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洲乡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来源:中洲乡   2024-03-18 08:40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中洲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较好的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

  一、2023年工作成绩及亮点

  1.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入推进“农长制”三长合一试点。积极探索生态环境保护“三长合一”工作机制,成立“农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义务,作为全市四个试点乡镇整合了乡村两级“田长、河湖长、林长”工作职责,每月由党政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一次“农长制”巡查暨工作讲评会,并整合水务站、林业站、自然资源所开展联合办公,推动护林员、网格员的有机融合,建立综合监管体系,强化日常巡查,积极落实整改。今年6月,受市电视台邀请,我乡党委书记陈勇做客岳阳市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频道直播间,以《落实“六个到位”,以“农长制”提升耕地保护质效》为主题,向全市推介我乡农长制工作;9月,乡党委作为岳阳市“三长合一、一巡三查”试点乡镇在全市会议上进行经验分享和做法交流。切实加强禁捕退捕巡查力度。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要求,深入推进东洞庭湖湿地保护,禁捕退捕办公室严格执行“一天三巡”要求,制止大堤违法垂钓、乱丢垃圾等行为,全年共查处违法行为48起,没收违规钓具362件。持续抓牢生态保护工作。以6·5世界环境日宣传为契机,争取到全国外来物种入侵防控现场会在我乡主办,有效强化群众环境保护意识;通过大力推进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结合水系连通项目加大精养鱼池改造升级和四池三坝设施建设,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方式进行整改,垸内沟渠、湖泊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今年来,乡党委政府牵头,组织乡村干部、志愿队伍赴大堤共开展3次“清河净滩”专项行动,有效改善我乡东洞庭湖湿地保护区生态环境。对大堤六门闸大电排、北套电排、南套电排、黑泥低闸均已安排专人管理。

  2.民生保障服务显著跟进。教育事业得到突破。着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激励全乡广大教师以更饱满的精神投身于中洲乡教育事业,通过教师节表彰大会,对56名优秀教师、教学质量先进个人等优秀教育工作者进行表彰;充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我乡教育事业的发展,由乡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广东惠州、深圳、佛山等地会晤乡友,教育基金会大盘得到大幅提高;争取乡友支持,对暑假期间完成中洲中学操场提质改造,以往学生体育课“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情境得到完全改善;拉动爱心企业家赞助12万,连续两年举办金秋助学活动。今年,全乡教育质量突破历史,综合评价排名全县第3,县一中录取32人,十科总平均分较去年中考提升了62分。基础设施得到加强。投资240余万元启动铜盆桥危桥新建,预计年内完成;推进湖区村饮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前期设计、预算财评、可研以工代赈方案,预计投入达1800余万元,即将启动施工;跟踪对接X127黑七路提质改造工程,完成前期设计、概算、可研;投资189万元完成宝塔集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项目;做好农贸市场提质改造项目前期准备,正在持续跟踪申请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安全稳定得到提升。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安排党政班子成员联村坐班接访,2023年来成功处置一般矛盾纠纷115起;加强对吸毒人员管控,定期开展走访,严格落实“五包一”等管控措施;高度重视应急能力建设,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队,配齐应急保障物资和装备,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高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抓紧抓实安全生产领域排查整改,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出动工作人员18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及烟花爆竹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执法检查126次,排查整改一般隐患310起。

  3.产业发展趋势明显向好。实施“一村一品”强村计划。全力落实县委、县政府战略部署,申报全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结合各村实际打造了一村一主要产业,形成了以中洲村牧草、三江村黄精瓜蒌、平江河村精细蔬菜、坪桥湖村丘岗经济、巴陵村脐橙、机场村旱油轮作、北垸村绿色养殖以及宝塔村金盆柚为主的“一村一产业”整体布局。

  全力开展招商引资。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系列活动,注重“以情招商”“以商招商”,结合中秋、国庆乡友返乡,邀请到省、市、县各级领导与在外乡友乡贤近300人成功举办中洲乡2023年“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暨中洲乡商会成立大会与“月满中秋,情满中洲”主题晚会,现场完成6家企业签约,成功拉近政府与企业、家乡与乡友的距离,建立联系的纽带,为推动中洲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难点

  1.教育基金运转难度大。虽然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也通过多种方式筹措教育基金,但盘面依然不大,每年利息屋里承担年度表彰及教育资助等刚性支出,其余部分全部由乡财政全额负责。

  2.基础设施条件薄弱。当前乡镇工作事务繁多、经济支出压力大。虽然县财政每年转移支付有1000多万,但除去乡村干部基本工资、社保、住房公积金、食堂运转等刚性支出,结余只剩不到200万,加之各项工作推动需要大量经费,每年资金缺口达到800至1000万。加之中洲地质条件特殊,水系发达、土质松软、路基不牢,加上防汛抗灾年年有之,垸内道路极易损坏,近几年虽然改善了部分基础设施,但在道路建设、农村水利建设、教育办学条件等方面仍有不足。如部分村仍然存在断头路需硬化、组与组拼接路不宽的情况,山上村还有部分山塘需要维修,沟渠需要护坡清淤,基础建设投入成本大,道路硬化成本高,缺乏资金来源。又如中洲中学完成了操场提质改造,但还有几所小学操场急需改造,由于缺乏专项资金来源,暂时无法启动。

