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洞峡谷旅游攻略指南
来源: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03-05 10:35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三国刘备洞峡谷(以下简称“刘备洞”)的“洞”并非指岩洞,地洞或洞穴,而是我国山区百姓特指山间盆地和峡谷的称誉。建安13年公元208年11月“赤壁之战”用火攻烧掉曹兵83万兵马,曹操沉重打击,局势稍有缓和。刘备趁机向东吴借取荊州,然后南征零陵、武陵、桂阳、长沙四郡领兵回荆州,孔明带领赵云、黄忠、魏延等将士由长沙乘船顺湘江而下,入洞庭,转长江于柚江口登陆直抵荊州。刘备带领关羽、张飞所部15000兵马抄陆路步行,连日苦战,未曾休整,即从长沙捞刀河,经关王桥来到饶村堡,多次翻山越岭,几度过河渡水,行军350余里,正值五月,天气炎热,军士有些难受,路经此谷,刘备见谷内险隘,林深鸟嘤,清泉涳淙,风景幽雅,下令择地安营,结栅扎寨,驻军经月。刘备洞峡谷而得名。

景点篇

戽谷路

鼓亭

双面观音

石姑庙:  陡石口南侧,离古道约两米远,有块见方约丈把的石块,负土而出,断面平整光滑。明朝正德11年公元1516年由当地陈氏兄弟玉素、玉-幾石刻祭拜,嘉靖34年公元1555年信男善女重修。据民间传说:石姑娘娘因没生孩子,遭公婆凌辱,被逼投潭自杀,经观音菩萨点化,修炼成神,专门为婴孩治病,保佑婴儿,千千万万的婴儿拜她为干娘,以石姑娘娘的姓为名,断面石块的名字清晰可见。

陡石口凉亭:   刘备收复长沙四郡,连日苦战,未曾休整,行程350余里,途经此处山清水秀,林木密集,奇石异景。命将士在陡峭的山坡上挖成小道,小道内侧树立木桩,用树枝编织,在栈道口建成栈阁商讨军情和休息场所。    光绪17年公元1891年11月26日由知县张一桂视察后,命当地百姓捐资重修,以方便来往行人休息,命人在古枫树悬挂天灯并巡逻示警,以防歹徒趁黑夜抢劫,并立碑谨撰。

龙树神泉:陡石口凉亭东侧岩石缝有一泉线,相传千年,神泉水能治百病,冬天喝了温润甜美,夏天喝了冰凉爽口,春天喝了如饮甘露,秋天喝了沁人心脾。连续几年干旱,神泉照样细流,即使连下七七四十九天大雨,泉水照样定量流淌。建安15年(公元210年)刘备平定长沙四郡,途经此谷。一日刘备饮用神泉水后,不堪靠在岩石边睡着了,梦中得到一位美女娘娘启示,告知刘备你乃九五之尊,不可以借据荆州,应当招兵买马建立自己的王朝。娘娘赐神龙树种一粒,让刘备种植在神泉岩石边,种子能生根发芽,你的王朝就能实现。时隔不久,树种在神泉岩石发芽生长了。章武元年(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国号“汉”,后“蜀汉”昭烈皇帝。树也慢慢长成了一颗龙树,守护着神泉。

天井潭瀑布

玉女梳妆

桃园结义纪念地

刘备庙:建安之末,刘备夺取  长沙四郡,便领兵回荆州,路经饶村堡,行军3百余里,兵疲马困,见此峡谷山清水秀,下令休整,驻军径月,据普记载,渭洞刘家咀,小洞邱家,饶村刘沙坡,刘当屋,刘氏塘等地乃蜀汉昭烈帝刘备之裔迁移至此,至明代子孙繁衍,人丁兴旺,为纪念先祖,供奉桃园兄弟神像,保佑一方,修建此庙。

莲花湖---岳阳小桂林,畅游高山平湖,此刻完全包围在青山绿水当中,身心与大自然零距离融为一体

美食篇

住宿篇

云长山寨是刘备洞峡谷景区最近酒店,聚餐饮、住宿、会议室、KTV一体,价格在200元以下(节假日可能变动 )

路线篇

户外推荐篇

户外天堂磨刀坑

仅五公里的幽长峡谷,系原始森林一路溪流潺激而上大峰山顶,谷内古木参天,鸟语花香,没有城市喧嚣,只有树梢上的天籁之音,是户外爱好者留恋往返之地

刘备洞峡谷之旅——穿越时空、踏古道、寻战蹄,回归自然,天赋山水,生态画廊,天然氧吧,负离子最高,山水之乐,民俗之娱——刘备洞峡谷欢迎您!

地址:湖南省岳阳县张谷英镇(原饶村乡)刘备洞峡谷风景区

线路:在岳阳县/张谷英/S201京港澳高速公路出口,稍向右转上匝道,沿X108行驶14.7公里,右前方转弯进入X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