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推进乡村数字化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3-05-25 15:41
浏览量:1 | | | |

  素称“鱼米之乡”美称的岳阳县地处洞庭湖畔。近年来,岳阳县顺应“三农”发展趋势,抢占现代农业的制高点,通过搭平台、建体系、强监管,推进数字乡村和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完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加强数字乡村技术创新应用,逐步建立了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的现代农业体系,2017年10月获批“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强组织。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农业、电信、移动、银行、供销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建成了县级农业信息中心、乡镇农村信息化服务站、村级农村信息化服务点三级信息化组织管理体系。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县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岳阳县农业农村信息化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

  搭平台。通过构建农村电商服务、农产品质量溯源、智慧农业综合应用、农村电子政务服务,数字农业服务五大平台,让信息化的种子在全县扎根。实现农产品提质增效。通过推广农业物联网技术,做到了精准用药、精准用肥、精准用水、精准用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的建立,无线射频识别(RFID)、二维码等技术的投入使用,实现了市场准入和优质优价。目前,罗内土鸡、岳阳王鸽蛋、富硒肉鸽、一佳土猪肉、岳州香米等品牌农产品比常规农产品价格高出30%以上,并且产销两旺。以公开、公益为基础的农村信息化服务站,不但将服务领域拓展到代收费、代投代收包裹、代购等方面,还能一站式解决政务、经济事务、公益服务等诸多问题,充分体现了经营性服务与公益性服务的结合,对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创新农业行政管理方式、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探索可持续的运营机制和乡村有效治理模式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建体系。健全技术支撑体系。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岳阳县分公司、湖南地网、远景网络等公司签订协议,在“智慧县域”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农村综合信息服务、数字乡村建设等多方面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健全信息服务体系。与电信、邮政、移动和中湘集团合作,发挥信息技术、产品、网络的综合优势,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实行县、乡、村信息联络制度,所有乡镇均建立了门户网站和信息化服务站,50%以上的行政村建立了信息化服务点,并配有专职信息员。

  岳阳县数字乡村建设的整体推进,不仅提升了农业效益、农民的生活质量;而且改变了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村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