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2016年度财政总决算公开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8-18 00:00
浏览量:1 | | | |

县第17届人大常委会

4次会议材料

 

关于岳阳县2016-财政决算(草案)和

2017-上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县财政局局长   袁文琪

2017-7-31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常委会报告全县2016-财政决算(草案)2017-上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查。

2016-财政决算情况(草案)

一、财政收入决算情况

    2016-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9848万元,占预算的104%,同比增长10.3%。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5908万元,上划中央收入25970万元,上划省级收入7970万元。

分部门完成情况是:国税部门完成36154万元,占预算的96%,同比增长11.2%;地税部门完成30736万元,占预算的100.4%,同比增长3.8%;财政部门完成收入22959万元,占预算的127%,增长29.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5908万元,增长16.4%,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重为71.5%(详见附表二)。

2016-全县总收入438296万元,其中:全县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590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91212万元、债券转贷收入91112万元,上-结余64万元(详见附表一)。

二、财政支出决算情况

2016-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438296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56754万元,上解支出1497万元,置换债券还本支出75812万元。

三、财政平衡情况

2016-全县总收入438296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434063万元,结转下-支出4233万元(专项支出)。

四、县级财力性收支变化情况

一)财力变化情况

2016-财力计划为140198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力计划为122494万元,土地纯收益计划17704万元。

2016-实际完成财力合计147914万元,比-初预算增加7716万元。其中:2016-完成公共预算财力146941万元,比-初预算增加24447万元。土地纯收益及计提完成973万元,比-初预算减少16731万元。具体情况是:

1、增加可用收入27647万元

1)财力性转移支付:新增财力性转移支付10847万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9510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887万元,财政预算绩效考核奖励450万元。

2)财政部代地方发行债券收入:新增债券收入16800万元(总量为18200万元,另有1400万元专项用于扶贫列收列支)。

2、减少可用财力19931万元

1)地方公共预算收入:由于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政策及取消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原因,以及砂石收入成本性支出等因素的影响,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减收财力3200万元。

2)土地出让收入:-初列入土地纯收益财力17704万元,实际完成973万元(其中:商业用地纯收益及计提290万元,工业用地首付款683万元),短收16731万元。

合计在-初预算基础上增加可用收入7716万元(详见附表三)。

(二)支出变化情况

1、预算情况:2016-预算内总支出计划250601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支出140198万元(含乡镇级支出20037万元,上解支出1094万元,未含非税列收列支的7089万元),从融资收入中安排110403万元。

2、公共财政支出变化情况(详见附表四-五)

1)公共财政预算在-初预算上增加支出21836万元。

2)已列入预算但未安排支出的资金5768万元。

 

3、上解支出增加403万元

合计在-初预算上增加支出16471万元。

(三)融资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1、预算安排偿还债务本息50707万元,实际偿还27296万元。

2、预算安排岳汩路3亿元,实际支出8100万元。

3、预算安排城市建设7224万元,实际支出6796万元。

4、预算安排园区建设22742万元,实际支出9235万元,其中:工业园4264万元、台创园4422万元、建材园549万元。

四、财政平衡情况

不考虑融资支出因素,2016-完成总财力147914万元,完成财力性总支出156669万元,收支相抵缺口8755万元,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和整合项目来弥补收支缺口。

五、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6-完成基金预算收入39507万元,其中:本级基金收入27437万元,上级专项补助8048万元,上-结余4022万元;完成基金预算支出3859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3万元;结余872万元(详见附表六)。

六、2016-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一)多措并举,财政收入稳中有升

面对宏观经济下行、营改增全面实施、结构性减税降费等多重压力,充分发挥财政协调作用,多次召开财税部门联席会,分析收入形势,强化征管措施。一是积极应对营改增改革。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全力协调国地税部门加强合作,做到信息畅通,资源共享。针对改革后的对建筑行业税收征管方式出现的新变化,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加强和规范建筑服务及工程耗用材料发票的管理,召集县域内重点工程指挥部及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确保建安税收征管到位进一步规范了建筑服务及工程耗用材料发票的管理,防止税收流失,实现了税制转换平稳过渡。二是健全税收征管机制。出台综合治税实施方案,将财政预期收入任务纳入绩效考核,充分调动乡镇和部门征收的积极性。加强重点税源监控,严格推行税务稽查和纳税评估,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手段,加大税费清缴力度,较好地完成了-初确定的收入任务。

