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07-16 15:39
浏览量:1 | | | |

岳县市监办〔2021〕18号

关于印发《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机构:

现将《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15日

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全县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建设,根据《2019年湖南省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要点》和《岳阳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评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机关普法工作责任,推动市场监管机关在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落实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塑造法治信仰的重要职责,推动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努力营造“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社会风尚,加快构建富饶美丽幸福新荣城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依法行政与普法宣传相结合。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就是最好普法的理念,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利用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及说理式执法等生动直观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通过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

(二)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的原则。在日常组织法治宣传的同时,把握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宣传普及市场监管法律法规。

(三)坚持局所联动与属地管理相结合。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坚持局机关、基层所上下联动普法。强化局机关对基层所普法工作的指导,着力构建法治宣传教育协同作战新格局。

(四)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相结合。在履行好系统内普法责任的同时,积极承担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努力提高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增强社会公众的法治意识。

三、工作内容

(一)建立普法责任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普法责任制,将县局政策法规股、综合执法大队、物价所、经检所、消保股、消协办、商广股、食品综合协调股、特种设备股、药械股、保化股、市场所、企监股、网监股、产品质量股、12315、标准计量股及基层所等单位作为本局普法责任机构,各单位要结合各自业务、职能,编印普法资料,明确本单位年度普法内容、普法责任人、普法对象、普法方式、普法时间以及拟出的成效等内容,确保各项普法任务有序推进。

(二)健全干部学法制度。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学法力度,健全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原则上党组中心组每年安排不少于6次学法活动,实现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全局性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学习不少于12次,按照“一月一法”的要求,选择重要法律条文、典型案例、法律解读、法制小故事等作为普法内容进行学习,实现全局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固定化、常态化。

(三)坚持边监管边普法。各普法责任机构在开展日常监管执法工作的同时,要根据自身职能,通过多种有效形式,在执法监管过程中,向监管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讲有关法律法规,解答有关法律疑问,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监管执法全过程。

(四)持续深化“法律六进”。各普法责任机构要利用自身资源,组织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开展丰富多样的法治文化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和帮助社会公众学法用法。

(五)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案例整理编辑工作,以案例宣讲、以案释法等形式,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相关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问,推动形成以案释法长效工作机制。一是严格执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制度。通过行政处罚文书公示这个载体向社会公众进行普法宣传。二是进一步推行行政处罚说理性文书。处罚前和处罚时要与当事人充分沟通交流,讲清违法事实的事理,讲准适用法律的法理,讲明处罚裁量的情理,使每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都同时成为一份普法宣传书,让当事人在接受处罚的同时也接受相应的普法教育。

(六)加大媒介平台普法力度。充分运用网络、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等媒体传播的优势,开展媒介普法宣传教育,适时播放本部门普法宣传动态、法治资讯,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增强法治宣传的实效性、针对性和影响力。

(七)持续做好主题宣传。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法实施10周年、“12·4”国家宪法日和“质量月”等主要节点,有计划地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活动,制作推送普法宣传资料,广泛宣传市场监管部门执行的法律法规,引导和帮助公民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利用新闻媒体等手段扩大法治宣传效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切实加强本次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局成立以局长刘遂任组长,局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政策法规股、综合执法大队、价检所、经检所、消保股、消协办、商广股、食品综合协调股、特种设备股、药械股、保化股、市场所、企监股、网监股、产品质量股、12315、标准计量股及基层所责任人为成员的普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政策法规股,高鹏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普法宣传工作的组织协调。各普法责任机构负责人要充分认识普法责任制在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各普法责任机构负责人为本机构普法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方案、创新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确保“谁执法谁普法”见到实效。

(二)细化工作内容,加强工作衔接。各普法责任机构要根据县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及自身工作重点和工作职责,制定本机构年度普法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完成年度普法工作目标任务。

(三)定期督查,严格考核。各责任普法机构要按照县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确定的宣传内容、时间节点、宣传方式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普法责任制的落实。

(四)强化宣传,扩大影响。各普法责任机构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市场监管普法宣传工作的影响力,为市场监管执法工作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要加强普法宣传工作的调查研究和工作交流,及时总结推广普法宣传工作中好的做法,不断提高普法宣传工作水平。各基层所要与当地乡镇加强合作,采取多种方式联合进行普法宣传。

(五)加强普法宣传信息报送。各普法责任要注重普法宣传过程中各类文字、图片、影像等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及日常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应在活动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连同相关资料报送县局政策法规股(联系人:童文瑞  电话:7667336电子邮箱:591425756@qq.com )。

附件: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宣传责任清单

附件

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

月份

普法主题

责任机构

普法对象

普法成效

普法内容

3月

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消保股、消协办、政策法规股、

12315投诉中心

1、 社会公众;

2、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管理者、从业者 ;

3、国家公务人员。

进一步提高广大生产经营者合法生产经营意识,提高消费者的法律保护意识,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律氛围。

《产品质量法》、《计量法》、《标准化法》《特种设备安全法》、 《公司法》、《合同法》《合伙企业法》、《个人独资企业法》、《商标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广告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认证认可条例》、《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

市场所、产品质量股、执法大队、基层所

4月

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宣传。

商广股、公平交易股、执法大队、基层所

5月

开展5·20世界计量日宣传。

标计股、产品质量股、基层所

6月

开展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宣传。

食品综合协调股、执法大队、基层所

8月

参与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

企监股、消协办、消保股

9月

举办全国质量月活动。

产品质量股、消协办、执法大队

10月

开展10·14世界标准日进企业宣传。

标计股、网监股、药械股

12月

12·4国家宪法宣传日

政策法规股、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