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杨林乡2013年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杨林乡   2013-10-23 00:00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杨林乡2013-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

《杨林乡2013-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已经乡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一三-五-二十二

 

 

 

 

 

杨林乡2013-乡村环境卫生整治

     

 

为了贯彻市委、市政府“四三六”工程指示精神,落实县委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行动,努力建设干净整洁、环境优美、适宜人居、文明和谐的新家园,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政府主导,乡镇主抓,群众主体”的工作要求,由乡负责、村为主、组到位、户落实,建立全民参与、整体联动的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格局,使全乡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乡容村貌明显改观、居民文明卫生素质明显提升,争创县级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先进乡镇。

二、工作任务

坚持“全面提升,突出重点,培植亮点”,全民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基本实现四清(即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清洁能源)、三有(即有环卫设施、有保洁人员、有管理制度)、三无(即无裸露垃圾、无污水乱流、无乱堆乱放现象),全面提升大面村环境整治治脏水平,重点突出城山、和平、兰泽集镇,荣公线、城芭线公路沿线的治脏、治乱,培植新农村建设及八个环境卫生整治达标村的脏、乱、差示范整治。

三、工作措施

(一)组织领导

成立杨林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陈庆军同志任政委,乡长吴红兵同志任总指挥长,赵佳喜、王会、陈红平等同志任组长,蒋湘明、许林波、刘志宇、颜昌勇等同志任副组长,纪委、社发办、财政所、督查室、各片区为成员单位。各村、各部门相应成立领导机构,支部书记和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联村干部为直接责任人,负责组织本辖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二)资金投入

按照“财政拨,乡村投,项目调,群众筹,社会助”的原则,建立环境卫生整治多元化投入模式。县财政拨款25万元,每村1万元,其中5000元作村干部工作考核资金、5000元作整治投入资金;乡投入25万元用于荣公公路、城芭公路主干道的保洁和创建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各村从转移支付中提取1万元用于整治专项经费,县、乡、村投入资金实行以奖代投,资金由各片片长负责考核拨付。县投入、村提取的2万元资金,除提取5000元作村-度、季度考核资金外,剩余1.5万元由乡财政预支,分季度拨付,分别为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各20%,-终按村绩效考核拨付剩余的20%,乡投入示范村创建的2万元整治经费,其中15000元作整治投入按季度拨付、5000元作示范村村干部工作奖金,-终达标验收后再发放,相反如未达标,乡将从村转移支付中或项目资金中扣回季度拨付的整治经费。各村要制订村规民约,由理事会向农户收取适量的卫生费,用于弥补整治经费的不足和奖励每季评选的卫生最清洁户。

(三)整治措施

1、成立理事会。各村指定一名村干部负责,组建以乡人大代表、老党员、老村干、离退休国家工作人员或有威望的同志为成员的环境卫生整治理事机构,开展环境卫生督促、劝导、评比,收取卫生费(标准为每户每-5元)。

2、组建长效保洁队伍。各村配备一名垃圾清运员,定期清运垃圾(至少每-一次,高热季节增加次数),1500人以上的村配备3名固定保洁员,1500人以下的村配备2名固定保洁员,主要负责对本村道路、公共场所、水域等进行清扫、捡拾。保洁员工资足额到位,人员名单报乡备案,乡每季度评选3名优秀保洁员,并以资金鼓励。

3、配齐硬件设施。各村必须配备一个填埋场,每个自然屋场至少一个垃圾收集屋。

4、建立党员、组长联户督导机制。实行村干部分片包干负责、党员组长包户的责任机制,党员、组长采取包亲属、包左邻右舍,实行对联系户全程监督、跟踪管理,进一步推进农户责任区“三包”落实到位,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党员、组长评先评优的重要考核依据(党员、组长联户督导花名册交乡备案)。

5、落实农户卫生评比制度。各村组织理事会每季度对农户卫生进行一次考核评比,以片、自然屋场为单位张榜公示评比结果,张贴评比标识,并从村收缴的卫生费中提取一半用于对最清洁户进行物质奖励,调动农户积极性参与环境卫生整治。

6、定期开展大扫除活动。各村每-组织一次党员、组长、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义务大扫除,清扫积存、暴露的卫生死角,加强对群众进行卫生宣传教育。

7、营造亮点。各村必须准备2个交通便利、人口集中、基础设施较好、群众环保意识较强的屋场进行重点投入,精心整治,营造特色,作为市、县、乡各级检查必查的基准屋场。

8、推行“挂牌销号”整治。对-、季度检查所存在的问题,以检查组摄影作为依据,在乡设立环境卫生整治曝光栏,将村级卫生曝光照片进行公示,实行“挂牌”管理,对村下发督办函,要求限期整改,整改到位实行销号,整改不到位继续挂牌,并在下-考评中加倍扣分。

9、创建卫生整治示范村。全乡四个片区暂定八个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示范村创建采取村申报、各片区联村干部评议推荐、乡审核确定。示范村要求做到硬件充足齐全、机制完善、保洁长效,整治随时能迎接省市县各级明察暗访。

四、工作考核

坚持市、县检查与乡检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指定抽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综合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公众举报与督查督办相结合。

1、-度考评(45781011-)。每-对各村进行一次卫生评比(每-的25,遇节假顺延,时间2天),排定名次,结果上报县农办。确定一名负责干部带队,从组成单位内抽调干部组成考评组,与步仙乡进行交叉检查,定点检查村硬件设施建设到位情况、长效机制落实情况、村组干道、主水系、村指定的2个基准屋场卫生状况和随机抽查1个屋场及农户卫生的整治情况,综合评定分值,排定名次,并对存在的问题摄影作为依据。(赵加喜、刘志宇、颜昌勇、陈红平、欧阳玲芝、罗默轮值带队)

2、季度考核(6912-)。每季度的最后一-分别由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带队,-终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合并带队,对各村进行检查考评,得出季度考评分(人员组成、检查评比方式与-度考评相同),季度考核如遇市、县点名批评或市、县迎检效果差的村,直接排名季度倒数第一,每季进行讲评,兑现奖惩。

3、-度总评。按照-度得分占60%、季度得分占40%的比例,折算出-度总考评分,按照分数从高到低评出-度名次,进行奖惩。

五、工作奖惩

1、坚持示范村和大面村统一排名,每次考评按村得分高低排定名次,上报到县,并按考核分值计算村干部本-工作奖金。(具体见考核办法)

2、坚持一-一评比一记录、一季度一汇总一兑现,每-根据评比考核确定奖惩对象并记录在案,每季对-份的奖惩进行汇总并兑现奖罚。

3、坚持以奖代补、奖罚到人。将各村5000元的考核资金实行集中管理,作为工作激励基金,按各村工作开展好坏情况进行奖励补贴,奖罚资金全部考核到村干部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