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仙乡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
来源:步仙镇   2016-01-21 00:00
浏览量:1 | | | |

2015-,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步仙乡党委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确保团结、平安、稳定的前提下致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按照县委“党建、旅游、创新”的三大战略格局高度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着力抓好乡镇四项底线工作,为一极三宜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职尽责、尽心尽力。

党委政府一班人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全乡上下一盘棋,干部群众一条心,通过不懈努力,全-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乡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现将全-工作总结及2016-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5-工作情况

(一)以强基固本抓党建为主责,致力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水平

今-来,我们始终把管党治党责任刻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到行动上,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下大力气打基础、强基层、利长远,以刚性制度巩固整改成果,以长效机制为保障,深化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1、强化党组织阵地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着眼于全乡基层党建基础比较薄弱的现状,我们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摆在突出位置,重点抓好党组织阵地建设。

一是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各村支部阵地建设,确保每个支部都有常办公场所和村活动中心,完善远程教育站点设备配置,配齐电脑,开通宽带;今-对党组织阵地建设投入除新建村部外,投入在1万元以上的支部乡财政按50%的比例实行以奖代投,对需要规范的各类标牌标识、图文资料由乡统一按要求制定并下发至各支部。

二是完善各项常工作制度。“村支两委”各项工作制度和办事流程挂牌上墙,同时按制度牌要求严格落实。

三是加强常督查。针对“村支两委”各项常工作,做到“每-督查,每季排名”,确保各村支部常工作、村干部值班制度和为民办事服务制度,“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按时按要求落实到位。阵地的规范完善方便了群众办事,舒适了干部办公。

2、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我乡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监督管理,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作风建设永不放松。

一是加强对全体机关干职、党员的培训学习。全-组织党政班子成员集中学习12次;组织全乡党员冬春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高了党员的法治意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高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各支部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党员学习时政、观看红星视频;组织乡、村、部门干部共110余人于11-10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进行集中学习,增强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意识。

二是严格机关管理制度。为严格上下班、考勤、会议和学习等制度,制定印发了步仙乡机关管理一系列制度,全-进行干部作风督查15次,有效地整肃了干部作风。

三是深入开展服务群众工作。今-下半-我乡出台了《关于步仙乡服务群众工作的实施办法》,从七个方面提出了刚性要求:着重调查研究、实行片区管理、做好群众来访、坚持谈心谈话、规范意见收集、兑现公开承诺、开展“五百”活动。特别是在全乡范围内坚持开展的“五百”活动,即:进百家门,真实掌握社情民意;吃百家饭,亲身感受群众疾苦;务百家农,真切体现农民本色;解百家难,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交百家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活动开展以来,全乡机关、部门、村干部勤下村组勤进农户、广泛争取收集重要民情、及时发现和消除矛盾隐患,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进一步融洽了干群关系,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突出党建主题活动,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坚定党员理想信念。通过发放党建宣传册,发送公开信、慰问信、祝福信等方式,让广大党员实时了解步仙乡党建工作动态;每名共产党员关注了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巴陵清风微信公众号,适时了解关注党的动态、典型案例、优秀事迹。组织支部党员召开民主生活会、谈心交流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老党员,对支部党员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精神上鼓励、生活上关心。

二是宣传先进事迹。以树先进、立典型为抓手,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我乡在庆祝建党94周-七一表彰大会上,表彰了一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同时,吸收了8名干事创业劲头足,能力素质强,作风优良的优秀青-加入了党组织。

(二)以旅游兴乡项目包装为主导,致力推进祈福观光休闲之旅

我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山清水秀,境内名胜古迹自然景观颇多。保护好、利用好现有资源,才能将文化继承,才能将步仙推介。这也是今-我乡旅游工作的思路。为此,要做大做强我乡的旅游产业势必从鹿苑寺、步仙湖着眼,科学谋划、真抓实干。

有着一千多-历史的鹿苑古寺,曾曰有缘寺、鹿苑寺、六景寺,又具有程潜赋诗,常-香客不断,令人心旷神怡、豁然开朗、流连忘返。我们把通往青竹山的道路进行全面硬化,绿化正在进行。鹿苑古寺的招商合作已向县政府汇报作课题进行包装打造祈福之地。

步仙湖即岳坊水库,是我县境内最大的中型水库,现承载着我乡居民安全饮水和农田灌溉的使命,怎么做才能使步仙湖得到更好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我们的做法是:

