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洲乡2024年度新增耕地调查摸底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中洲乡   2024-02-26 17:09
浏览量:1 | | | |

中乡政发〔2024〕1号

  关于印发《中洲乡2024年度新增耕地调查摸底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部门:

  《中洲乡2024年度新增耕地调查摸底工作方案》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落实到位。

         岳阳县中洲乡人民政府

                                                                                             2024年1月30日

中乡2024年度新增耕地调查摸底工作方案

  为全面查清我乡新增耕地可用资源的实际情况,掌握家底,便于后续新增耕地工作的开展,根据全县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部署,结合我乡实际,经乡田长制工作委员会研究,特制订2024年度新增耕地调查摸底工作方案。

  一、调查范围

  调查范围包括:一是恢复为水田方向的恢复耕地资源,全乡385个图斑,面积3445.46亩,需全部详细调查。二是可开发为水田方向的后备资源,约22个图斑,面积201.46亩。三是旱地改造为水田的后备资源,约211个图斑,面积1317.61亩。中洲乡自然资源所负责提供这三类资源的矢量数据,分解到乡、村。没在上述范围内,但实际符合新增水田的地块可补充纳入调查范围,在调查表格上注记说明。

  二、职责分工

  为顺利推进调查摸底工作取得成效,成立中洲乡新增耕地调查摸底工作领导小组,由中洲乡人民政府乡长李福缘任组长;中洲乡人民政府党委委员费军民任副组长,中洲乡然资源所、中洲乡农业推广中心、中洲乡林业站主要负责人,各村总支书记及各村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业分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中洲乡自然资源所,由刘小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一)乡自然资源所负责提供调查范围矢量数据,对各村进行技术指导,对调查成果质量进行验收、整理、保存。

  (二)乡农业推广中心负责调查地块的质地检查评定,配合乡自然资源所对村进行技术指导,对调查成果质量进行验收。

  (三)乡林业站负责甑别调查地块是否符合林业相关政策要求,配合乡自然资源所对各村进行技术指导,对调查成果质量进行验收。

  (四)各村负责配合乡自然资源所对属地内新增耕地实地调查、资料填报工作。

  三、技术标准

  各村根据下发矢量数据、表格及图件,先内业判读情形,对适合纳入新增耕地范畴的图斑必须每个到现场核实,具体可参考以下指导标准:

  (一)现状为乔木林地的新增耕地资源标注“乔木林地”即可,可不作详细调查。

  (二)原则上实地调查为主,参考影像辅助调查的需注意影像的拍摄时间,不允许以“影像判定”代替实地调查。

  (三)所有图斑均要调查地块权益主体、地上附着物情况、权益人诉求、恢复意愿、开发意愿情况,并登记在案,真正做到心中有数。

  (四)本轮调查时间从2024年1月30日起,至2024年3月5日结束,各村提交加盖公章的纸质表格和相应的电子表格(调查表格样式见附表1),资料提交至乡自然资源所新增耕地调查摸底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各成员单位和各村相关分管负责人务必高度重视,认真扎实开展调查工作,确保调查成果客观、真实、准确、完整。

  (一)高度重视。各各成员单位和各村相关分管负责人要自觉将思想统一到乡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采取有效措施将新增耕地的情况调查清楚,不得敷衍了事、谎报瞒报,检查发现谎报瞒报的,将在全县范围内予以通报。

  (二)客观真实。客观真实是核验调查成果最重要的标准,各成员单位和各村相关分管负责人务必认真扎实开展调查,保证调查数据的客观、真实、准确、完整。

  (三)认真组织。各成员单位和各村相关分管负责人是本次调查摸底的责任主体,要明确专人负责,成立专班;乡自然资源所、乡农业推广中心、林业站各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协同配合。

  (四)加强指导。乡自然资源所、乡农业推广中心、乡林业站各派一名技术业务骨干成立调查摸底工作指导组,负责技术指导,下沉至每个村,对调查摸底工作进行技术支撑,督促工作进度,提升调查成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