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杨林乡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杨林乡   2013-10-23 00:00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杨林乡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创建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

《杨林乡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方案》已经乡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对照方案贯彻实施。

 

 

二○一三-五-二十二

 

 

 

 

 

杨林乡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县环境卫生整治指示精神,根据“全面提升、突出重点、培植亮点”的指导方针,努力实现争创县级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先进乡镇工作目标,结合我乡工作情况,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突出特色、塑造典型和样板,通过示范创建,以点带面,全面提质,以“洁化、绿化、美化”为标准,以彻底解决“脏、乱、差”等问题为突破口,以建立(示范组)工作长效机制为着力点,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搞好示范组工作,给广大村民创建一个全新的生活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创建村申报程序

示范村创建采取先由村填报申报表申请,交各片联村干部集体评议推荐,最后交乡党政办公会审核确定通过。

(二)创建村工作标准

1、成立理事会(人员5名)。成立以乡人大代表、老党员、老村干、离退休国家工作人员等有威望、工作有热情、乐于奉献的同志为成员的理事会机构,有固定理事会办公场所,职责:不定期开展卫生监督、劝导,定期开展农民卫生评比,以理事会名义收取农户卫生费(标准为每户每-5元)。

考核标准(10分):成立了理事会计4分,收取卫生费计4分,有理事会场所计2分。

2、建立党员、组长联户督导机制。实行村干部分片负责,党员、组长包户的责任体系,党员、组长采取包亲属、包左邻右舍,长期对联系户全程监督、跟踪管理,推进农户责任区“门前三包”落到实处(党员、组长联户花名册交乡备案)。

考核标准(20分):随机抽查10户,成立了党员组长包户机制的计5分,清楚联户责任人的计5分(按知晓率百分比折算计分);农户落实了“门前三包”的计10分(按农户卫生门前三包到位率百分比折算计分)。

3、农户卫生评比。每-进行一次卫生评比,张贴评比标识,每片或自然屋场设立一个固定公示栏(统一规格),进行每-评比结果公示,并设立奖励机制。

考核标准(5分):开展了评比工作、张贴评比标识计2分,以组或自然屋场设立了固定公示栏计1分,并公示的计2分。

4、大扫除活动。每-开展一次党员活动,组织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义务大扫除,加强对群众卫生宣传教育。

考核标准(10分):党员义务参与的计5分,整治效果计5分(整治效果好的计5分,印象较好的计3分,一般的计2分,未开展的不计分)。

5、保洁队伍。配备至少一名垃圾清运员,定期清运(垃圾箱垃圾不得超出垃圾箱2/3处),固定2-3名保洁员,职责:全制、全天候对村公共场所、路边、水边、田边、屋边等公共区域垃圾捡拾、杂物的整理和定期对路面清扫。

考核标准(15分):职数充足、经费足额(合同书)计5分,已上岗长效保洁计10分。

6、硬件设施。配备一个高标准的填埋场,每个自然屋场至少一个高标准垃圾收集屋(垃圾屋有防护措施,严禁垃圾外泄)。

考核标准(15分):随机抽查3个组或自然屋场,垃圾池(5分)数量充足计2分,有防护措施计1分,清运彻底计2分;填埋场(5分),有填埋场计3分,实行处理计5分;焚烧池(5分),随机抽查10户,摆放整齐有序计1分,利用充分计2分,漕运彻底计2分。

7、整治高标准。农户屋前屋后、村公共区域看不到生活垃圾、建设垃圾,杂物堆放整齐有序,建材堆放不占路面,各个屋场随时能迎接省、市检查。

考核标准(20分):村组道路卫生(10分),可视范围内无积存暴露垃圾计7分,路边杂物、建材有序堆放计3分;水面卫生(5分),溪流、池塘无悬挂、倾倒垃圾计3分,水面无飘浮垃圾计2分;屋边卫生(5分),屋边空旷区无倾倒零散垃圾计3分,屋边空旷区杂物堆放有序计2分。(成堆垃圾每处扣3分,成片成线垃圾每处扣2分,零散垃圾每处扣0.5分,杂物建材乱堆乱放每处扣1分)。

8、宣传方面。每片每个屋场有固定宣传标语,每户有创建示范村宣传资料或卫生整治公约,整治家喻户晓。

考核标准(5分):片或屋场有固定宣传标语计2分,户有宣传资料或公约计2分,群众知晓计1分(抽查农户80%清楚计1分,60%0.5分,低于60%不计分)。

(三)创建村达标要求

1、申报时间:2013-5-27截止。

2、达标要求:考核得分(以5-份评比为依据)在85分以上才具备申请资格,每片名额2个,从高分取到低分。

三、工作保障

乡财政投入16万元用作全乡四个片八个村的示范村创建经费,每个示范村2万元的创建经费,1.5万元作整治投入按季度拨付,5000元作示范村村干部工作奖金,工作奖金待-终达标验收后再发放,如村-终未达标,乡将从村转移支付中或村项目资金中扣回季度拨付的整治经费。

四、工作考核

1、-度、季度考核示范村排名在全乡12名前或考核得分在85分以上为合格,连续2次排名在12名后或考核得分在85分以下的,罚村干部工作奖金1000元,并列入预否村警示,连续3次取消示范村创建资格。

2、示范村层次考核排名连续2次排名在示范村层次倒数第一,罚款村干部工作奖金1000元,并列入预否村警示,连续3次取消示范村创建资格。

3、对“挂牌”问题未及时整改并在次-未销号的,一个问题一次罚款村干部工作奖金500元,2次未销号取消示范村创建资格;一个村连续3个-有“挂牌”问题的取消资格,-终累计出现“挂牌”次数超过5次的,取消示范创建村资格。

4、被市、县检查通报批评的(以文件为准)取消示范村创建资格。

5、示范村出现整治信访的一次予以警告并对提出问题及时整改,第二次信访取消示范村创建资格。

附:示范村创建申报表

 

 

 

 

杨林乡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创建申报表

 

 

时间:2013-   -  

 

 

创建负责人

 

村基本情况

人口

 

 

 

组数

 

自然屋场(或片)

 

党员数

 

在家党员数

 

池塘数量

 

村主干道里程

 

申报理由:

片区评议

推荐意见

-   -     

乡党委政府

审核意见

   (签章)      

 

-   -     

       

村支部书记签名:

村委会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