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岳阳县卫生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要点
来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5-01-22 00:00
浏览量:1 | | | |

2014-工作总结及2015-工作要点

岳阳县卫生局

2015-1-8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党委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同心同德,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秉承“办人民满意的卫生”的理念,推进医疗卫生“四化”,公共卫生法制化成效显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2类43项实行精细化分项考核、村卫生室建设科学规范、设置法制股,卫生系统全面推进法制化建设;血吸虫病防治以村为单位达到传播阻断标准国家验收顺利通过;中医中药事业全面发展:中医院完成整体搬迁,80%的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科,中草药普查工作全面展开,近三-来中医诊疗、中药占业务比收入连续增长;新农合新政策惠民:意外伤害无责任方住院补偿委托商业保险公司经办成效明显,建立定点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诚信评价制度,全面规范了医疗机构的药品与服务收费项目,精神卫生工作全面启动:完成了重性精神病人的筛查、社会力量投资新建办了我县精神病专科医院,填补了我县空白;2014-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抓重点,中心工作成效突出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行业、更要管行风”的原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同时在全系统开展了百名党员下基层活动、百名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活动、“五项教育、五项反思”现场专题讨论、三个“十佳”评选活动和医疗服务、医药购销、医疗秩序和新农合管理等四个方面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整顿活动,专项整治行动效果明显。通过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推进,“四风”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行业行风得到了根本上的整治,全系统工作作风焕然一新。

--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水平。县中医院实施整理搬迁,县疾控中心和6个卫生院基础建设项目工程已完成并全部投入使用,完成村卫生室建设项目20个。2014-争取项目建设63个,其中县级为县人民医院门急诊大楼建设项目,乡镇一级为甘田、荣湾镇2个卫生院综合大楼建设项目,中央项目投资2150万元;在建村卫生室60个,中央项目经费投入300万元。

二、强监管,行业管理秩序井然

--公共卫生规范优化。2014-,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全县累计建档59万余人份,建档率84.6%,合格率达到80%以上(与去-相比上升10%),其中进行维护管理、有动态记录的档案76398人份,在管高血压患者33516人,2型糖尿病患者8237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在管2481人,实施救助治疗的关锁、流浪和有肇事肇祸倾向的重精患者15人。全县共报告乙类传染病12种574例,发病率80.08/10万;孕产妇建档率98.78%,系统管理率为92.45%;0-6岁儿童建档率87.91%,系统管理率84.5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36‰,无孕产妇死亡。全面开展卫生执法监督,加强生活饮用水、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放射卫生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全县有螺范围、查螺面积等螺情信息全部进行了GPS定位,所有疫区行政村钉螺分布示意图均实现GoogleEarth电子成图;全县共投工3759个,查螺6511.05万平方米,占全-任务的113.24%;完成灭螺900万平方米,完成任务的100%;完成灭蚴40万平方米;全-救助晚血病人215人,发放救助资金100万元。

--医疗服务一体推进。一是严抓医政工作管理。加强诊疗、护理、院感控制、临床用药管理,规范医疗行为,严格医务人员准入,落实医师定期考核,推进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工作,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医疗技术,避免医疗安全事故的发生。完成了全县35家个体诊所、3家医务室的校验工作,对暂缓校验的7家个体诊所并以文件的方式下发到个体诊所协会。9至11-份开展了医疗安全质量集中整治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健全医疗服务体系。乡镇卫生院必须完善内(儿)、外、妇、中医四科,合理配置医务人员,规范医疗机构人员结构管理,严格医务人员准入,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三是优化护理服务水平。推行优质护理服务,提高病人满意度。在县人民医院开展优质护理病房服务,县中医院在内科开展了优质护理病房服务实行APN排班制。四是规范县乡双向转诊。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城乡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共享合理利用,推进医疗一体化建设,按照患者自愿、分级管理、合理诊疗、连续服务、科学引导的原则,规范推进县级医疗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服务机构之间的双向转诊制度,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基本医疗服务,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经统计全县全-门诊量达47万多人次,住院总人数7万人次,业务收入近2亿元。五是强化村卫生室监管。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和村医的管理,设置乡村卫生建设管理股,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开展乡村医生培训《农村急诊急救》和《乡村适宜技术的推广》视频教学培训。

--基本药物规范到位。拟订了《岳阳县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器械采购使用管理工作元规范》,现已报送县纪委审核;加强对全县医疗机构医疗器械和医用耗材的采购管理,严格采购审批许可,规范采购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采购使用医疗器械和医用耗材;同时对12个乡镇卫生院和45个村级卫生室基本药物采购使用进行现场专项检查,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乡镇卫生院加大对村卫生室基本药物采购使用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村卫生室基本药物采购和使用。全-全县共计网上采购药品达5510.5万元左右,农村居民医药费用负担不断减轻。

