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企业家座谈 透露什么信号?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4-07-15 00:00
浏览量:1 | | | |

7-14,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部分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负责人的看法和建议。一些企业在发言中讲到,目前生产经营仍有不少困难。李克强指出,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是市场主体。企业兴则经济兴。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政府责无旁贷。要继续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为企业松绑。(7-14中国政府网)

    今-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现在又值经济“半-报”发布前夕,时间点比较敏感,李克强总理这个时候与企业家座谈,会透露什么信号呢?

    先看下参会的企业家,包括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的贺同新、中建总公司的易军、交通银行的牛锡明、格力集团的董明珠、东方希望集团的刘永行和搜狐公司的张朝阳等人。可以看到,这些人分别来自外贸、建筑、金融、家电、农资、互联网等领域,这些领域应该最能探测中国经济的脉搏,感知中国经济的良莠。李克强总理这个时候与企业家们座谈,一方面是希望能听到来自企业最真实的声音,把握经济动态;另一方面,也要将政府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与举措传达出去。

    应当说,虽然今-经济负重前行,但市场预期向好,整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内,仍处于可控范围。从财政部刚刚发布的数据看也是如此。据统计:上半-全国财政收入增速8.8%,全-完成8%的增长目标;地方财政收入增速11.1%,完成全-9%的预算目标。随着结构性减税的持续推进,整体稳中向好。李克强总理也在这次会上表示,“我们对经济能够实现中高速增长和持续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对企业家面临的困难,李克强总理表态,“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政府责无旁贷。”这一方面肯定并突出了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另一方面,也表示政府不会撒手不管,一定会当好企业的“保姆”,为企业发展铺路。李克强总理一直特别强调“简政放权”,对这场政府的“自我革命”,他多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及。截至目前,新一届中央政府已至少下放了468项行政审批事项。这也表明,“政府责无旁贷”不是说说就算了的,肯定还会有后续措施跟进。

    对企业家,李克强总理在这次会议上也提出了殷切期望,“企业不能坐等观望,而要抢抓机遇、敢闯敢试、主动转型。”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有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什么也不做,一味坐等“天上掉馅饼”。

    总的来说,李克强总理与企业家座谈,透露出中国经济将稳步前行的信号。在政府加大力度支持企业发展的同时,更希望企业能改革创新,“在市场搏击中强筋健骨,提升竞争能力”。(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