(二)加大投入,发展后劲逐步夯实

一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园区建设共投入9235万元,完成8.7万平方米“135”标准厂房建设,扩园征拆平稳推进,污水处理厂即将竣工验收,园区3.5万伏变电和配套电网正在建设。G240岳阳县段拓改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启动城市防洪闭合圈建设。二是夯实发展基础。为加强互联网与我县农业农村融合,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投入614万元,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推出“农村淘宝”项目,实现“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促进农民返乡创业和就近就业;做好农业品牌创建工作。对我县农业产业化龙头项目实行重点帮扶;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积极支持创新创业,为400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创业者融资担保9962万元,为54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16244万元;安排旅游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扶持张谷英、大云山、公田温泉、洞庭湖生态旅游等项目发展,岳阳欢乐地水上乐园已经建成营业,旅游业已成为我县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三)突出重点,民生支出优先保障

一是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争取上级专项资金3187万元,建成省合格学校11所,全面完成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置换全部教育债务,新建岳阳雅礼国际实验学校;全部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学生资助、学费减免,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等政策。二是重点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落实救助、优抚、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危房改造、残疾人就业扶贫和康复等资助政策,城乡居民养老标准由75/-提高到80/-;三是切实提高公职人员收入水平。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工资提标和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等政策全部落实到位。

(四)规范管理,理财水平稳步推升

一是全面加强预算管理。将上级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专项补助经费等上级固定收入纳入预算统筹安排,切实提高预算的-初到位率。全面推进预算公开,严格按政策要求,将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以及各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在政府门户网及时公开。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按照“积极稳妥、因地制宜、分步推进”的原则,在荣家湾镇、公田镇启动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加快资金运行速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部门结转资金执行力度,对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按规定程序报批后调整用于其他项目;对结转两-以上的项目资金,视为结余资金管理,由财政收回统筹使用。全-收回超过两-的结存结转资金2000万元。四是财政绩效管理效果明显。进一步树立“用财要问效、无效要追责”的理念,进一步扩大预算绩效评价覆盖面。对全县31个项目开展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68个部门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财政资金安排和改进预算管理的重要依据。投资评审综合审减率为9.85%。政府采购预算节约率为10.73 %。五是全面加强财政监督。根据“八项规定”等相关政策,严控各部门单位机关运行经费、“三公”经费等基本支出。联合纪检、审计等部门对行政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进行“三公经费”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控制在预算内,普遍较上-下降。积极配合推进公车改革,出台《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车辆处置方案》等制度。

2017-上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17-1-6-财政收入完成70172万元,占预算的70.2%,同比增长15.6%。其中: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2546万元,上划中央及省收入17626万元。

财政收入分征管部门情况是: 国税完成21822万元,占预算的39.7%;地税完成13935万元,占预算的60.6%;财政完成34415万元,占预算的156.4%

 

二、财政支出情况

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累计完成248090万元,同比增长25%,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农林水事务、医疗卫生等重点支出同比增长30%,剔除上级专项指标追加因素,占-初预算的57.2%

三、基金收支情况

元至6-,全县累计完成基金收入22355万元,其中:本级基金收入939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960万元;完成基金支出17782万元。

由于国家出台非税收入减免政策,从4-1起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城镇公用事业附加、船舶货港费等收入停止征收,-初纳入预算的收入无法完成任务,但安排的部分支出(如路灯电费及维护费)却必须安排,将形成支出缺口,具体情况-底再向人大常委会汇报。

四、2017-上半-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一)迎难而上,财政收入顺利过半今-以来重点工程项目受征拆影响,推进难度加大,进展缓慢,同时受营改增影响税收减收明显;受政策因素制约,-初预计的砂石资源税收因目前仍未规模开采,完成预期目标难度进一步加大。针对以上诸多不利因素,我们对县本级税源征收突出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税收征管,加大涉房税收清算汇缴力度、主动对接石油、烟草、电力等行业税收的协调;加大东洞庭湖综合治税力度,从各单位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专门工作组,对东洞庭湖涉船、涉砂和其他应税事项全面摸底,并逐步规范征管,今-共征收810万元,取得明显成效。继续强化园区管理机构责任,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作,严格实行财政收入目标责任制。按照税收保障办法的要求,加强涉税信息管理,严格实行绩效考核,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依法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定期召开收入调度会,及时分析收入入库情况,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对收入征管中遇到的困难逐个加以解决。通过共同努力,实现半-度目标任务。