--新农合基金稳定运行。第一,筹资工作超额完成。2014-度参合人数为61.4468万人,共筹集资金2.33497840亿元,其中农民个缴基金为3686.8080万元,参合筹资工作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参合率达到了99.1%。截止12-31,共支付基金22429.7万元(基金使用率为96.1%),补偿379381人次:其中住院补助支出17755.5万元、102603人次,门诊统筹支出3376.5万元、271976人次,意外伤害支出997.7万元、4802人次。第二,农村五保对象和农村孕产妇县内住院全免工作全面落实。截止12-31,农村五保对象县内住院补偿1870人次、585.4万元,农村孕产妇县内住院补偿5418人次、585.4万元。第三,农村重大疾病补偿比例提高。省定农村重大疾病补偿比例提高到80%全面落实,截止12-31,农村重大疾病补偿人次达2240人次,累计补偿1956万元。第四,意外伤害无责任方的住院补偿委托商业保险公司经办服务顺利开展。截止12-31,共补偿人次4802,997.7万元,人平补偿2082元。第五,建立县外非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电话核查机制。通过建立县外非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电话核查机制,基本上杜绝了假发票报账事件,全-发现1起虚假发票报账并予以拒付。第六,建立定点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的诚信评价制度。结合群众路线活动的开展,今-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新农合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规范了医疗机构的药品与服务收费项目的匹配并着手开展建立定点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的诚信评价制度。

三、惠民生,群众受益大幅提高

一是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艾滋病、结核病防治、血吸虫病救治等奖补资金均及时足额发放,账目清晰,程序规范,服务到位,群众满意。

二是信息化示范建设。依托省卫生计生委信息化建设项目,我县建起了覆盖县卫生行政部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三级的卫生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与新农合信息管理系统、城镇居民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实现无缝对接,更好实现卫生资源的共享和工作的动态实时监管。

三是血防工作达标工作。着力做好血吸虫病传播控制达标、监测巩固和传播阻断规划工作,2014--底,顺利通过以村为单位达到传播阻断标准国家级验收工作。

四是中医中药工作。发挥中医药特色,开展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和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工作,推进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和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创建。县中医医院完成整体搬迁,新院科室设置齐全,功能完备,人员配备结构合理,中医药服务特色优势明显,综合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全县中医药服务龙头作用逐步显现。

五是红会工作。健全献血点和应急献血队伍建设,全-我县无偿献血共1471人次,比去-增加236人,增幅达16%,无偿献血总量达48.543万ml,比去-增长9.613万ml,增幅达19.8%,保障本县供血充足。

四、抓自身,系统形象有效提升

一是人事管理、人才培养更科学。注重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继续实行公开招聘,今-通过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编委核定我系统公开招聘用编计划90名,公开招聘顺利推进,今-新聘人员82人,现已全部到岗到位。拟订了《岳阳县卫生局关于接受外地在编在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来县工作的有关规定》,接受外地在编在岗岳阳县籍或符合有关条件的外籍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来县工作;加强了乡镇卫生院班子建设,调整了10家单位的班子成员,从县直医院选派了两名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任中心卫生院院长,提拔了3名具有较强管理能力的人员任乡镇卫生院长;规范了人员管理,根据岗位需要共调整人员27名,让专业技术人员各尽其才;规范在编不在岗人员的管理,目前已10人办理辞职手续,21个档案已调出人员正在办理人事关系解除手续。全县共派出卫生科技特派员8名对口扶持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的乡镇卫生院,其中县直单位6名,乡镇卫生院2名。市卫生局共派出3名专业技术扶持边远乡镇卫生院。

二是廉政建设、财务管理更规范。认真贯彻中央“八项”、省委“九项”规定精神,扎实推进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纠风工作,利用“三会一课”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机关干职工集体学习,强化监管,规范行为,卫生系统形成风清气正的氛围;对全额预算单位进一步规范开支范围和标准,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核定各单位招待费、会议费、话费限额,小车、救护车实行定点购卡加油;全县卫生系统全面启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推行公务卡结算管理制度。全面完成乡镇卫生院财务集中核算,出台了《基层医疗机构票据管理办法》,规范基层医疗机构收费管理。

