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
来源:步仙镇   2016-12-21 00:00
浏览量:1 | | | |

步镇发〔2016〕38号

中共岳阳县步仙镇委员会

步仙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岳阳县县争创2016-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责任分解》,为实现2017-全镇所有贫困人口全面脱贫,与全县人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结合我镇脱贫攻坚实际情况和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压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举措,全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坚持把解决群众如期脱贫与产业建设结合起来,把扶贫开发摆上重要战略地位,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举全乡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工作目标

按照全县脱贫攻坚计划,结合我乡实际状况,高标准、严要求,保质保量完成脱贫任务。全镇贫困人口脱贫计划为2014-2015-度脱贫629人,2016-脱贫900人、2017-脱贫880人、;到2017-,确保现行标准下2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脱贫标准。

三、工作措施

(一)抓好精准识别,摸清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建立精准扶贫台帐,找准症结,靶向治疗,有针对性地制定精准扶贫计划,实施“七个一批”精准扶贫措施到户到人,加快推动精准脱贫。

一是通过发展生产和就业脱贫一批。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产业帮扶的391户,通过支持发展产业和就业项目,落实扶贫措施,提升自我持续发展能力。对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的贫困人口,重点支持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带动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对具备职业技能的劳动力,重点加强转移就业指导和服务,支持劳务输出增收。对目前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贫困人口,新毕业的“两后生”(初、高中毕业后未就业的),通过实用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和支持发展就业创业项目。加强产业和就业扶贫机制创新,对于经营能力不足、缺少耕地资源、缺少资金的,通过产业金融扶贫免息贷款,并通过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实施项目带动,利用扶贫资源入股,创新股份合作、集体经营、联户经营、委托管理、承包租赁等多元产业化扶贫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二是通过移民搬迁脱贫一批。立足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原则,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列入搬迁规划且有搬迁意愿的10户,29人,结合土地整治、生态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采取集中或分散安置办法,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三是通过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一批。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207户,792人,实施健康扶贫行动。逐步提高贫困人口的医保补助、门诊和住院治疗费用报销标准。实行大病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大病救助,帮助因病致贫的群众脱贫致富。

四是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通过社会保障实施政策性兜底扶贫。

五是通过教育助学帮扶一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所有子女在校就读的,通过各级教育部门核实信息,实施助学补助,确保群众学有所教,确保步仙镇在校就读学生无一例因贫辍学。

六是通过危房改造帮扶一批。对将挡立卡贫困户中,有建房意愿、无房户和危房户的,联合城建部门,按照危房改造相关政策要求,全面解决步仙镇1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问题。

七是通过生态补偿脱贫一批。一方面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使有劳动能力的部分贫困人口转为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切实解决该部分人口劳动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加大新一轮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项目争取力度,提高贫困人口生态补偿覆盖率。

(二)健全机制,合力推进脱贫攻坚

一是落实领导脱贫帮扶责任。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落实帮扶责任,不脱贫不撒手,推动优势资源、主要力量向贫困村倾斜,带动全镇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一个村,联系2至4户贫困户。

二是落实定点扶贫及驻村帮扶责任。做到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全面覆盖。单位主要领导每季至少到扶贫点工作两次,推动工作落实,全体机关干部分户帮扶,驻村帮扶工作一定要见人、见事、见效,定点帮扶,对提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扶贫点,要继续帮扶,结对关系保持到2017-。

三动员社会各界参与。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引导社会扶贫重心下移,实现社会帮扶资源与精准扶贫有效对接。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联系贫困村和贫困户,倡导民营企业捐资扶贫,引导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通过爱心捐赠、志愿服务、助学助医、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参与扶贫。

四是建立完善帮扶脱贫的激励机制。要让贫困户脱贫,就要突出扶思想、扶能力、扶产业,全面激发群众发展内生动力,树立自力更生意识,增强脱贫奔康信心,明确干部帮扶职责,落实贫困户主体责任,避免干部自唱自拉式剃头挑子一头热的“独角戏”,有效地将干部、群众拉在了一起,唱“二人转”。

五完善考核促脱贫攻坚。按照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围绕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定期开展综合考评。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经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后通报全镇,作为部门、支部、村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评价、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

中共岳阳县步仙镇委员会

步仙镇人民政府

2016-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