细化政策保障。结合“农林22条措施”、省“惠台59条”措施,积极争取省、市、县支持重视,建立省、市、县、园四级联动机制,从用地、用工、融资、项目、税费减免、企业帮扶等方面,推动台农、台企在我县落地,让台农、台企安心发展。二是加强跟踪服务。对来岳阳考察的台商台胞,台创园第一时间做好对接与跟踪,邀请他们来我县参观考察,并制定好专项接待方案,细化、量化干部对接服务责任。进一步优化对台企业“一对一”服务机制,实行一家企业、一套方案、一名干部负责到底。对项目建设实行全程“保姆式”服务,对落户我县的台企所涉及的项目审批、年检、证照办理等,全程由台创园代理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的发展难题。

  5.开展交流活动。充分利用各级涉台组织和团体开展岳台交流活动,接待台商台胞及青少年来园考察、交流,加强与“三省四地”台创园、市台商协会、市台胞创业中心等平台与机构的合作,组织农产品参加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举办好岳台农业合作发展论坛,办好台湾湘籍后裔湖南行、岳台“同乡会”、陆配联谊会、台湾青少年湖湘文化之旅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两岸交流,大力推介岳阳县,打造我县交流开放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