一、水源的保护。禁止精养、上游地段设立大型拦污坝,已进入项目库。

二、道路的衔接。通过前期的勘探、规划、设计,从岳坊水库大堤泄洪道处连接S208线仅2.7km,也就是讲十三五规划项目实施后,我们到张谷英集镇的道路还不到3km的里程,9m宽的路面,对我们的出行将提供极大的方便,东边与张谷英镇的连接将来的商贸、物流、人流将会俱增,势必拉动经济内需的增长。

三、资源的开发。在乡林场有近4km的青石板路连接张谷英梓木坳;山上的奇花异木郁郁葱葱、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为配合张谷英旅游龙头,县委已初步同意将步仙湖、青石板路以及乡林场范围的500亩山林进行包装打造观光休闲之地。

这些项目的包装及项目的实施对我们一个农业乡镇而言将会对经济、社会、文明、生态四个领域走向更加规范、更加成熟、更加健全,也会对我乡旅游兴乡起到标志性的作用及带动其他产业的蓬勃发展。

(三)以科学谋划创新创业为主题,致力加快经济发展步伐

紧扣经济建设中心,着力调整产业结构,推进项目建设,强化财税征管,乡域经济实力稳步提升。截止目前,我乡实现财政收入140万元,全额完成任务,其中国税完成20万元,地税完成120万元;人平纯收入10526元,同比增长9%,财政预算外收入-度有望突破500万元。

1、农业农村活力增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全乡沟渠疏浚工作全部完工,共疏浚干渠8千米,斗渠3万米,清淤土方1万余方。

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今-争取新增税项目250万元,重点解决几个村水系沟渠薄弱环节,全县新增税项目推进会在我乡召开。石美村试点工作在全县得到推广。

全乡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总产稳中有升,耕地有序、有效流转,培育了种粮专业合作社5个、经省认定的家庭农场7个,规模种粮大户152户,其中岳禹水稻专业合作社自投资金300万元,流转耕地面积1680亩,在全县率先实现了“机播、机耕、机插、机防、机运、机收、机烘”全程机械化,今-被评为市级种粮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实施了农业部万亩高产创建示范项目,效果显著,示范片核心村松溪村今-被评为省级粮食生产先进村。水稻集中育秧项目连续四-代表市县高标准通过了省级验收。投资600万元的农业部粮食产能后续项目(田间工程)在我乡接近收官。全乡集中育秧面积近900亩,种植面积达23700多亩,在早稻种植方面,做到“压单扩双”,坚决杜绝早稻直播,这些都为增收奠定了基础;在农村土地经营流转方面,我们鼓励土地向大户集中,向农业合作社转移,鼓励农业机械化操作,截止目前,全乡承包种植水田千亩以上大户2户。

农业保障得到加强,农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认真落实了春秋两季重大动物疫病防疫措施,做到免疫不留空档、监测不漏村落,构筑了有效的免疫保护屏障,确保全乡没有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积极推广特色种养业发展。“好运来”生态养鸡合作社有效带动了全乡畜牧养殖业的发展。培育了养殖专业合作社8个,规模养殖大户62户,泉冲平丰牧业黑山羊养殖500多头;龟山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投资600多万,目前生猪养殖发展到5000多头;全乡鸡、鸭、牛、羊专业养殖户发展到50多家,30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户达20余个。农机购置补贴全-共办理105户补贴金额96万。

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封山育林,增加了森林覆盖率。全乡共计新造林1300亩,完成补植补造1500亩,完成巩退项目300亩,完成森林抚育项目120亩;全乡共聘请公益林护林员12名,坚持巡山制度,确保未被盗伐破坏;加大对森林防火的宣传力度,出动宣传车、制作巨幅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火灾高发时节有专人巡查;全乡各村都出台了禁炮的村规民约,受到了绝大多数群众的响应与支持,这也是森林火灾减少的一个重要环节,今-未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2、招商引资进展顺利。我们启动创新机制,通过多方协调、积极沟通,以招商引资和政策优惠与国防科大、县人大衔接吸引了尚恒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即将落户我乡,已形成初步合作意向和协议,该项目预计投资上10亿,投产后每-能为县乡两级财政带来不少于1200万的税收。已进园区盛路人防、利尔康项目市场前景、企业效益、税收分红可观。

3、项目建设效果显著。水利项目建设:红旗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投入资金76万元,目前该工程已完工,预计受益农田将达600亩;在冬修水利骨干山塘清淤、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投入178万元;罗水河治理项目已顺利完成勘察设计、项目评审,争取尽快实施,两期工程预计投入2430万元;防汛抢险防范未然,已投入 15万元对汛期毁坏的山塘、水库、渡槽、渠道进行了维护修砌,护砌2000余米,南干渠下游泄洪渠9处工程现已启动,山洪地质灾害点添置广播设备14处,共添置设备90余万元,确保了安全度汛。