五、2015-工作要点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5-是“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的收官之-,也是深化医药体制改革的攻坚之-,更是卫生与计生机构改革之-,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秉承办人民满意的卫生的理念,坚持推进医疗卫生工作“四化”建设,紧抓机构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两条主线主线,着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县级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三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全面规范公共卫生服务、新农合、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医疗服务质量等工作,强化行风监管,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能力,办人民满意的卫生。

(一)积极参与改革,在改革中创新发展卫生事业。

一是全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按照省市县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我县公立综合改革。坚持县级公立医院公益性质,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以改革补偿机制为切入点,统筹推进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人事分配、价格机制、医保支付制度、采购机制、监管机制等综合改革,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性的县级公立医院运行机制。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加强人才、技术、重点专科为核心的能力建设,统筹县域医疗卫生体系发展,力争使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就诊。

二是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推进资源配置。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步伐,按照省定指标:全县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0%以上,每千人拥有医疗床位数在4张以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小于12‰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要求,加大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工作力度,科学配置医疗资源。

三是立足卫生本质要求,积极参与卫生计生改革。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机构改革摆上重要议事程,积极配合机构编制部门组织实施具体改革工作。要认真研究制定卫生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规范中央投资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为改善就医环境,根据我县区域医疗的实际需求,综合考虑本县服务人口、居民需求以及地理条件等因素,依托中央项目资金的投入,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1、完成县人民医院门急诊大楼建设。岳阳县人民医院门急诊综合大楼建设项目于2014-8-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纳入2014-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前期整体规划、项目设计、施工图审、项目预算、财政评审等工作都已完成,2015-将争取建成岳阳县人民医院门诊急诊楼,并在此基础上完善建立我县急救中心。

2、启动中洲卫生院等建设项目。中洲卫生院等建设项目已完成申报的前期工作,争取2015-动工建设并投入使用。

3、全面规划村级卫生室项目建设。按照中央项目和我县实际情况,全面规划2015-村级卫生室建设项目,完成60个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基础建设和服务能力。

(三)加快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建设县级卫生区域信息平台。为进一步便民惠民,促进医疗资源和诊疗信息共享,加强常工作的动态监管,在数字巴陵和省卫生计生委信息化建设资金的支助下,2015-全面启动县级卫生区域信息平台建设。规划建设一个以健康档案为中心、以电子病历和健康教育为支点的融基本公共卫生服、基本医疗服务、基本药物监管、财务监管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县级卫生区域信息平台,同时接入疾病控制、卫生监管、药品网上采购、安全监控等子系统,实现卫生工作全天候监管,并向公众发放健康卡,启动健康服务一卡通试点。

(四)推行乡村公卫服务考核改革,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着力提升乡镇、村公卫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推动公卫人员下村入户,推广团队服务、家庭服务;强化对重点人群的管理,提高管理率、控制率;推进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劳务补助发放办法改革试点,由县卫生行政部门制定指导方案,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十二项内容对乡村医生实行购买服务,按照权比,-终由乡镇卫生院对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完成的数量、质量进行考核,根据实际工作量按实发放,督促乡村医生服务规范到位;同时在乡镇卫生院设立并推广慢病门诊、电话预约,实现公卫服务与临床医疗的有效对接。县卫生局将进一步加强信息系统监管,实行指导与督察相结合、考核与经费相结合,充分发挥专业公共卫生管理机构的作用。

(五)强化新农合监管,确保基金运行平稳。

进一步完善新农合筹资机制,坚持以大病统筹为主兼顾门诊的原则,强化新农合基金对参合农民“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政策引导和支持,努力提高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切实减轻参合农民的医疗费用负担;加强对新农合基金运行监管,开展新农合政策执行和费用监管等工作的督查,进一步完善意外伤害医疗保障机制,确保基金运行平稳。

(六)实施分级诊疗,推进医疗服务一体化。

2015-,在启动卫生信息平台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医疗服务一体化建设,实现资源信息共享;推行实施分级诊疗,引导乡镇居民科学就医,减轻二级、三级医院的工作压力,因地制宜,施行“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预防是根本”的新型诊疗模式。

(七)统筹做好其它重要工作。

第一,全面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提升卫生应急能力;第二,做好爱国卫生工作,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第三,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健全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第四,巩固血吸虫病传播控制达标成果;第五,完善中医药发展机制和规划体系,争创二级甲等中医医院;第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努力构建健康传媒新格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传播科学健康知识、弘扬行业新风正气,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七,科学谋划和编制好“十三五”规划;第八,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第九,加强法制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强化依法行政和卫生执法综合监督,确保卫生政策、措施在基层得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