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解读8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精神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08-20 00:00
浏览量:1 | | | |

    7-份以来 我国大部出现异常天气,总体上呈现“南旱北涝” 从南旱看,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水稻主产区 给水稻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局部地区由于高温热害 导致水稻花粉败育,结实率下降 同时,高温干旱也影响旱地玉米灌浆成熟 一些地区双季晚稻因缺水栽插困难,只能改种 可喜的是,从17开始 南方高温开始逐步减弱。从北涝看 东北部分地区降水量比常-同期偏多3-5成,造成低洼地块农作物受淹 但总体上利大于弊,特别是东北西部传统旱区玉米、水稻长势明显好于常- 搭起了丰收的架子。

  从全国看 虽然遭遇南旱北涝,但秋粮作物总体长势良好 尤其是东北、华北、西北等地降水充沛、光照充足,玉米长势好于去- 加之夏粮、早稻已丰收到手,只要秋粮科技抗灾措施落实到位 夺取全-粮食丰收还是有基础、有希望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秋粮生产 国务院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秋粮生产 目前,“立秋”已过 距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1个多-时间,秋粮生产进入最关键时期 农业部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集中力量抓好防灾减灾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落实。加强协调 强化责任,尽快把政策落实到位 充分发挥政策效应。病虫防控的补助资金 尽快落实到专业化服务组织,支持开展统防统治 改种补种的补助资金,细化实化方案 尽快落实到村组和农户,支持农民搞好生产自救和灾后生产恢复 二是强化抗旱防涝。加强监测预警和灾情调度 搞好科学防灾,落实抗灾救灾措施 抓好灾后生产恢复,对因旱涝绝收的重灾区 做好农资调剂调运,指导受灾农户及时改种短生育期农作物 对轻灾区采取综合促成熟技术,力争把损失减少到最低 三是强化病虫防控。加强病虫监测 及时发布病虫信息,大力推进统防统治 对重发区实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决遏制病虫暴发流行 四是强化技术指导。继续组织专家、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 指导农民因地因时因墒落实抗灾田间管理措施。大力推广良种和抗灾减灾稳产增产技术 扎实抓好3100个秋粮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该部将继续派出由部领导和司局长带队的工作组 分赴各地开展工作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