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四级河长”来巡河 水清岸绿生态美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3-09-27 10:06
浏览量:1 | | | |

  9月24日,岳阳县麻塘办事处金垅村,潺潺小河淌过田野,青青草木映入碧水。“水变清了,岸变绿了,河流成了乡镇的风景线。”党总支书记、村级河长老杨对眼前的美景有些感慨。

  曾几何时,水质退化、河床干涸让新墙河容颜尽失,沿线居民苦不堪言。2019年,岳阳县级河长提级督办,清淤泥、连水系、治污水,一套“组合拳”让河畅流、水常清。

  河流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守护好一江碧水,就是守护好一座城的根与魂。岳阳县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河长制落地见效,域内水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河库管理更加规范,重要饮用水水源地铁山水库取水口2023年9月检测水质为地表水Ⅰ类,新墙河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地表水Ⅲ类以上。2022年,岳阳县获省政府颁发“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区”殊荣。

  岳阳县地处湘北,西揽洞庭,北扼长江。境内东洞庭湖面积1164平方公里,占整个洞庭湖面积的46.62%,有大小河流55条,湖泊8处,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2座、小Ⅰ型水库33座、小Ⅱ型水库211座,是湘北水利大县。

  岳阳县把推动河湖长制落地见效作为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突出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着力提升水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中小河流治理、智慧化管护等一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该县建立健全“县乡村组”四级河长体系,规范设置四级河长971名。按照水利部《河长湖长履职规范(试行)》落实“三定”,构建责任明晰、履职尽责的责任体系。县总河长、县级河长坚持靠前指挥、重点调度,层层传导压力,县、镇、村、组四级河长巡河履职成为常态,今年四级河长累计巡河3.3万余次。

  “巡河不能马虎,巡查时要认真细致,水里、岸边、排水口、犄角旮旯都不能放过,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初秋时节,新墙河新墙段镇级河长,新墙镇党委书记鲁伟例行对河道进行巡查。每次“打卡巡河”,除了要及时发现并交办河湖乱占、乱堆、乱采、乱建的“四乱”问题,还要对随意排放污水及散养鸡鸭等现象予以制止。

  河长制既是一个水生态综合治理体系,又是一个层层压实的责任体系。岳阳县不断强化河长履职,细化工作机制,先后出台《分段分级管理方案》《农村小水体管护手册》《岳阳县涉河涉湖典型案例手册》等。创新开展河湖长巡查督办机制:即河长“下单”、责任单位“接单”、街道乡镇“办单”、考核部门“督单”的“四单联办”模式,确保问题逐一销号整改。

  “几年前,我家门口的水塘垃圾到处飘、环境又脏又乱,现在有专人定期巡护、清扫打捞池塘垃圾,水质比以前更宽敞清澈,有人管与没人管就是不一样!”家住荣家湾镇欣荣村的李娭毑对水环境的变化感触颇深。

  该镇欣荣村胡铭大屋地处县城西北,经年累月下,门前三口塘成了污水塘,臭味难闻、淤泥堆积。县河长办结合乡村振兴、环境治理,联合多部门启动了该地的门前塘整治、雨污分流、厕所改造工作。县河长制实施“护水爱水人人皆河长”的村民治水自治行动,让40余亩门前塘澄蓝澈底。

  好山好水是优势,更是沉甸甸的责任。目前,岳阳县已形成河长负总责、“河道警长+检察长”护航、民间河长监督的责任网络全覆盖,有县级河长15人,乡级河长71人,村级河长177人,组级河长708人,河流检察长16人,河道警长109人。全县持续推进河长制网格精细化管理,将管理延伸至小微水体。

  “岳阳县依水而生、因水而兴,我们还积极探索‘河长+’治水模式,河道水环境比以前更好了。”该县水利局局长姜宏毅介绍。

  以河长制为引领,岳阳县创新实施“智慧河务”建设,以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化、智能化的科技化手段,推动1190平方公里东洞庭湖等大小湖泊和16条大小河流建成“天上看、岸上管、水上巡、网上查”的智慧河务管理系统,全面提升水域管理服务信息化、常态化、长效化的能力和水平。

  “百里画廊”穿城过,碧水悠悠入梦来。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岳阳县累计投入约7亿元,大力推进防洪治涝、水库新建、水资源保障、小农水工程、智慧水利建设等工作。累计治理河长约500公里,全面提升河道行洪、排涝、灌溉、生态自净能力,“新墙河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获评水利部和财政部评选的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