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张谷英村:舞龙舞狮贺新春,这个年味够足!
来源: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02-24 17:20
浏览量:1 | | | |

春节玩龙舞狮,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一直是老百姓最难忘的春节记忆。222日,农历正月初七,张谷英村热闹非凡,锣鼓喧天,一派喜庆景象。“玩龙舞狮•贺新年”,红黄相间的“巨龙”、活泼可爱的“狮子”在这个古老的村庄里“走家串户”拜年,为游客和村民送去新年吉祥与祝福 。

听闻舞龙队会来到家门口,家住张谷英村的村民张四第和家人早早地就泡好热腾腾的茶水,站在家门口迎接他们的到来。“咚咚锵,咚咚锵,咚咚锵……”伴随着一阵阵鼓锣声,由120多人组成的浩浩汤汤的玩龙舞狮队伍出现在大家的眼前。

舞龙队员手中举起的9条长龙仿佛被赋予了生命般在空中灵活的摆动,龙头随着绣球来回移动,不时地展示扭、挥、仰、跪、跳、摇等多种姿势,左耸右伏,九曲十回,时缓时急,蜿蜒翻腾。

2头“雄狮”左跳右窜,像足了调皮的小孩为讨要红包在卖力表现。玩龙舞狮队的出色表演接二连三,不仅有"二龙抢球""金龙喷水""雪花盖顶",还有"白鹤展翅""双跳龙门"等动作。





精彩的表演,引来前来围观村民和游客们不断叫好,鼓掌喝彩。

“以前玩龙舞狮都是寻着村民们燃放的烟花爆竹走动表演,今年和以往不同,因为‘除陋习、树新风’,所以村民们都自觉地没有燃放烟花爆竹。”张建新老人今年60多岁了,对玩龙舞狮有丰富经验的他是这次活动的总指挥,他笑呵呵地对记者说道:“虽然龙狮没办法‘腾云驾雾’,也正因为没有那些了‘乌烟瘴气’,空气都变清新很多,这样的玩龙新气象值得点赞”。





“正月初二我们就在广播里宣传播报,鼓励村民们报名参加玩龙舞狮活动,活动时间定为正月初七、初八。”张谷英村村支部书记张文胜告诉记者,活动倡议发布后,前来报名的村民络绎不绝,村里选取了部分年轻力壮的村民组成了一支120多人的玩龙舞狮队,并邀请几位德高望重、有经验的老人做参谋。虽然队伍训练时间有限,但大家仍废寝忘食,将舞龙舞狮技术练得有模有样。“这项民俗活动有意义,我们将一直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