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农村党员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方案
来源:新开镇   2021-11-02 16:25
浏览量:1 | | | |

新开镇〔2021〕37号

关于加强农村党员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党组织领导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村(社区)基层治理体系,深入开展农村党员及基层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到五促”活动,深化党员干部联户制度,新开镇全面推行党员网格化管理模式,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为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促进“五到五促”工作落到实处,突出党建引领、资源整合、优化服务,构建科学规范、集约管理、共建共治的基层党员网格化,坚持常态化、制度化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实现党员在网格内锤炼、群众在网格内联系、意见在网格内收集、情况在网格内掌握、问题在网格内解决,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二、组织机构

各村(社区)网格的建立要以村(社区)党(总)支部、党支部(原自然村)、村(社区)村民小组自上而下的组织架构,逐一分级、层层压实、各司其职,以党总支部为中心,党支部(原自然村)为载体,村(社区)村民小组为依托的原则上建立。

三、网格管理

以“方便群众、便于管理、规模适度、全面覆盖、动态调整 ”为基本原则,根据所辖范围、党员分布情况、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区域经济发展、地理位置等情况,依托“五到五促”活动,按照“村到片、片到组、组到户”合理划分为网格,以党总支部为一级网格、党支部(原自然村)为二级网格、村(社区)村民小组为三级网格。

一级网格。一级网格以行政村为单位划分,网格长由党总支书记担任,网格员由下设党支部书记或片长担任。一级网格员的主要职责是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把具体工作分解到网格员来落实和执行。解决二级网格上报的问题,如解决不了则及时上报镇党委,并跟踪落实解决反馈。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定期到各级网格内巡视,监督二级网格员的工作情况,定期考评。

二级网格。二级网格以党支部(原自然村)为单位划分,一般以一个自然村或一个党支部划分为一个二级网格。二级网格长由党支部书记或片长担任,成员以村民小组长为主。担任二级网格长的人员条件:1、年轻有文化的党员,年龄50岁以内,具有高中或中专以上的文凭;2、政治立场坚定,为民服务意识强,做人做事公派正道。二级网格长主要职责是负责落实一级网格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负责召集三级网格员及辖内党员参加活动,加强党员(含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集体经济组织运作,协调解决三级网格上报的问题。

三级网格。三级网格以党员和村民居住分布、生产生活传统的屋场划分,建立党员联系户,三级网格内设若干网格员,采取组织指派和个人选择相结合的方式,担任三级网格员的人选优先考虑身体健康有威望的老党员同志,假若该网格中没有党员同志,也可从德高望重的群众中产生。队伍以党员联系户责任党员(含预备党员)+村民小组长+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等。三级网格员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担负信息采集、情况处置、民生服务、政策宣传等职责工作。

四、网格运行

1、建立联系服务机制。村一级网格员每人联系4-5个二级网格,二级网格员每人联系包挂8-10名三级网格员,三级网格员每人联系20-30户群众,构建一级联系一级、层层递进服务的金字塔式服务体系。网格联系服务对象为辖区内的村民家庭户、工商企业户等,联系服务对象分为普通户和六类户两大类。六类户包括低保五保户、重病重残户、易返贫致贫户、空巢老人户、留守儿童户、烈属军属户。

2、建立定期走访排查机制。各级网格员要全面走访网格内的居民和单位,及时采集网格内人口、房屋、单位等基础信息,并整理台账记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做到对突发事件、意外事件、邻里矛盾纠纷必到;对不稳定因素、安全隐患、外来人员流入、公共设施损坏、乱搭乱建必报;对所有自然户做到“五必访、五必记”。网格员每月至少联系1次所负责的联系户,登记问题或收集各类民情信息;每月至少上门联系1次重点户,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每季度至少向联系户开展1次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的微宣讲;每季度至少上门联系1次普通户,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要随时听取群众对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记录“民情日记”,及时向上反映和协调解决群众的问题和诉求,并做好反馈回访工作。

3、建立定期例会制度。网格党支部每季度定期召开网格化管理工作例会,听取各级网格长和网格员的工作情况总结汇报,研究解决网格管理工作中存在困难和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通报上月工作中经验和不足,二级网格长至少每季度召集全体三级网格员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对照民情台账账,对群众诉求和倾向性问题进行会商研究解决,不能解决答复的逐级上报,限时办理。

4、建立公示制度。在每个网格区域内的醒目、显眼位置设置网格区域管理图和服务指示牌,公布网格管理服务人员姓名、联系方式,责任范围、户数、人数,服务内容、代办事项、诉求处置流程图等,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5、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基层党员网格管理工作将纳入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党员网格化联系群众工作成效作为村级党组织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每名网格员开展联系服务群众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镇党委要把深化推进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列入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并将此项工作作为村级党建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之一。镇纪委负责对村三个级别网格员履行职责、工作落实、工作任务完成等情况进行定期督查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对履职不到位、任务未完成的相关人员及时进行组织处理,对存在形式主义或弄虚作假的要加重惩处。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推行农村党员网格化管理工作是我镇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出的新要求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全镇平安综治工作创新的具体举措,是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落实省委组织部“五个到户”试点要求,是高质量完成县委“五到五促”工作的重要载体。网格化管理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制定工作方案,有序开展党员网格化管理工作,2021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党建网格建设。

2、强化统筹,加强联动。要进一步健全网上网下联动工作体系,推进和完善网格工作准入、问题流转处置、部门联动处置、工作考评等制度和机制,充分挖掘、整合、利用政府和社会各类服务管理资源,优化网格服务管理,健全完善网格化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积极打造具有村各自服务管理的特色品牌。

3、开展培训,加强推广。镇党建办要积极组织对党建专干、党支部书记或片长(网格长)、网格员的培训力度,尤其要加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培训,提升与群众沟通技巧,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同时,镇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 对党员网格化管理工作大力宣传推广,加大党员群众知晓度。各党组织要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形成正确导向和良好氛围。

4、强化督查,加强落实。镇党委将把网格化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体系,成立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督查组,不定期到各村指导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把握工作进度,促进落实。对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组织不力、未完成任务的村进行通报批评,并将督查结果作为业绩评定、评先评优、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

中共岳阳县新开镇委员会

2021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