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县2014年项目实施情况及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5-05-15 00:00
浏览量:1 | | | |

关于岳阳县2014-项目实施情况及2015-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计划(草案)的报告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胡秉阳

(2015-4-17)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报告全县2014-项目实施情况及2015-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计划(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5-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安排说明

《岳阳县2014-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及2015-计划安排情况的报告》已经县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确定了我县2015-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及增幅。因当时统计数据未正式定案,2014-所有数据均采用预计数,现按2014-实际完成数,在增幅不变的前提下,对2015-各主要指标进行重新核定。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达到259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8%,达到8.6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达到24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达到8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达到2218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5%,达到12816元。(见附表一)

二、2015-中央投资项目及我县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计划情况

根据国家发改委《2015-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要求,确定了我县2015-争取国家重点投入争资项目83个(含5个重大前期项目),目标争资181496万元。2015-,国家发改委将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4776亿元,在2014-的4576亿元基础上略有增加。中央将进一步调整优化中央预算内投资机构,压缩一般竞争性企业项目投资,重点支持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进一步改进规划投资计划管理,提高中央投资效益,充分发挥中央投资在扩大内需、改善民生、调整结构中的引导带动作用。2015-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安排的主要方向如下:

1.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支持国有工矿、林区、垦区棚户区改造,推进保障性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我县争取农村危旧房改造等12个项目,目标争资13340万元。

2.“三农”建设。加强重点枢纽水源工程、重大引调水工程、大江大河治理、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水利设施建设。重点支持新增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及农技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粮食仓储设施投资,支持种子工程、渔政渔港等其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农村电网、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农村公路等农村民生工程。我县争取整村推进扶贫等33个项目,目标争资39453万元。

3.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中西部铁路建设,推进长江等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支持中西部支线和西部干线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石油储备二期工程、煤矿安全改造等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边海防、气象、邮政等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我县争取危桥改造等10个项目,目标争资22230万元。

4.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支持农村学前教育、中西部农村和边远艰苦地区基础教育、民族地区普通高中和民族院校、特殊教育学校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安排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残疾人康复设施建设,支持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儿童福利设施等建设。支持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地保护、广播电视村村通等。支持食品安全监测能力、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能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公检法司基础设施等建设。我县争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等10个项目,目标争资13873万元。

5.支持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推动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我县暂无可争取的项目。

6.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实施重大环境治理工程,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力度,推进土壤环境保护,继续支持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支持节能环保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加强重点工业污染治理。继续支持天然林资源保护、重点防护林保护、退耕还林和退牧还草、石漠化综合治理等。我县争取国家级生态功能区重点补助县等9个项目,目标争资32800万元。

7.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支持知识创新工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发展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进一步压缩一般竞争性企业项目投资,加大对重大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开发应用的支持力度。我县争取项目是新型工业化示范园区建设等4个项目,目标争资59800万元。

8.重大前期项目。S003岳汨路改扩建项目;S211麻黄线改造项目;台创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生态工业园110kv变电站建设项目;县城雨污分流项目。

为便于审阅,在编制说明中,我县争资数据按照2015-中央预算内投资导向类别统计;下达计划时,仍按城建、政法、农口、交通、社会、环保、国土、工业、财贸、前期等十大类列出,附表中100万元以下的项目未列入。为强化各相关单位责任,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项目及中央重点安排领域的部分项目,提出的目标任务相对偏高,同时部分项目分-度实施,因此-底到位资金会低于-初争资计划。(明细见附表二)

三、2014-度相关单位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实施情况

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对县国土局、县移民局、县水务局、县住建局、县财政局等5个单位2014-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安排计划进行了审议,现将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1.县国土局:2014-全县土地整治及土地开发项目共涉及黄沙街镇、筻口镇等8乡镇35村及黄沙街茶场,总建设规模为1488.24公顷,总投资5288.124万元。其中土地整治项目6个,建设规模为1366.19公顷,总投资4338.074万元;土地开发项目3个,建设规模为112.95公顷,总投资914.94万元;灾毁耕地复垦项目1 个,建设规模为5.8公顷,投资20.07万元;表土剥离试点项目1个,建设规模为3.3公顷,投资15.04万元。(明细见附表三)

2.县移民局:2014-移民资金项目共163个,总投资15853.5万元,其中后扶资金2578.54万元。①后扶基金项目51个,总投资1954.3万元,其中后扶资金 840.3万元;②经济发展规划资金项目72个,总投资13722万元,其中后扶资金1624万元;③水库扶助金项目34个,总投资768万元,其中后扶资金136万元;④应急补助资金项目6个,总投资98万元,其中后扶资金35万元。(明细见附表四)

3.县水务局:2014-实施13座一般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竣工洞庭、邹陈、乔公、付冲、凤凰等5座,7座正在施工,1座未开工。计划投资2874.46万元,其中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910万元,县级配套1964.46万元。实际到位资金910万元,完成投资956.59万元。(明细见附表五)

4.县住建局:2014-分配到我县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指标1700户,其中整体推进项目500户。目前,我县共改造农村危房1920户,总投资1748万元,已全部竣工。(明细见附表六)

5.县财政局:2014-农业综合开发及土地治理项目分第一批存量资金土地治理项目(总投资1291万元)和第二批增量资金土地治理项目(总投资700万元)。目前,长湖乡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1.37万亩,完成投资1991万元;开挖疏浚渠道80公里,护砌渠道50公里,修建山塘等小型蓄排水工程60座,修建拦河坝5座,修建提灌机埠9座,改良土壤0.5万亩,新修机耕路7.5公里,硬化机耕路4.1公里。(明细见附表七)

