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洲乡“农长制”(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三长合一”)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中洲乡   2023-02-22 16:27
浏览量:1 | | | |

中乡发〔2023〕3号

 

中共岳阳县中洲乡委员会

岳阳县中洲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中洲乡“农长制”(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三长合一”)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部门:

《中洲乡“农长制”(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三长合一”)工作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落实到位。

 

 

中共岳阳县中洲乡委员会

岳阳县中洲乡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4日

 

中洲乡“农长制”(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三长合一”)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保护和治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统筹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三长有机融合,建立生态保护“农长制(三长合一)”综合监管体系,现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压实绿水青山综合监管属地责任,建立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三长合一的综合监管体系,推动“农长制”(三长合一)落地见效。

(二)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促进绿色发展;坚持齐抓共管,构建责任体系;坚持集约高效,提升监管水平;坚持闭环管理,分类分级处置;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整合集三长特点优化成“一套班子,网格管理,责任到人,空地一体,一巡三查,一本台帐”的巡查监管机制。

(三)总体目标

以河畅、水清、林密、景美、田好、粮丰为目标,全乡范围内全面推行绿水青山综合监管“农长制(三长合一)”工作,全面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运行有序的全覆盖“农长制(三长合一)”综合监管网格体系,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共同推进。

二、组织体系

乡党委、政府成立中洲乡“农长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总“农”长、副总“农”长及相关成员组成,下设乡“农”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乡党委、政府领导下开展工作,履行组织、协调、分办、督办、考核职责。乡“农”长办将耕地、林地、湖地进行划分,分层级设置“农”长网格。

(一)乡级“农长制”综合监管网格。乡级总“农”长由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总“农”长由乡其他负责干部担任。

(二)村级“农长制”综合监管网格。由各村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农”长,各村结合实际,指定一名专属负责干部为副“农”长。

(三)“农长制”综合监管网格员。各村结合本辖区实际,推荐1名专职网格员,实现“三员合一、多岗合一”,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

三、职责任务

统筹加强对水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加强对森林湿地草原资源的保护、监管和利用,加强对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

(一)乡级“农长”职责。总“农长”负责领导本辖区绿水青山综合监管“农长制”工作,落实上级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等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副总“农”长分别牵头领导负责乡级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等方面工作。协助总“农长”做好全面推行绿水青山综合监管“农长制”的各项工作,督促制定本领域内问题的分类分级处置清单和基层综合监管网格员的巡查工作职责。

(二)村级“农长”职责。负责本辖区范围内环境保护、河湖管理、林业管护、耕地保护、道路交通等方面的综合监管工作,负责落实上级“农长”交办的各项任务,督促驻村“农长制”综合监管网格员做好日常巡查工作,落实巡查发现的轻微类问题整改工作,配合做好一般类、突出类问题整改工作。

(三)“农长制”综合监管网格员职责。严格按照巡河员、护林员、巡田员等工作职责,负责做好辖区内的日常巡查工作,确保责任区域内生态环境、河湖、林业、土地等方面综合监管无死角、无遗漏、全覆盖,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并录入综合监管系统,加强对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监督,对严重性、敏感性问题及时上报,完成乡“农长制”综合监管办公室交办的工作任务。

四、工作机制

(一)建立“一巡三查”机制。乡级巡查按照年度巡查工作方案实施,对全乡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各村对本辖区内全面巡查。村主要负责人、综合监管网格员严格要求负责日常巡查,并建立巡查台账。

(二)建立专管专巡机制。整合巡河员、护林员、巡田员

监管职能,设立综合监管网格员,实行“一员”专管,负费网格区内河湖、林草、耕地的日常巡查和综合监管工作。

(三)建立网格化监管机制。整合现有河湖、林草、耕地网格信息,各村对所属河湖、林草、耕地履行网格化监管职责。

(四)建立用环管理机制。建立河湖、林草、耕地“农长办”信息联合工作群,推行“巡查、上报、交办(督办)、整改、销号〞五步工作法,实现信息共享和共同监管,切实提升综合监管水平。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生态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机制,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抓,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明确行业监督管理职责,强化部门分工协作,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和监管网格。建立村组户河湖、林草、耕地保护目标承诺制,压实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责任。

(二)强化经费保障。将三长制经费进行整合,统一纳入财政预算,将单线作战转为全域治理,统筹用于“农长制”工作开展和综合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于工作履职尽责、取得成效明显的村予以表彰,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奖励,并在林业、河湖、耕地的相关工作中予以政策倾斜。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村村响”、宣传车、微信群、横幅等多种形式对“农长制”工作进行权威解读和信息发布,营造良好奥论环境。围绕耕地、林地、湿地保护政策逐村开展集中宣传,加大面向社会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林草、耕地、保护粮食生产安全的良好氛團,增加社会各界保护河湖、林草、耕地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四)加强社会监督。及时更新公布“三长”、“四员”名单,在机关、集镇、各村醒目处设置“三长”制公示牌,畅通监督渠道,积板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五)严查违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执法街接,严肃惩处违法乱占河湖、林草、耕地行为和失职渎职行为。将河湖、林草、耕地保护与禁违拆违工作相结合,纳入乡综合执法范围。对各村开展河湖、林草、耕地保护工作督导,对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约谈、问责、追责。

 

附件1:中洲乡“农长制”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2:中洲乡“农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体系表

附件3:中洲乡“农长制”巡查记录表

 

 

 

 

附件1:

中洲乡“农长制”工作领导小组

 

总农长:  陈  勇  中洲乡党委书记

李福缘  中洲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总农长:刘  亮  中洲乡党委副书记

胡孟生  中洲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周正操  中洲乡党委委员

万海勇  中洲乡党委委员

费军民  中洲乡党委委员、人大副主席

方  波  中洲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刘  伟  中洲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谢  伟  中洲乡副乡长

成    员:何科义  中洲乡水利站站长

刘小勇  中洲乡自然资源所所长

李  强  中洲乡林业站站长

姚龙玲  中洲乡农技推广中心主任

陈  赤  中洲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张定元  中洲乡禁捕退捕办主任

李鸿雁  中洲乡财政所所长

陶夕荣  中洲乡派出所所长

周望伏  中洲乡司法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乡人大主席胡孟生任办公室主任,由党委委员费军民、副乡长谢伟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


附件2:

中洲乡“农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体系表

 

乡级农长

乡领导

乡总农长

陈  勇

李福缘

乡副总农长、联中洲村农长

刘  亮

乡副总农长、联宝塔村农长

胡孟生

乡副总农长、联坪桥湖村农长

周正操

乡副总农长、联机场村农长

万海勇

乡副总农长、联巴陵村农长

费军民

乡副总农长、联三江村农长

方  波

乡副总农长、联北垸村农长

刘  伟

乡副总农长、联平江河村农长

谢  伟

 

 

 

附件3:   

中洲乡“农长制”巡查记录表

 

巡查时间:                            分至      时     

巡查地点:                                                    

巡查人员:                                                    

当日天气:  (晴/雨/阴/多云)

巡查记录

巡查项目

问题描述

(地点、问题概述)

整改要求及

时限

林长制工作

开展情况

 

 

田长制工作

开展情况

 

 

河长制工作

开展情况

 

 

交办问题(工作)处理

上级交办的问题、巡查发现问题是否按时、 按要求落实整改到位。

 

 

其它

问题

 

 

 

 

 

 

 

 

 

 

 

 

巡查照片

 

 

 

 

 

 

 

 

 

 

工作小结及后段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