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公田镇2024年工作思路
来源:公田镇   2024-02-28 10:59
浏览量:1 | | | |

  2024年,公田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紧扣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县委“四区”建设的发展方向,紧紧围绕“建设温泉特色小集镇,打造全域旅游集散地”奋斗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推进甘田建材产业区、公田发展服务区、大塅生态旅游区三大发展片区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县域副中心,续写公田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

  一是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聚焦“两主两特四优”,全力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落实9万亩粮食生产任务,在塘田、港口等村示范打造建设约1.5万亩高标准农田,各村按照村集体经济规划,因地制宜规模化发展铁山大米、瓜蒌、油菜、茶叶、黄精以及竹笋等农业特色产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按照甘田建材产业区、公田发展服务区、大塅生态旅游区三大发展片区融合发展思路,全力推动全镇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甘田片区麻石、矿产以及空气能等资源丰富,现有5家具有合法开采手续的非煤矿山企业,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也落地于此,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确保企业健康发展、储能电站项目顺利落地。公田集镇地处张谷英、铁山水库、大云山、相思公园等风景名胜的中心地带,集镇设立多种职能性机构服务功能相对完善,此外还拥有温泉资源,要加强温泉招商开发力度建成温泉酒店,打造东部旅游集散地。大塅片区紧邻铁山水库,风景迷人、生态宜居,寿星园成功争创3A级景区,持续推进库区保护和绿色生态种植产业,加快铁山库区生态种植基地周边土地流转扩大基地面积,打造“铁山源”农产品区域共用品牌,结合长寿文化举办丰收节活动,持续打响公田养生稻影响力,发展竹海观光、竹笋加工产业,打造生态旅游产业。积极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加强与乡友乡贤的对接联络,完成公田商会注册成立,发挥商会窗口平台作用,积极邀请乡友乡贤和各方客商,参与和支持公田发展、为公田发展出谋划策,助力公田经济发展。

  二是严守底线工作任务。坚定不移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综治维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底线工作。始终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不断完善责任体系,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按照三级联动抓宣传、三级巡查抓管控、三级响应抓落实工作机制,提高森林火灾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稳字当头守住“两条底线”,稳固发展基础,坚决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落实信访对象五包一制度,及时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确保把上访群众问题解决在基层。

  三是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按照《岳阳市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要求,做好铁山水库水源环境治理工作,巩固库区畜禽退养以及粪污整治工作效果,不断推进改厕以及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持续改善新墙河、甘田河水源环境。爱护一方净土,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等红线,严禁占用耕地建房,严禁毁田挖鱼池、改果园等“非农化”“非粮化”行为;实施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强化农药监管,搞好农业废弃物回收,推行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发展生态种植,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呵护一片蓝天,做好矿山企业、餐饮业减排,道路运输降尘等工作;加大秸秆禁烧力度,严格巡查管控执法,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措施,严禁垃圾、塑料焚烧,全面拆除露天垃圾池。

  四是力争重点项目进展。全力招商引资促温泉开发进展,在收回温泉探矿权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县职能部门做好温泉开发建设中的国土空间规划、用地总体规划、招商以及开发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公田温泉特色小镇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空气压缩电站储能项目建设工作,全力配合做好项目协调,争取项目在2024年落地建设,打造成为全省标杆。省道308、310拓宽项目,按期保质、公平公正地完成项目用地征拆工作任务。

  五是加速集镇提质建设。完善集镇功能服务,配合香港联晨集团打造商业综合体,做好土地调规以及相关征拆协调工作,完成冷链物流园项目征拆工作,提升集镇综合配套服务功能,改善人居与商业投资环境,促进镇域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持续改善集镇市容环境,充分发挥乡镇执法改革示范创建经验以及省直接赋权优势,发挥城管执法中队作用,加强集镇执法力度,严格按照建房审批流程控制集镇建房,坚决拆除私搭乱建的摊棚摊点及未经批准的违法建筑,将集镇乱停乱靠、出店经营、占路经营乱象整顿到位,擦亮公田“明星集镇”金字招牌。改善集镇环境卫生,加强环卫人员管理,健全环卫保洁制度,改变集镇脏乱差现象,树立良好的集镇窗口形象,为1.2万集镇常住居民提供舒适、整洁的生活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