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4年粮食产量力争保持在11000亿斤以上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4-01-26 00:00
浏览量:1 | | | |

    2014-中央一号文件对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作出全面部署 要求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从农业部获悉 2014-将毫不放松地抓好粮食生产,力争全-粮食面积稳定在上-水平、粮食产量保持在11000亿斤以上。

  刚刚过去的2013- 我国粮食总产再创新高,全-粮食产量12039亿斤 比上-增加247亿斤,首次实现“十连增” 在这样的高起点上,粮食增产是否还有潜力?

  对此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认为,“高位爬坡”虽然艰难 但从技术和工作的角度看,粮食增产还有三个方面的潜力。

  首先是科技增产潜力 去-我国粮食亩产为358.5公斤,相对十-前提高了69.6公斤 预计到2020-,我国粮食作物还要完成1至2次品种更新 未来粮食单产可以提高15至20公斤。

  其次 高质量的耕地能有效提高单产。曾衍德表示 我国通过实施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计划到2020-新建8亿亩高标准农田 更新提质2亿亩高产田。按照专家测算 高产田更新提质后单产可提高5%,中低产田改造后单产可以提高20% 将新增生产能力1000多亿斤。

  与此同时 防灾减灾潜力也不容忽视。据了解 农作物每-发生气象灾害面积为5亿亩至6亿亩,病虫害的面积达70多亿亩次 每-因气象灾害和生物灾害损失的粮食有1000多亿斤。通过持续增强防灾减灾能力 能有效减少粮食损失、增加粮食产量。

  曾衍德介绍 当前全国冬小麦面积比上-增加100多万亩,苗情长势是近几-较好的一- 为再夺夏粮丰收开了好头。但是 面临困难和问题也不少。如北方冬麦区旱象显现、发生冬春连旱的可能性较大 黄淮和江淮部分麦田旺弱并存、苗情复杂,东北地区可能出现低温春涝“双碰头”等。

  “尽管这些问题是局部的、苗头性的 但事关夏粮和全-粮食生产的大局,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曾衍德表示,农业部将在春节假期后第二天召开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 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迅速掀起春季田管和春耕生产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