四、2015-度相关单位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计划安排情况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要求,本次会议重点将县国土局、县移民局、县水务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畜牧局、县环保局、县教育局共9个单位2015-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计划安排情况报告如下:

1.县国土局:2015-计划实施农村土地整治项目9个,建设规模为989.4公顷,估算总投资2000万元,涉及筻口镇、新墙镇等9乡镇30个村。(明细见附表八)

2.县移民局:2015-拟争取移民后扶项目资金5100万元,其中移民直补资金3300万元,移民后扶项目建设资金1800万元。(明细见附表九)

3.县水务局:2015-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计划对全县72座一般小(二)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总投资2160万元,争取国家重点投入2160万元。(明细见附表十)

4.县财政局:2015-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包括长湖乡的长征、双联、三友、凌云和黄沙街镇的中乔、再茂、金光、双义等村。项目总投资1897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46万亩,改造拦河坝6座,新建排灌站8座,护砌渠道55公里,整修山塘65口,新修机耕路3.28公里。(明细见附表十一)

5.县住建局:2015-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计划投资1500万元,其中争取中央投资750万元、省级配套500万元。(明细见附表十二)

6.县交通局:2015-农村公路工程中,已开工建设的项目有13个,共计42.05公里,总投资3395.255万元,其中地方自筹资金2009.735万元。(明细见附表十三)

7.县畜牧局:2015-计划实施项目3个,计划争取中央投资1510万元。①生猪养殖补贴项目1180万元;其中争取生猪良种补贴项目180万元、标准化生猪规模场建设项目300万元、生猪调出大县奖励项目700万元。②血吸虫病农业综合治理项目,血吸虫病疫区乡镇水改旱700亩,养鱼灭螺380亩,争资200万元。③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项目,争资130万元。(明细见附表十四)

8.县环保局:2015-计划实施项目5个,总投资6500万元。①湖泊生态保护项目,包括-田河漂浮物拦截打捞工程、毛田镇八斗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毛田镇高昌村植被破坏区植被修复工程,总投资400万元。②铁山库区危房改建项目污水处理工程,包括毛田镇道仁周代新村、相思乡中毛竹圮新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总投资140万元。③铁山水库临库核心村散户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对毛田镇同心村、黄金村,公田镇小湄村,-田镇大洲村临近库区100户住户生活污水进行分散处理,总投资60万元。④岳阳县公田镇铀矿区、张谷英金矿区历史遗留重金属废渣安全处置工程项目,总投资900万元。⑤岳阳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包括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水源保护等工程,总投资5000万元。(明细见附表十五)

9.县教育局:2015-计划实施项目2个,总投资1906万元。①筻口镇朱仑完小等10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改造总面积6807m2,投资1800万元。②鹿角中学等12所学校公租房建设项目,建筑总面积16863m2,投资2277.6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314万元,县配套963.6万元。(明细见附表十六)

五、2015-度相关单位县本级财政投资(含融资)项目计划安排情况

1.县住建局:2015-拟投入7200万元,其中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投入782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投入5549.45万元,城市管理经费868.55万元。(明细见附表十七)

2.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2015-计划投入49802.7万元(不包括2014-已完工但费用未结清的项目费用2800万元、银行贷款还本付息9036万元),其中工程费12510.47万元,土地征拆费35654.45万元,设计、监理、采购等费用1637.78万元。(明细见附表十八)

3.县教育局:2015-县财政安排教育经费5367万元,其中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提标77万元,校车配套增加138.5万元,校车安全监控系统106万元,困难寄宿生、高中助学金、困难幼儿资助配套50万元,高中阳光招生后保障经费1300万元,山区老师津贴250万元,派出贫困地区支教专项经费15万元,特教学校公用经费配套提标20万元,县一中已建教学楼和县职中已建图书馆工程款、县二中教学楼新建2150万元,义务教育债务利息1260万元。(明细见附表十九)

4.县交通局: 2015-计划投入2542万元,其中老梅城线1000万元、危桥改造配套资金239万元、三岗咀大桥改造配套资金800万元、农村老旧渡船标准化改造配套资金93万元、建治超站经费300万元、治超限超工作经费110万元。(明细见附表二十)

5.县工业园:2015-县本级财政投入7752万元,其中标准化厂房建设1000万元,土地征拆费6752万元。(明细见附表二十一)

六、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2015-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落实。我们要立刻进入攻坚状态,盯住难点,雷厉风行,努力使项目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同时,高标准编制“十三五”规划,特别是“十三五”重大项目储备库建设工作,为未来五-乃至更长时间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谋篇布局、强基固本。

一是进一步优化环境。相关单位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工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在第一时间积极加以解决。一方面要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在全社会形成支持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坚持依法办事,着重抓好市场秩序规范、社会治安管理和窗口服务质量等工作,促进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是进一步细化责任。进一步强化项目专人负责制,严格定项目、定领导、定责任、定工期,真正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措施、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的工作格局。完善项目联系制度,对项目实行每周一调度,每-一总结,量化建设内容,倒排建设工期,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

三是进一步强化协调。切实加强与项目业主单位的沟通与协调,主动服务,全程跟踪,积极参与相关项目现场调度会、碰头会,及时掌握项目建设中的情况和问题,尽可能在项目建设现场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项目早开工、早竣工。

四是进一步量化考核。进一步将项目建设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人,从前期服务、督查调度、解决问题、建设进度等方面实行量化考核,真正形成以“项目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激励导向。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今-的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迎难而上,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完成预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