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朱砂桥村:乡贤致富领航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3-10-07 10:05
浏览量:1 | | | |

  “人”是主心骨,“贤”聚事业兴。近年来,岳阳县新开镇朱砂桥村充分调动乡贤在乡村振兴共富路上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凝聚乡贤力量,从产业兴旺、基层治理等多方面助推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

  金秋时节,瓜果满园粮满仓,葡萄进入成熟季,丰收的味道正在沃野间酝酿。走进向前组果园,只见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藤枝,诱人的甘香扑鼻而来、令人垂涎欲滴。葡萄架下陈日生和村民们正熟练地撕下葡萄袋,将摘好的葡萄整理、称重、封箱,现场一派火热景象。

  作为新时代的乡贤,陈日生致富不忘乡邻。退伍后他毅然回到家乡,积极投身家乡建设。2010年,陈日生承包百亩果园发展种植业,直接帮助2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不仅如此,他还筹措资金18.7万元用于村中基础设施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着朱砂桥村乡村振兴。

  朱砂桥村乡贤陈日生说:“当时回乡年龄不是很大,身体还可以,希望自己在家能够做点事,让在家不能出去的人增加点收入,可以给家乡做点小小贡献。”

  以乡贤创业为抓手,在“引”回在外乡贤的同时,朱砂桥村不断吸纳当地在各领域成绩卓越的能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乡贤何钦章受感召回乡创业,规划建设600亩集旅游+休闲+农耕的 “纽扣大队” 共享农庄项目;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博士陈亮、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徐智谋、深圳电商企业负责人廖显兵积极盘活村中闲置资产、创设公司,为村里全面规划发展积极出谋划策。

  据统计,朱砂桥村近年共引进5名优秀乡贤,发展特色项目2个,拉到总投资约1500万元。沿着村道漫步,绿化、篮球场、中心广场、道路白改黑各项建设都已竣工验收,屋场旧貌换新颜。新老乡贤们为朱砂桥村的发展不断注入了新的动力与生机,乡村振兴工作也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

  朱砂桥村总支书记陈萌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本村实际情况,规范乡贤联系机制,加强与乡贤更紧密的联系,让乡贤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