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岳阳县两项项目入选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来源:岳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3-07-18 08:50
浏览量:1 | | | |

  近日,岳阳市人民政府公布了岳阳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4项),岳阳县2项入选,分别是黄茶制作技艺(洞庭春茶制作技艺)和尚书鸽宴制作技艺。

  黄茶制作技艺(洞庭春茶制作技艺)

  洞庭春茶制作技艺是一种以明前采摘鲜叶为原料的黄茶制作技艺。洞庭春茶制作技艺的生产流程主要包括“摊青(晒青)”、“杀青”、“清风”、“揉捻”、“炒二青”、“包闷”、“炒三清”、“足火”、“摊凉”、“匀堆装箱”等十个主要程序。

  其原料必须是清明前采摘的一芽一叶初展的新鲜茶叶,要求嫩度、标准、长短、大小、色泽等一致,并以竹编篾盘摊至阴凉通风处散发水分。独特的包闷工艺,是形成洞庭春茶醇厚鲜爽滋味的关键之处。洞庭春茶绿针芽头壮硕挺直、披毫隐翠,黄芽壮硕笔挺、金毫满披,冲泡后更可形成“刀枪林立、雨后春笋”等奇观,在传统制茶技艺中具有较为显著的代表性。

  尚书鸽宴制作技艺

  尚书鸽宴制作技艺是有关鸽子的养殖、烹饪制作为菜肴,以及食用和分享的知识、技艺和实践。因技艺起始于岳阳籍明朝正德年间官拜朝中吏部尚书的方钝府上客宴而得名。

  尚书鸽宴原材料是家鸽,后根据时代的发展,市场的需要,品种改良后家鸽现命名为“岳阳王鸽”。尚书鸽宴制作技艺以培育的尚书家鸽为原材料,使用炒锅、烤炉、蒸笼等工具,运用炒、烧、蒸、炸、烤、腌、炖、焖、焗、酥、酱等中国传统烹饪方法,发展出姜辣王鸽、脆皮乳鸽、油焖王鸽、粉蒸王鸽、盐焗王鸽等11大类26种菜品,以不同的色、香、味、形满足着民众的多种需求。

  尚书鸽宴制作技艺世代传承,形成了系统完整的养殖体系、广泛深入的社会实践、成熟发达的传统技艺、种类丰富的菜品,体现了中国人饮食保健的科学观。同时,融入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促进就业增收,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供稿:岳阳县文化馆 黄晶晶)