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农民“钱袋子” 岳阳县深入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3-10-27 10:24
浏览量:1 | | | |
  案子查到几年前,为群众追回“三农”补助
  “有村民多次到我们村委会反映其所在组的原组长侵占老百姓惠农资金的问题,但涉及到证据调取等因素,只能不了了之。涉事村民希望乡纪委能严格查处,并要求原组长退还‘三农’补助,还表示如果确实使用在组,请原组长公开花销去向。”今年7月份,北垸村党总支书记向入村走访的中洲乡纪委干部反映。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中洲乡纪委迅速行动,调取证据,结果表明原组长确实存在带“病”离职问题。
  鉴于原组长不是中共党员,且2013年后不再担任村民组长,现已不属于监察对象,立案查处可能无法实现预期的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经中洲乡纪委研究,决定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以效果为导向,采取调解的方式解决农户难题。随即由乡纪委牵头督促综治办、司法所、北垸村成立专班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以案释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矛盾化解,最终原组长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将近几年截留的9000余元“三农”补贴返还给了8名农户。“以前只在电视里听到‘打老虎 拍苍蝇’,根本没想到,我们身边有‘苍蝇’,搭帮党和政府,迟到的‘三农’补助终于被退回了,十分感谢纪委。”农户们纷纷表示。
  岳阳县纪委坚持“深学习 实调研 抓落实”工作方法,紧盯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系统谋划调研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以办案为抓手,以群众满意度为价值追求,将“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推向深入,坚定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坚持调研先行,走实地察实情摸实底
  “在农产品目标价格补贴、生产者补贴、农村低保、危房改造等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中,是否存在骗取套取、截留挪用以及迟拨滞拨、逾期兑付、结存闲置的问题?是否存在补贴补助标准不公开透明、分配不公、违规发放以及‘雁过拔毛’、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的问题?”这是岳阳县“入村亲农”调研了解问题提示清单中的一项。
  6月23日,岳阳县“三湘护农”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岳阳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入村亲农”调研工作方案》,明确乡村振兴领域腐败问题的突出表现、防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的做法经验、对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等调研内容,采取走访调研与蹲点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制定了调研了解问题提示清单、访谈村干部“八问”、访谈农村群众“六问”,深入一线访实况、听问题。以“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走实地、察实情、摸实底,全面排查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后期整治整改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 以案件查办开路
  岳阳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下发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分解表,制定“作战图”,严格工作分层、任务分块、责任到人,以考评倒逼基层纪委加强监督检查,多措并举抓实“三湘护农”专项整治工作。
  在“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中,坚持问题导向,把案件查办摆在突出位置。自今年3月“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本级共受理问题线索44件,立案5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第一种形态处理42人,收缴违纪资金65.9万元。各片区统筹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等办案力量,及时处置问题线索,锚定“动态清零”目标。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抓实整治,把屁股端端坐在老百姓这一面
  “四个紧盯” 守初衷。岳阳县针对在涉农项目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等方面优亲厚友、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紧盯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的“钱袋子”、农村集体“三资”的“家底子”、农业耕地保护的“命根子”、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的“印把子”,开展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把屁股端端坐在老百姓这一面,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抓专项行动的贯彻落实,坚守“三湘护农”的初衷。
  规范管理堵漏洞。岳阳县坚持综合施策,一抓到底,从建章立制利长远角度防止相关问题再次发生,努力实现“规范管理、堵塞漏洞、防治腐败”,助力各项惠农政策精准落实到户,用心用情守护农民朋友的“钱袋子”。以清廉建设为契机,聚焦释放基层治理效能,落实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着力打造组织健全、村务清爽、干部清廉、政商关系亲清、廉洁氛围浓厚的清廉村居。在查纠整改阶段注重典型案件剖析,及时通报,以案示警,形成震慑,今年3月以来,3起典型案件纳入省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评价的涉农领域典型案件通报,通报被处分的党员干部13人。
  建章立制利长远。岳阳县纪委监委督促惠农政策落实重点单位制定系列制度,推进惠农资金管理程序规范化,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县财政局牵头联合相关单位制定《岳阳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实施细则》,拟定惠民惠农补贴清单,依据业务主管部门提供的信息动态调整政策清单。制定岳阳县村级财务管理办法,明确银行账户管理、收支管理、报账程序等内容,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强化监督机制,严肃财经纪律,确保农村集体资金安全高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