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谷英管理处2024年工作要点
来源:张谷英管理处   2024-02-20 08:52
浏览量:1 | | | |

  张谷英古建筑群作为连片保存面积较大的明清古民居,上级领导和各级政府一直予以高度重视,加大项目和资金投入,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在“保护第一,合理利用”的原则下,充分挖掘文物的旅游价值,力争通过文物保护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充分显现文物保护的社会经济效益

  (一)文物保护方面

  1.有序推进文物保护维修,确保古建筑群活态传承。

  积极推进《张谷英村文物保护规划2022-2035》、《张谷英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等保护规划编制,重点加强周边居民建房过程中规划要点和具体建设细节落实。接下来将完成王家塅东西横堂屋的修缮1000万元项目和防雷二期600万元项目。经多次赴长沙对接省文物局,已完成项目立项,王家塅文物修缮项目正在由国家文物局专家编制设计方案;张谷英消防三期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目前正在编制设计方案。

  2.科学编制发展规划优化景区布局

  目前,正在以及计划编制如下规划。一是张谷英风景名胜区总规。目前,正按照省林业局要求编制规划,已完成县、市两级审查省级专家审查,正在进行相关省直部门审查。二是步编制张谷英核心景区(5平方公里)修建性详细规划,充分结合5A级创建要求,在起草修规时,高标准布局了游客服务中心、立体智慧停车场仿古商业街、特色民宿等基础设施项目。修订《湖南省张谷英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2022-2035)》。按照住建部及省住建厅要求,历史文化名村规划需统一修改规划期至2035年目前正在着手修订。

  3.加强禁违拆违治违,保护传统村落历史风貌。

  因张谷英旅游渐渐兴起,群众建房占地的要求很多,为保护历史文化名村,我们按规划要求,核心保护区内不允许任何新建和改扩建活动,控建范围内不准新建房屋,如危房确需维修或改造必须严格按《张谷英村古建筑群周边民居改造及环境整治方案》实施。同时进一步加强景区禁违拆违治违工作,强化具体审批要求和违法建设处置措施,帮助景区村民建房实现规范化管理,为长期有效保护古村整体风貌奠定基础。

  (二)旅游发展方面

  1.全力加强宣传营销。继续加强主流媒体推介,加强与省内外各旅行社、网络平台的合作。高标准举办第二届张谷英古建筑文化旅游节。积极参与省市组织的其他推介活动,提高景区知名度和吸引持续打响“民间故宫张谷英”品牌

  2.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省级廉洁教育基地项目。以张谷英村景区原有设施及项目为基底,通过深入挖掘、考证张氏家族传统的“孝友”“勤廉”“和睦”为主题的家风文化,将原有设施及项目深化清廉文化包装打造“六个一”:一展馆、一池莲、一长廊、一铁铺、一把扇、一形象。目前已完成孝廉文化长廊和孝廉家风传承馆的升级改造,确保2024年初建成此项目。二是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围绕景区东西环线,做好景区的提质改造,打造沿线景观带。景区东西环线沿路两侧田地较为集中,约200余亩,计划流转后统一规划种植,形成沿路观赏、体验、采摘特色农业,并计划利用后峦水库的生态景观,进一步打造新业态,建设环后峦水库游步道和木屋民宿。三是建设好上新屋非遗展示传承馆项目。上新屋产权已全部收购,并已于2022年修缮完成,目前处于闲置状态。拟将张谷英孝友文化、岳阳巴陵戏、皮影戏、青陶、岳州扇、花灯等非遗元素结合VR、AR、裸眼3D等技术在上新屋中轴线打造成一个非遗展示传承馆,丰富景区业态。目前已经完成设计评审,力争上半年建成开放。四是积极对接上海盛阳公司筹划张谷英景区元宇宙合作项目。拟对张谷英部分景点以5D幻境方式重现张谷英六百年景象,如张生登科、谷英拜寿、绣楼选婿、议事厅训诫等。

  3.全力推进招商引资。一是我处在2024年计划继续争资张谷英王家塅文物修缮项目及张谷英防雷项目二期和张谷英消防三期二是争取湖南省岳阳县张谷英古村旅游景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国债项目三是招商引进新业态。对上新屋及周边56亩收储土地进行开发利用。拟对上新屋古建筑差别于当大门古建筑适度商业化开发,引进参与性、沉浸式相关项目,对上新屋周边56亩土地进行高档民宿、商业一条街开发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