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二十五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
来源:县残联   2015-05-08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政办函〔2015〕32号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第二十五次全国助残活动的

通     知

 

各镇、乡人民政府,县直及驻县各有关单位:

2015-5-17是第二十五次全国助残。为认真做好第二十五次全国助残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关注孤独症儿童,走向美好未来。

二、活动内容

(一)明确职责,强化对孤独症儿童帮扶措施

各相关单位要召开专题会议,专项研究部署助残活动,并围绕本次助残主题,认真分析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工作面临的重点和难点,研讨对策与措施。

1.各残工委成员单位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精神,深入了解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的基本状况及所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

2.县卫生部门要发挥部门优势,建立健全0-6岁孤独症儿童筛查、诊断和治疗康复的衔接机制,在儿童心理卫生服务体系中将儿童孤独症纳入监测范围,继续加强对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促进孤独症儿童的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

3.县民政部门要积极研究改善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生活水平的政策措施,扶持民办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机构发展,开展社区家庭康复,为社会组织在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领域发挥作用提供政策支持。

4.县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孤独症儿童特殊教育,依托现有教育教学资源接收孤独症儿童,保障适龄孤独症儿童入学,并针对孤独症儿童进行单独的课程设置,增加内容,培养素质优良、富有爱心的特教教师,帮助孤独症儿童接受教育。

5.县妇联组织要在开设面向孤独症儿童家长的在线咨询、家教讲座和心理疏导,宣传科学的孤独症儿童养护方法的同时,开展面向公众的孤独症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6.县残联要牵头组织好本次助残活动,积极推动贫困重度残疾人特殊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在孤独症儿童家庭的落实。

(二)广泛动员,组织多样化助残活动

全县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开展多样化助残活动。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负责人要在全国助残期间走访慰问孤独症儿童家庭、福利院、特教学校、康复托养机构、福利企业,勉励残疾人自强、自立,并帮助残疾人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广大社区居民、青-学生、公安民警和法律援助、法律服务、教育、医务工作者等各类人群要发挥特长,深入开展志愿者助残服务活动。县残联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扶残助残,组织开展“助残一捐”活动。各乡镇各单位要密切配合,积极动员干部职工捐献一天的工资用于发展残疾人事业。教育系统的捐款由县特殊教育学校募集,其他单位的捐款由县残联牵头组织。助残爱心款专项用于扶残助残,接受县财政监管。

(三)落实责任,做好残疾人稳定工作

全国助残期间,残疾人不稳定因素增多,影响残疾人稳定的矛盾和问题更为突出。全县各乡镇要在全国助残之前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辖区内残疾人稳定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级党政一把手为抓残疾人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组织力量开展调查走访,加强热点排查,主动为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加大问题调处力度,确保矛盾和问题化早、化小、化了。各单位维护残疾人稳定工作情况纳入县绩效考评内容。

(四)深入宣传,营造良好助残氛围

1.宣传和广电部门要将第二十五次全国助残的宣传报道工作纳入-度宣传工作的总体规划中,统一安排部署。      2.各新闻单位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报道好全国助残期间举行的各种活动的同时,要深入基层,深入残疾人工作实际,走进残疾人家庭,了解和报道残疾人的真实情况和需求,关注孤独症儿童家庭的诉求。重点展示好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残工委成员单位积极推进孤独症群体利益保障和康复服务所取得的成果,报道好社会孤独症组织和服务机构在加强管理、提供服务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讲述好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的感人故事。各乡镇、各单位于5-15前,在机关门前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营造良好助残氛围。

三、监督检查

各乡镇、各相关单位必须按照活动要求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本次助残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县政府督查室将组织专项督查,督查结果作为各单位-度党政管理绩效考评依据。对工作不到位,特别是抓残疾人稳定工作不力而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单位及责任人,将按规定进行问责。

 

附件:第二十五次全国助残宣传口号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5-8


附件

第二十五次全国助残宣传口号

 

  1.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残疾人事业

  2.共享文明成果,实现同步小康

  3.关心帮助残疾人,实现美好中国梦

  4.关注孤独症儿童,走向美好未来

  5.弘扬自强精神,播撒关爱阳光

  6.特殊的群体,特别的关爱

  7.让爱的阳光点亮星星的孩子

  8.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9.同行你和我,共圆中国梦

  10.关心我身边的残疾人朋友

  11.扶残助残,有你有我

  12.把温暖送进每一个孤独症儿童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