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财政工作回顾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3-11-07 00:00
浏览量:1 | | | |

2008-以来,我们全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加强财源建设,强化收入征管,深化财税改革,优化支出结构,财政改革与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财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公共财政、民生财政进一步得到体现。

(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县域经济强劲发展。五-来,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决策部署,坚持项目建设和园区建设协调推进。在项目建设上,积极施为,成功引进了医药、建材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同时,我们做大做强现有优势产业、骨干企业,巩固支柱税源、主体税源,以大项目带动大产业、促进大发展,项目建设呈现良性互促、深度融合的良好态势。在园区建设上,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采取向上争资、财政直接投资等多渠道融资措施,五-累计融投资3.5亿元,先后建成了工业园、建材园,启动了台创园,推进了鹿角临港产业新区建设,形成了产业格局科学合理、优势突出、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支持科伦药业、颐通管业、向红机械等企业争取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和技改资金3210万元,争取贴息及奖励资金2850万元。重点税源企业不断发展,2012-全县重点税源企业预计完成税收30300万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47%。五-共筹融资10.5亿元,支持了县城建设、岳荣新公路、荣鹿路、污水处理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等重点工程,县域经济发展的承载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通过不懈努力,争取上级理解支持,暂停岳荣公路收费,为我县新一轮快速发展迎来了又一良好时期。

(二)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县乡财力显著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成果在财政收入增长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全县财政总收入由2007-的21603万元增长到2012-的65000万元,-均增长24.6%。五-(2008-2012-,下同)累计完成收入217886万元,是前五-(2003-至2007-,下同)69354万元的3.1倍。其中,县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2007-的14674万元增长到2012-的32481万元,-均增长17.2%。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财政实力显著增强,支出规模持续扩大。县本级可用财力从2007-39953万元,增长到2012-76280万元,-均增长13.8%。全县总支出从2007-7.4亿元增长到2012-20.2亿元,增长了1.7倍。

(三)突出支持社会事业,民生福祉明显改善。五-来,按照公共财政要求,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每-新增财力主要用于民生项目,办成了一批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实事好事,初步实现了社会事业全覆盖,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济、住有所居、灾有所保的体系正在形成。一是突出扶持“三农”。五-拨付土地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测土配方施肥等专项资金13105万元,加快了高产稳产农田建设。拨付资金12935万元,积极实施防洪大堤加固、病险水库治理、山塘清淤扩容、小农水建设、灌区改造等。完成农业综合开发总投入9941万元,共改造中低产田5.5万亩,完成农业产业化项目贷款贴息1640万元。下拨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6500万元。化解义务教育等公益性债务7280万元。发放家电下乡补贴10170万元。打卡发放粮食直补、退耕还林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等41160万元。拨付资金1900万元,对乡村环境卫生进行了重点整治。二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县教育支出由2007-的12754万元增长到2012-的37152万元,-均增长23.8%,促进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高中教育均衡发展。三是支持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体系。医疗卫生支出由2007-的3735万元增长到2012-的26338万元,-均增长47.8%。农村医保和城镇医保,从试点到扩面,到全面普惠,稳步推进。四是积极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由2007-的11474万元增长到2012-的36178万元,-均增长25.8%。较好解决了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和城乡低收入群众生活困难与就业问题。较好落实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积极落实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农村特困人员救助和优抚对象等政策。残疾人社会保险体系不断健全。五-建成保障性住房16324平方米,较好解决了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

过去的五-,是我县财政发展速度较快、人民群众受益较多的五-。五-来,我们负重奋进,扎实工作,每个财政-度都圆满完成了县人大审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岳阳县财政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指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相互协作的结果。借此机会,谨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全县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县是个财政穷县,收支矛盾突出,既要保运转、保民生,还要抓改革、促发展,任务十分艰巨,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财源项目拉动税收增长依然乏力,财政收入总量较小,收入结构仍不尽合理;可用财力有限,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公共财政保障能力不强,县乡财政状况尚未根本好转;财政改革还需不断深化,公共财政框架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负债沉重,存在较大财政风险。这些困难和问题都需要通过加快经济发展,严格财政管理,逐步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