道路建设得到加强:今-共争取桥梁改造项目资金225万元,对灯笼桥中型危桥重建、辛淑桥重建、狮山中学桥改扩建;全乡道路硬化拓宽10公里,府前路硬化拓宽本周完成。

集镇自来水厂是解决人民群众安全饮水的民生工程,目前,已争取国家项目资金600余万元,管道埋设11公里,供水能力3000吨,已有9个村1200多户居民用上了安全的自来水。

服务蒙华铁路项目建设:蒙华铁路途经我乡7个村,总里程11.3公里,在我乡境内有全县唯一的客运站,还有货运站,是我乡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为此我乡高度重视开展了多次控建拆违行动、加强了控建巡逻,拆除违法建筑面积4100余平方米,处理了相关土地纠纷30余起、道路纠纷3起、排水纠纷3起、用工纠纷2起,组织全乡干部、派出所干警进行了多次大规模抓捕打击行动。为蒙华铁路项目工作强力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后阶段为顺利推进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凡是出现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组织群众阻工闹事,发生围、追、堵、砸、抢行为的人和事坚决强力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不手软,绝不允许让别有用心的人制造混乱影响现有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合法的要保护,违法的要打击。

(四)以民生保障民生福祉为主业,致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1、民生事业协调发展。农村新型养老保险全覆盖,截止当前,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15800人,到龄领取养老金人数6000余人。

高标准完成全省劳动力信息资源采集工作,登记录入全乡16—59周岁劳动力信息1.8万人。完成民办、代课教师及乡村医生享受生活困难待遇人员的资格审核工作。

进一步完善低保建设,做到应保尽保。全乡低保户1245人,五保户389人,其中42人实现了集中供养,356人分散供养,各类低保金、优抚金及时定额发放,确保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

今-争取危房改造项目150户。

乡卫生院临街住宿楼危房进行了拆除,配齐村级卫生服务室,医疗卫生条件明显改善;新农合参合率达95%,群众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对60岁以上老人进行上门免费体检4000多人次,关心关爱老-人身体健康;规范医疗卫生行业的管理,新(改)建规范化村卫生室21个。

推动文化事业发展,投入40万元,为新文化站添置相关设施;积极开展公共文化、公共体育设施摸底工作,已完成摸底造册;积极组织全民健身广场舞比赛,丰富群众休闲生活。

全面实施“科教兴乡”战略,加大投入扶持教育事业的发展,总投资260万的凤凰中学公租房项目,建房42套,教职工新学期已经入住;付胜小学40套周转房建设项目已经竣工,凤凰中学、校本部、关王小学、五关学校、公办幼儿园都对办学条件进行了大规模的改善,共争取项目资金投入1200万元;2015-县一中录取45人;关爱留守儿童协会资助了一批贫困学生,奖励了一批优秀学生及教师。

围绕“强基础、升质量、抓落实、上台阶”的工作思想,我乡认真宣传贯彻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征收,健全利益导向机制,计生率、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计生系列保险等各项工作均全面完成任务。

稳步推进不良贷款清收工作,截止目前,我乡严格按照县委、政府提出的时间节点,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共清收425笔贷款,收回贷款本息共195.8万元,除涉政类贷款外我乡农户贷款任务已完成百分之五十六,清收效果良好。

2、社会管理得到加强。我乡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把社会稳定作为乡镇底线工作来抓。我们狠抓平安创建工作,确保了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一是以“义务巡逻”为突破口抓综治维稳。稳定是发展的前提,今-来,我乡始终坚持以创建“平安步仙”为目标,做到“四个到位”。即:“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诉求无理的教育到位,行为违法的惩处到位”,深入推进平安步仙建设。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坚持以“干部义务巡逻”为手段,全乡干职积极走访群众,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化解矛盾;建立走访台账,探索新型农村社会管理新机制,探索解决群众问题的新方法,解决群众之所需、所急;创新维稳机制,加强宣传,制作大型宣传牌5块、横幅123条、发放综治快讯、平安创建倡议书、给广大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20000余份,让综治工作家喻户晓。综治民调上半-我乡在市里排名为176位,全县倒数第一。通过“五百”活动的开展,今-下半-我乡的综治民调工作在全市排20位(居全县第3位),在县民调中排名第6位的优异成效。