  3.部分项目推进速度慢。为全力保障社会民生,增强老百姓归属感、幸福感,我们于年初在完成省市县民生实事基础上提出了中洲乡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现在大多虽如期进行,部分已接近尾声,但仍有少数项目受客观因素影响,进度滞缓。如铜盆桥危桥改造项目受降雨影响,桥下水面上涨,无法正常施工,停工近两月;商贸市场建设项目由于用地手续审批方面存在一些问题,目前还未启动,仅完成前期用地测量。

  三、2024年工作思路

  1.服务“三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根据制定的《中洲乡现代农业产业园总体规划》《移民助力乡村振兴规划》,通过申报“三品一标”认证,继续积极申报并推广“中洲香”系列产品。立足各村现有优势,选定规模效益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特色种养产业为重点,以“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方式建立联农带农机制,利用申报的市级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片的核心效应辐射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中洲地区优势、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地谋划三产业融合发展。结合农业农村发展,盘活自然资源,做好水文章。不断完善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产业发展模式,加强与新型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市场合作,致力打造以“种养示范+休闲观光+研学基地”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示范乡镇。建设北垸村“渔业种苗繁殖+休闲垂钓+风干鱼加工”的养殖特色村庄,中洲村“种植示范+休闲观光+油菜加工”的万亩油菜示范基地,平江河村“育苗科研+精细种植+蔬菜深加工+研学”的精细蔬菜基地,三江村“种苗+基地+中药材展销”的黄精基地,“凌云宝塔+文化公园”的文旅基地,促成“农业+旅游+工业”产业联动,闯出一条惠当下利长远的路子。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增大资金支撑能力,持续增强农村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跟踪产业路提质改造项目,尽早完成黑七路拓宽白改黑,铺开农村机耕路、断头路硬化,利用水系连通项目,持续开展坪费湖流域水资源利用与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农贸市场提质改造、湖区村饮水管网改造工程,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持续跟踪项目建设进度,精准发力主动服务,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2.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认真研究上级有关文件,加大动态监测力度,全面查漏补缺、消除风险隐患,画好画准“一户一画像”;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积极做好就业帮扶;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更多优质乡村产业;快速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进一步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着力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培育,满足乡村振兴战略的人才需求。着力壮大教育基金。大力宣传今年取得的教育突破,引导发动社会力量发展教育事业,利用乡友桥梁,着力基金募捐工作,不断拓宽筹资渠道,努力增加基金总量,对各村安排下达募捐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安心人士和全体群众积极参与教育基金建设。切实提高民生保障。坚持把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放在重要位置,立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助推器”作用,助力民生实事办出“加速度”。宝塔湖文化公园建设项目是惠及民生的重要工作,也是我乡2024年的重点项目,截止目前,凌云塔修缮维护已接近尾声,下一阶段将开启文化公园建设,作为我乡第一个大型文化广场,其将承载丰富中洲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弘扬铁山移民精神、进一步促进我乡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和食品安全等领域的专项检查整治,及时排查、整治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乡安全生产“零”责任事故的发生。落实好重大涉稳事项即时报告、即时调度;大力推行“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持续加大信访维稳、积案化解的力度,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广泛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反电诈等工作,大力整治“黄、赌、毒”,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优化生态,加快打造美丽乡村。坚决守好生态底线。全面落实“农长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常态化开展巡查排查,紧扣省市县三长制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长效管护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致力于解决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通过不定期安排“农长办”进行督查并通报,在持续推进“农长制”工作中不断细化量化任务清单,不断压实督导考核的可操作性,坚决保护中洲这一方面水土,打造自强中洲的新名片,让绿水青山成为全乡发展致富的金山银山,使之成为带动本地经济发展、引导群众致富的重要源泉。常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坚持常抓长效,共治共享,重点整治农村“脏、乱、差”现象;发动党员干部带头积极推动村级卫生费(人均每年60元)的收缴工作,进一步加强卫生保洁员队伍的培训和调度,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实现人居环境动态清理、常态化保持;根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需要,为提升乡村的整体形象和品质,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资本进入乡村,促进中洲本土经济发展,2024年我乡将实施宝塔集镇立面、招牌美化提质改造工程,加强集镇门店经营、卫生环境、交通秩序等方面整治,营造秩序井然、干净整洁的集镇形象。加强东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落实东洞庭湖枯水期应急响应行动,加强国控断面水质监控,严防总磷超标。严厉打击企业超标排放、偷排漏排等行为,一经发现顶格处罚。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彻底消除黑臭水体。深化“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加强大堤岸线管理,规范垂钓行为,抓实长江“十年禁渔”。全力争取市县支持,有序实施精养渔池尾水治理项目、湿地修复项目和环洞庭湖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努力实现水环境历史性、根本性、整体性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