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月田镇:学习先进经验 描绘乡村振兴蓝图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3-10-12 08:51
浏览量:1 | | | |

  为加快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拓宽视野、转变思维,更好地抓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10月10日—11日,岳阳县月田镇茨洞、改港两村组团由联村负责干部领队,赴平江县学习乡村振兴先进经验。

  学习考察团一行在上塔市、三市、嘉义、长寿四个乡镇学习了各具特色的典型经验。上塔市镇得胜村,依托脱贫攻坚契机,整合易地搬迁和美丽乡村建设,统一规划,统一设计,新建房屋118栋,安置贫困户131户,打造了生态宜居与产业规划的美丽幸福村庄;上塔市镇黄桥村以黄泥湾大屋为文化元素,以“书香乡村”建设为宗旨,把文化产业与经济产业发展融为一体;三市镇高和村,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采取“确股、确权、不确地”的流转方式增加集体收入,开辟了3000亩金银花产业基地;加义镇丽江村,摸索独特的村庄管理模式,实施村级“三人小组”机制,以民主自治为目的,建立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试验村;长寿镇国富村,在村班子的带领下成立农家民宿合作社,流转山林建立油茶合作,发展“千亩油茶示范基地”,增加村民与集体经济收入。

  此次学习考察之行,让大家受益匪浅,收获良多。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以平江的先进单位为榜样,根据本地特点描绘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