二是以“安全排查”为手段抓安全生产。安全是发展的底线,我乡始终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以巩固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为目标,以安全排查为手段,建立好安全排查的台账,抓好以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校车安全、食品药品等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坚持“负责领导带队、每-常规检查、专项突击检查”制,实行领导干部、联村干部“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原则,谁出问题就处理谁,谁的责任就追究谁,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我乡被评为市级安全生产优秀乡镇。

三是以“社会优抚”为方法抓特殊群体稳控。我乡始终重点把握几种特殊群体,对五保、低保、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以及越战参战军人、民办教师等特殊群体进行登记,逐人建立管理档案和台帐,动态掌握其活动轨迹。以“领导抓联村干部,联村干部抓村干部,村干部抓党员,党员抓农户”的有效方式,坚持层层抓落实,对重点人员实行专人监管,并努力做好思想稳控工作;积极开展特殊群体的“优抚”活动,如每-组织召开两次越战、参战军人座谈会、单独召开“民办教师”的茶话会以及春节前开展的五保、低保送“温暖”活动,确保乡域康泰和谐。

(五)以廉洁从政主体责任为主线,致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乡党委、政府始终把廉洁从政作为增强党政公信力的有效手段,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注重从各个环节上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建立责任体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督促分管副职和各村支部书记担负起领导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真正做到工作职责和掌握的权力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构建了职责明确、上下衔接、有效制约的责任体系。

2、强化廉政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集中组织赴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加警示教育学习,组织参与了“巴陵清风”廉政文化宣传演出、廉政文化书画作品大赛,让“巴陵清风”微信宣传进村入户,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强化督查执纪问责职责,抓“走读”反“四风”,深入贯彻“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推进纪律审查,办理信访举报6起,问责2人。

3、认真落实“三公开”制度。坚持做好党务、政务、村务监督各项工作。对党务、政务工作,坚持每-公开,重点是公开办事程序,公开重大事项。乡级重大经济指标计划情况,财政税收、计划生育完成情况均按季度实行了公开。对21个村的村务严格按照要求实行了每季度公开,重点是村级集体经济、村干部工资分配、集体投资项目运作情况。通过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加强和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了基层干部的廉洁自律。

2015-步仙乡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取得的这些成绩与上级的要求和全乡人民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如: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够大、新农村建设推进不平衡、农民增收速度还不够快、控建拆违规范村民建房等,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

二、2016工作计划

2016-,是全面启动“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我们将全面贯彻中央“四个全面”、“五位一体”总体战略部署,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党建、旅游、创新”三大战略部署,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服务项目建设,抓好四项底线工作,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在新常态下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立足优势,科学运作,倾力打造秀美生态新步仙

立足鹿苑寺、步仙湖现有资源优势,科学谋划,抓好两处水、电、路基础建设,做大做强步仙旅游产业,实现旅游兴乡目标。

(二)以民为本,政策惠农,加速城乡统筹改革进程

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做好建制村合并工作,主动向省民政厅汇报工作,积极申报一至二个居委会;严格按照建房“五有”、审批“五到”、监管“五治”要求,规范村民建房,改变我乡有新房无新貌现象;以环境整治、居民整治、改水改厕、绿化美化为重点,开展好村庄整治工作;对照“四个切实”、“六个精准”、“四个一批”工作内容,落实好精准扶贫工作;围绕优化全乡金融生态环境,全面完成不良贷款清收工作目标任务;规范操作,严格监管,确保各项惠农资金运行安全。

(三)优化环境,协调服务,实现重点工程强力推进

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尚恒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早实现落成投产;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严厉打击无理阻工闹事等破坏工程建设环境行为,强力依法推进蒙华铁路项目建设;加大对水、电、路等基础产业投入,积极与上级对接,严格落实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农村安全饮水、农村电网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一批实事项目。

(四)夯实基础,创先争优,抓牢四条底线构建和谐

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积极申报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提高调解效率,深入开展民调,解决矛盾化解积案,确保综治民调工作进入市、县先进;严把三查关口,落实长效措施,努力提升计生服务水平,确保计生工作进入一类乡镇;深入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继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着重加强特色村、典型村的建设,以点带面,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

(五)求真务实,提升效能,促进党建廉政彰显成效

以党建工作促进工作全面发展,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继续践行三严三实,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工作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大力开展“庸懒散奢”整治,严格督查督办,完善绩效评估,加强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责任追究,不断强化行政约束力。积极开展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有效推进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