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黄沙街镇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黄沙街镇   2015-06-01 00:00
浏览量:1 | | | |

黄政发﹝2015﹞29号

关于印发《黄沙街镇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部门:

《黄沙街镇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黄沙街镇人民政府

2015-6-1

黄沙街镇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

为了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贯彻落实5-29消防安全电视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我镇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决定在全镇集中开展夏季消防检查。

一、总体要求

以夏季火灾隐患整治、公共消防设施和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消防宣传为主要内容,通过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增强社会抗御火灾整体能力,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镇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二、活动时间

2015-6-1至9-15

三、工作任务

(一)夏季火灾隐患整治

1.组织开展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检查。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夏季消防安全实际,分别组织开展本行业、本系统的消防安全检查,组织实施消防控制室达标创建和行业消防安全标准管理,督促单位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整改消除火灾隐患。公安、教育、民政、卫生等部门分别开展餐馆、集镇市场、公共娱乐、学校和幼儿园、养老院、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

2.推进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各村、居委会、部门要按照《岳阳县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强化责任落实,重点整治前阶段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推动解决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基础消防设施建设,落实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提升劳动密集型企业火灾防控水平。

3.集中排查整治重大火灾隐患。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以“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农村集镇为重点,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等突出问题,对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一律按照法律程序严格督促整改,对符合重大火灾隐患的,按照法定程序立案,采取挂牌督办、媒体曝光等措施,采取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方式,督促责任单位积极进行整改。镇居委会、城建办、国土所等部门要将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纳入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升级计划中统筹实施,坚决实现重大火灾隐患“消除存量、控制增量”的工作目标。

(二)公共消防设施和专职消防队伍建设

1.推进公共消防设施建设。镇城建办、自来水厂、居委会等部门要加强集镇消防栓建设和维护,推动集镇水源与集镇规划、建设同步发展。镇消防安全委员会要配合上级消防安全部门对集镇消防栓、消防通信、消防装备建设等情况开展检查,落实建设任务,提升硬件保障水平。

2.推进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尽快制定专职消防队建设发展计划,全面推广张谷英镇消防工作经验,推进专职消防队建设,解决专职队伍建设保障性、机制性问题。

(三)消防安全宣传

开展消防宣传“七进”活动。各村、居委会、各部门单位要部署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机关、进网站”活动。教育部门牵头负责中小学校消防知识教材和课时教学,及开展消防知识技能教学活动;镇客运中心在交通工具内贴宣传消防常识标语;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三提示”工作(提示公众所在场所火灾危险性、提示公众所在场所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提示公众所在场所逃生设备器材具体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加强员工“一懂三会”(懂得自身岗位的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使用灭火器、会逃生自救)的教育培训。

四、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2015-6-8前)。镇消防安全委员会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和检查标准,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措施和责任,并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要精心组织排查摸底,全面掌握辖区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企业等消防安全基本情况。

2.全面检查阶段(2015-6-9至9-10)。在摸清底数基础上,分行业、分区域集中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规行为,实施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促进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化。消防安全委员会、派出所在强力督改重大火灾隐患的同时,督促辖区社会重点单位提交消防安全自查自改承诺书,明确落实整治责任,提高自我管理水平。

3.总结通报阶段(2015-9-10至9-15)。镇消防安全委员会要认真梳理夏季消防检查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研究建立常态化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成立专门工作机构,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督促检查,建立党委政府和部门负责人包干责任制,采取镇村两级干部及相关部门领导分片包干的方式,层层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各个岗位、每个环节。各村、居委会要明确专人担任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联络员。

2.形成齐抓共管。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消防安全检查以及消防监管、消防宣传工作情况的组织调度,加大督查力度,会同上级消防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执法,督促整改消除火灾隐患。镇消防安全委员会要加强对各行业、部门火灾隐患整改的培训指导和技术支持,加大监督执法力度,集中查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3.强化督导考核。镇消防安全委员会要将任务逐项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岗位、具体人员,镇政府将把夏季消防安全检查作为我镇-终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附件:1.黄沙街镇夏季消防检查联络人员名单

2.黄沙街镇消防安全委员会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1:

黄沙街镇夏季消防检查联络人员名单

单位 分管领导 联络员
姓名 职务 电话 姓名 职务 电话
黄沙街镇政府 秦毅 政协联络办主任 13575040601 兰江华 司法所所长 13974082032

附件2:

黄沙街镇夏季消防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周立雄

副组长:秦毅鲁伟

成员:姚彦来彭正艳兰江华黄祖国潘阳春

杨军华政海军周新春梁小平周泉勇

孔桔保陈荣春周代辉张诚陈新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