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镇《黄沙镇深化“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黄沙街镇   2015-04-27 00:00
浏览量:1 | | | |

黄镇发﹝2015﹞11号

中共黄沙街镇委员会

黄沙街镇人民政府

关于全镇《黄沙镇深化“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及部门:

现将《黄沙镇“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中共黄沙街镇委员会

黄沙街镇人民政府

2015-4-27

黄沙镇深化“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

实施方案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我镇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助力全国文明城市(我镇)创建工作,根据岳阳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岳阳县深化“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制订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学雷锋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是全民道德实践的重要载体,是进一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要高举雷锋精神旗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学雷锋、做好事、当标兵”为载体,弘扬雷锋精神,建设爱心巴陵,把雷锋精神融入各行各业的道德实践之中,把学雷锋活动贯穿全-的道德建设之中,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助推中国梦黄沙镇篇章,把“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打造成具有特色的道德名片。

二、重点工作

按照省、市、县文明委的统一部署,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要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要做好结合融入的文章,要以岗位学雷锋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一)深入开展雷锋精神宣传教育

1、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以“雷锋家乡学雷锋”为主题,结合善行义举榜,挖掘、宣传、推介志愿服务活动和典型人物,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2、多种渠道开展雷锋精神教育。采取道德讲堂、群众性大讨论、典型事迹宣讲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雷锋精神教育。

3、今-申报的文明单位要积极倡导志愿精神,结合本行业本领域的工作实际,引导干部职工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志愿服务,提高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广泛开展雷锋精神教育。

(二)深入开展岗位学雷锋

1.将志愿精神作为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

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任务,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开展雷锋式美德少-评选等活动。

牵头单位:教育组

责任单位:全镇各中小学

2.把志愿精神渗透到人们的常生活和交往之中,体现到乡规民约、行业规范之中,与社会生活紧密联系起来。

3.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采取多种形式褒扬优秀志愿者,把他们的崇高思想品德传播到广大群众中去,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做志愿精神的积极倡导者、践行者。

(三)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1.开展“邻里守望”互助活动。鼓励农村、村民从关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常生活做起、从小事做起,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为重点服务对象,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居民的主体作用,让空巢老人身边有儿女般的关怀,让留守儿童身边有父母般的关心,让残疾人身边有亲人般的体贴。

2.开展“认领微心愿、温暖身边人”活动。以各村支部为主要活动场所,鼓励共产党员和居民、各类志愿者组织要引导社会爱心人士来村、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微心愿认领活动,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微心愿。

三、工作要求

1.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我镇将落实县文明委的工作要求,把“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列入2015-度各村、各单位文明创建绩效考核项目。

2.加强体系建设,打牢基础。各村、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体系建设,打牢基础,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并及时将活动情况报送镇文明办。

联系地址:黄沙镇办公室

电话:79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