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杨林乡2015年法治建设“四公开、四整治”专项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杨林乡   2015-06-03 00:00
浏览量:1 | | | |

 

 

 

 

 

杨乡政发〔201522

                 

关于印发《杨林乡2015-法治建设“四公开、四整治”专项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部门:

《杨林乡2015-法治建设“四公开、四整治”专项活动方案》已经乡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一五-六-三

 

 

 

 

 

 

杨林乡2015-法治建设“四公开、四整治”

         

   

    为深入推进法治岳阳建设,全面规范依法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根据市、县法治岳阳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决定在全乡开展“四公开、四整治”专项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当前我乡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立行立改、真抓真干,增强我乡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执法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提升乡属各单位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能力水平,为建设现代幸福岳阳、法治岳阳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二、整治重点

    依据“围绕决策公开,整治决策不民主、不规范、不科学的问题;围绕政务公开,整治行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围绕办事公开,整治服务群众不文明、不热情、不周全的问题;围绕司法公开,整治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问题”,结合市、县法治岳阳建设领导小组提出的突出问题,以及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方面存在其他问题为主要内容,进行法制建设专项整治。

    三、工作步骤

    分为四个阶段组织实施:

    1、准备阶段6-上旬)。成立乡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陈庆军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吴红兵、党委委员孙朝晖任副组长,乡机关各内设办、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召集讨论制定方案,召开“四公开、四整治”专项活动部署会,下发专项活动方案;领导小组下设专项整治办公室,司法所所长李红光兼办公室主任。

2、自查阶段6-中旬—6-底)。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行政案件、群众来信来访等方面发现或查找出来的问题,摸排本地法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填写好自查表,加盖单位公章并经分管领导签字同意后报乡专项整治办公室。乡专项整治办公室根据属各单位报送的问题清单,结合平时掌握的法治建设情况,会同相关单位进行认真审查,集中整理、及时上报问题清单。对查找问题不认真、不准确的单位,责令其重新查找报送,对重新报送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将对主要负责人问责。

    3、整改阶段7-上旬—9-底)。乡属各单位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目标任务和责任人;按照整改要求组织整改,深刻剖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明确长效机制。乡专项整治办公室办通过不定期检查督促、召开讲评会议、下发文字通报等形式督促各单位整改,对推动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的有关负责人予以问责,严重的移交有关机关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4、总结阶段10-—12-)。乡专项整治办公室会同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对乡属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各部门单位认真总结专项活动工作情况,实事求是写出书面总结,12-10 之前报送至乡专项整治办公室。乡领导小组召开总结会议,归纳整理有关资料,形成乡法治建设典型经验材料。

    四、具体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乡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情况综合和督促检查,确保专项活动有举措、有实效,正真让人民群众看到专项活动所带来的新举措、新变化。乡属各单位要按照安排部署,在认真查找并整改本职责范围内突出问题的同时,精心组织开展专项整治,确保这次专项活动成为上下“一盘棋”的统一活动、系统工程。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安排,亲自查找问题和组织整改,明确专门负责人,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乡属各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尽职尽责,做到不推诿、不敷衍,确保专项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2、找准突出问题。乡属各单位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结合本单位实际,不掩饰存在的问题,不含糊整改的措施,从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出发,从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高度考虑,通过发动群众、召开各类会议、下达征求意见表、网络调查等方式,多渠道、多途径查找问题,确保问题找得准,整改方案抓实。

    3、营造宣传氛围。进一步加强乡系统的宣传动员活动,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建立宣传窗、开展宣传讲座,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要充分挖掘专项活动中的典型案例,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促进形成依法执法、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乡属各单位要从本单位长远出发,对存在的问题要敢于揭短亮丑,敢于亮剑整改,敢于公之于众,借助专项活动整治契机,把各项方针政策向人民群众宣传好,切实规范好本单位各项工作,确保沿着法治的轨道良性运行。

    4、加强检查督促。本次专项活动纳入乡-度目标考核,乡领导小组要按照要求,加强平时工作考核,严格-终考评,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乡属各单位依法整治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开展工作不力的要问责处理,严重的移交有关机关追究责任。

5、建立长效机制。乡属各单位在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中,要注重积累经验,对问题整改到位已通过验收的,要建立与之适应的相关规章制度,整章建制,不断完善丰富制度建设,逐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