(二)统筹兼顾,民生支出重点保障。今-以来财政在收支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严格按照公共财政预算优先保运转的要求,所有建设性支出从融资中安排,公共财政支出体现了“五个确保”、“四个倾斜”。以民生项目配套、公共财政服务、行政事业单位增资政策落实等作为财政支出的保障重点,加大了支农、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支出。按照-初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将以前-度结余结转的存量资金1750万元纳入了相关单位的-初预算。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全力支持精准扶贫、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和规范村民建房等民生项目的顺利推进,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三)争资引项,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为有效缓解目前我县益突出的收支矛盾,今-来我们认真研究政策,全力做好对接工作,抓紧做好财力性转移支付和重点项目的争资力度。1-6-共争取地方债券收入51100亿元,其中:公开发行债券20600万元、置换债券收入30500万元。争取各项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7.5亿元。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要求清理甄别政府存量债务,做好政府性债务的债券置换工作,随时掌握债务增减变化情况,有效防止债务风险。及时防范及化解债务风险,降低利息成本,切实减轻财政负担,在加大争取项目的力度同时,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从项目申报环节把关,将项目资金整合全县必须支出的重点项目上来,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力支持全县各项事业的发展。

2017-下半-工作措施

目前我县经济仍面临着十分复杂多变的局面,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砂石收入预期仍不明朗,土地出让情况不理想,园区企业普遍出现经营困难,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财政增收的经济基础依然薄弱,后继财源匮乏,将进一步影响财政收入增收,但国家出台了多项的非税收入减收政策,对我县财政影响很大。随着国家清理地方政府违规融资举债政策的发布,我县融资环境进一步趋紧,重点工程建设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为确保完成全-工作任务,下半-,我们将紧紧围绕-初确定的目标,全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努力完成全-收入任务

一是协调做好综合治税工作,督促各涉税信息部门及时传送涉税信息,做好财税、国土、砂管等收入征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及时掌握收入动态,加大收入征管力度,及时组织收入入库。二是全力做好砂石资源开采工作,尽力做好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政策的结合文章,在确保符合政策前提下,最大可能地将我县砂石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确保-初纳入预算的收入足额完成,这是完成今-收入任务的重中之重。三是科学做好土地出让工作,认真分析我县房地产现状,结合目前土地供需市场变化情况,科学制订出让土地计划,确保土地出让收入计划完成。

二、大力做好争资引项工作

一是把争取上级财力性转移作为缓解财政收支平衡压力的重要抓手,认真研究上级转移支付各项补助政策,准确把握政策导向,找准切入点,今-我们重点对接将我县纳入国家级生态功能区范围工作,经过多次主动对接,目前已由省厅上报财政部,并且排名靠前,我们下半-将全力继续做好这项工作,争取上级财政更多的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补助。二是把争取专项转移支付作为推进重点工程项目资金的重要来源,认真研究专项补助资金政策,有针对性的做好项目规划和储备工作,精心谋划,选准切入点,根据县里规划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建立可行性高的优质项目储备,主动做好项目申报,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计划范围,缓解重点工程推进的资金压力。三是把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作为政府融资的主要手段创新融资模式,积极稳妥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主动适应目前融资环境趋紧的变化,全力做好PPP项目的包装和申报工作,全面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三、全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完善政府采购预算编制,重点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

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预算,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进一步建立完善以国库集中收付“大平台”为依托的一体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强化资金监管,全面推进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和有效性三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资金运行监控,采取各种办法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的监督管理。四是强化债务资金管理和使用,认真落实债务偿还,特别是做好置换债券的后续管理,明确单位债务用政府性债券置换后债务的还本付息责任,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五是做好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并建立专项资金事前审核、事中监督、事后绩效评价的长效机制。六是完善投资评审工作,切实加快工程预、结算审核速度,不断提高评审质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财政经济形势异常严峻,做好财政工作责任重大。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各项决议,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财政预算任务。

  /UploadFiles/zwgk/2017/9/201709220940133574.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