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步仙镇2023年河长制工作年度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步仙镇   2023-03-27 16:56
浏览量:1 | | | |

步政发〔2023〕22号


步仙镇人民政府

步仙镇2023年河长制工作年度工作方案

 
 

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
    为切实做好我镇2023年度河长制工作,加大河湖库的治理与维护力度,根据上级河长办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2023年度河长制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建设“山清水秀,幸福步仙”为目标,努力创新长效管理机制、工作督察机制、考核机制,全力以赴做好河湖库的管理养护工作,充分发挥保洁队伍作用,积极开展对河湖库周边居民、群众的宣传,增强爱河护河意识。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对河湖库全方位进行整治,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库管理目标。
    二、工作目标
    根据“河长制”相关要求,扎实推进步仙镇水环境治理,所有河湖库、饮用水源地水面无漂浮物、无水生植物,河道两侧无垃圾,附近无畜禽养殖小区(场)和养殖大户,彻底消灭黑臭水体。推行市场化管理机制,采用定河段、定标准、定人员的“三定”政策,确保责任落实到人,要求日捞日清,时刻保持水面清洁。取排水管理规范严格,河湖库管理范围明确,水域岸线利用合理,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水生态持续向好,水事违法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保持现状河湖库水域不萎缩、功能不衰减、生态不退化。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完善镇、村两级河长制工作体系,强化各级“河长”履行河湖库保护管理第一责任人职责,实行责权统一制度。坚持一把手“挂帅出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履行执法职能,努力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统筹协调推进,促进平衡发展。结合每条河流实际情况,因河制宜,因河施策,认真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结合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全力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切忌取重弃轻,更不能避重就轻。

(三)抓好机制创新,推动合力共治。紧盯流域治理不放松,整合各方力量,实现从上到下的整体联动,做到守河有责、守河负责、守河尽责。进一步完善河长制相关制度,扫清流域治理管理存在的盲区,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建立健全流域互动机制,统筹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实行联防联控,形成共治合力。

(四)把握源头治理,切实严查严治。围绕河长制主要工作任务,认真查找岳坊水库上游危害源头,坚决取缔库区机动船,加快推进水源污染综合治理。

(五)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污染减排。取缔岳坊水库上游耕牛养殖场,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完成沿岸养殖的污染治理工作。

(六)加强罗水河的日常巡河。对乱倒生活垃圾、乱堆建筑垃圾、乱建、采砂的行为予以坚决打击,确保罗水“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七)加强狮山集镇街道生活污水设施管理。确保设施正常运转,加强街道污水处理厂设施监管。同时,要建立健全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工作,确保街道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转效率。

(八)抓好“清除河道违建和清除河道违占”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河道管理执法力度。根据职能强化河道及沿岸日常管理和维护,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健全日常巡查机制,查处违法占用河道行为,及时发现及时从严从重处理违建行为。

(九)加强沿岸环境卫生管理。打造洁净水系环境,健全完善督查考核常态机制,加强沿岸环境卫生督查考核,进一步健全农村长效保洁机制。



                                                                                                       步仙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