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食药监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2013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3-12-20 00:00
浏览量:1 | | | |

2013-,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提高行政效率、促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部门为目标,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度重点工作,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创新举措等方面着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2013-,我局在安排部署-度工作任务时一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专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办公室为业务主办股室,具体负责常事务。并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股室,确保了此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突出制度建设,确保公开到位。结合实际,在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应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程序等内容的基础上,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对依申请公开的方法、程序、审查和答复等要求作出了规定,并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做到了承办人拟定意见、分管领导审查、一次性研究批准,既确保了信息及时公开,又达到了保密需要。三是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我局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实际,对既有公开方式及载体内容进行了丰富:1、将我局驻县政府政务大厅作为行政许可、审批公共受理点,制作了餐饮服务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指南,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门式办公,全力推行阳光政务,实现了面对面及在政务网站主动公开的方式,便于人民群众咨询和办理有关事项;2、将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在局政务网站主动公布,制作的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向广大民众散发宣传单、设置临时展板、展台进行信息公开;利用电话、电子信箱等形式进行人工答复。 3、对我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将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在网站上发布,使人民群众能够及时地通过网络在网站上查阅有关信息。并设立了领导之窗、组织机构、办事指南、投诉举报等栏目,开设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接受、受理群众投诉。
  二、公开结果
  1、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本单位至2013-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8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5条。
  2、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3-度未向县政府提出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3、政务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3-度共接受群众咨询442余人次,其中接听咨询电话170次,现场接待咨询202余人次,电子邮箱咨询60次。
  4、政务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3-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三、今后工作方向及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相关基础设施;二是继续加强网络载体建设。把我局的门户网站作为本单位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来抓,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网站配套设施,2014-着重搞好内网建设,为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三是继续深化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更加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考核等制度,保证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