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我镇“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百姓微宣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黄沙街镇   2015-05-29 00:00
浏览量:1 | | | |

黄镇发﹝2015﹞16号

中共黄沙街镇委员会

黄沙街镇人民政府

关于深入开展我镇“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百姓微宣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及部门:

现将《黄沙镇“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百姓微宣讲活动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中共黄沙街镇委员会

黄沙街镇人民政府

2015-5-29

关于深入开展“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百姓微宣讲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推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根据上级部署,决定在全镇深入组织开展“四中全会精神进基层”百姓微宣讲活动。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宣讲时间:2015-6-至8-

二、宣讲地点:各村、居委会、部门、学校等。

三、宣讲内容: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定》的说明,着力宣讲好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宣讲好《决定》阐述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宣讲好《决定》从当前法治工作的基本格局出发,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阐述和部署;宣讲好《决定》围绕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对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的要求和部署;宣讲好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高司法公信力等重要问题;宣讲好法治黄沙、成就和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举措。

四、宣讲安排

镇宣传办:负责活动总体安排部署和统筹协调;组建2支微宣讲小分队;印发的参考话题“菜单”,并分解到宣讲员,组织小分队成员集中备课;总结典型案例经验材料,7-上报县委宣传部;根据统一要求进行现场录制,形成专题片,上报县委宣传部;搞好微宣讲活动的宣传报道等

各村、居委会、各部门:每个单位至少组织完成1场集中宣讲;负责提供活动场地,会场主持、组织协调工作;及时向镇委宣传办上报活动情况信息;每场宣讲控制在一小时以内,其中40分钟宣讲,20分钟现场提问。

五、活动要求:

1.突出“百姓”特色。坚持宣讲话题贴近百姓需求,努力提供“点菜式”宣讲服务,切实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坚持宣讲受众以普通百姓为主,努力提供分众化的宣讲服务,切实增强宣讲的亲和力;坚持宣讲成员以“土专家”为主,努力提供现身说法式的宣讲服务,切实增强宣讲的说服力;坚持宣讲语言符合百姓习惯和特点,努力提供通俗化的宣讲服务,切实增强宣讲的吸引力。

2.突出“微宣讲”特色。在宣讲内容上不求“全”,重点讲清楚某一个或某几个方面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在宣讲听众上不求“多”,采用小范围座谈、讨论、互动的形式,体现“面对面”的特点;在宣讲时间上不求“长”,每场宣讲时间控制在1小时之内,注意提高宣讲的时效性,争取做到利用“小场面”,讲好“小故事”,讲清“小道理”。

3.坚持“三结合”。将百姓微宣讲活动与前期开展的集中宣讲活动结合起来,在集中宣讲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宣讲活动;要把百姓微宣讲活动与基层宣讲结合起来,做好活动的相互衔接工作;要把百姓微宣讲活动与全镇宣讲先进集体、个人的内部表彰工作结合起来,用表彰来激励和促进百姓微宣讲。

4.讲好“三句话”。各地百姓微宣讲小分队成员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县委,讲好“普通话”;紧密联系各地实际,讲好“地方话”;坚持贴近群众,讲好“百姓话”,切实提高宣讲的质量和水平。

5.念好“三字经”。各地开展百姓微宣讲活动要努力做到“短、平、快”:“短”,就是短小精悍,力求大视野小切口,不搞长篇大论式的演说;“平”,就是注重因人施教、因事施教,以平实的语言、平易近人的风格作深入浅出的宣讲;“快”,就是增强宣讲的及时性,做到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请各村、居委会将开展“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百姓微宣讲活动资料及时上报区镇宣传办。

联系人:米军,联系电话:0730-79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